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沒有說服力的勝仗 - 巴西3:1克羅地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沒有說服力的勝仗 - 巴西3:1克羅地亞
Jun 13th 2014, 16:15, by 微筆足道

萬眾期待的世界盃揭幕戰,由束道主巴西最終以3比1擊敗克羅地亞。在這場比賽中,兩隊其實踢得勢均力敵,最終在日籍裁判的幫助下,巴西驚險地擊敗對手。雖然森巴軍團順利獲勝,不過這場贏得並沒有說服力,要成功奪冠,還需要不少的改善。

這場比賽巴西排出4-2-3-1的陣形以及人選,和上年洲際國隊盃,以及近幾場熱身賽的排陣一模一樣。在球隊前瞻中說過,唯一的懸念會是防中,不知會用上Paulinho或是Fernandinho,最後亦用上慣常使用的Paulinho,說明了史高拉利的心目中,陣容的穏定性要勝過一切。而克羅地亞方面,亦是派出4-2-3-1的陣形,不過有點出人意表的是,防中的二人組派上了Modric和Rakitic。這兩個球員都是組織型的中場中,擅於控球和控節奏,不擅於攔截和防守。這個用人在球隊上半場屯兵中路防守之下,問題不算太大,組織上的優勢亦顯露無遺。但是在下半場體力下降之下,沒有專職防守的中場令克羅地亞的防守開始出現壓力。面對巴西這樣的強隊,用上一對組織比防守強的中場,領隊Kovac有點過於進取。

克羅地亞領隊Kovac上半場的戰術意圖很明顯,就是放棄控球,任由巴西在自己後半場傳球。在傳球開始過半場後,他們就要開始進行迫搶,在中路堆積人員,截斷所有傳球路線。一旦獲得控球權,他們就會立刻將球轉移到兩邊進行反擊。這是因為巴西的兩閘極度喜歡助攻,就如前瞻所提到,他們兩閘經常有超過一半時間留在前場,而克羅地亞的戰術就是瞄準着兩閘喜愛助攻的特性,在兩個邊路大做文章。巴西所失的一球就是如此,右路的Daniel Alves上前助攻回防不及,被克羅地亞左翼Olic在邊路傳中,導致Marcelo的烏龍球。這個失球中,在邊路防守Olic的是中堅Thiago Silva,Alves則完全不知去向,而左路的Marcelo亦是從前場趕回來防守,在混亂當中將球踢入自家龍門。這個入球和之後克羅地亞幾次的進攻,完全顯露出這支巴西隊的一個弱點,就是兩閘太喜歡進攻,但卻在反擊中經常回防不及。而原本應該補上兩閘漏洞的Luis Gustavo亦站位太前,面對快速反擊亦回防不及。此仗過後,史高拉利要想想如何使用Daniel Alves,開始老化的他看起來已經不能進攻防守都能兼顧,可能是時候犠牲一部分進攻質量,先做好一個後防要做的工作。

今場比賽Neymar的站位很多時候在中路,面對重重的防守踢得絕對並不輕鬆,不過他仍然能夠發揮出球迷對他的期望。巴西所扳平的一球,嚴格來說算不上甚麼好機會,Neymar仍然能夠在人群之中起腳,為備受期待的巴西射入重要的扳平一球。在Neymar受到嚴密看管底下,最大得益者就是Oscar。Oscar今場比賽可謂是巴西隊的最佳球員,射入一球不在話下,亦為其他球員創造出很多機會。今場比賽他的站位偏右,受益於Neymar分散了防守球員的注意力,他經常在右路有較大的空間去活動。面對着克羅地亞年輕後衛Vrsaljko,Oscar貢獻了七次成功過人和七次傳中。而在前瞻中亦說過,Oscar在摩連奴的戰術薰陶底下,跑動能力和體能令他能夠經常性在前場進行壓迫,今場亦成功攔截了多次傳球,吹起反擊的號角。

巴西第二個入球實在沒有甚麼可說,很難找到任何理由說這是一個十二碼。巴西前鋒Fred整場表現碌碌無為,不過適當時候的一跌,球證果斷地指着十二碼點,本應的一場和局就變成東道主旗開得勝的比賽。雖然這場巴西稍為佔據上風,不過和局實在更為合理,這個不應存在的十二碼就令整場比賽的焦點由揭幕戰變成了誤判,實在可惜。

巴西這場的表現肯定不足以令他們在世界盃上奪冠,不過問題發現得早,如果能夠及時改善,仍然是件好事。兩閘的防守漏洞,以及攻擊端缺乏有效組織,將會是史高拉利將要着手解決的問題。巴西現今面對同組實力最強對手取得3分,出線應該不是問題,下兩仗面對弱一點的對手時,巴西領隊史高拉利可以考慮稍為試陣,將一至兩個攻力更強的球員,代替進攻端貢獻有限的Paulinho或Fred,來演練一下需要主攻的時候的陣形。而克羅地亞方面,今場其實表現值得拿到一分。可惜在首仗全失三分之下,剩下兩仗面對墨西哥和喀麥隆都不容有失。最怕的是,他們領隊和球員賽後都對十二碼的判罰耿耿於懷,如果仍然抱着憤憤不平的心情去繼續餘下比賽,隨時心態失衡,影響表現。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