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東北抗爭再起衝突 警方立法會清場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東北抗爭再起衝突 警方立法會清場
Jun 14th 2014, 13:12, by 吳卓恆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財委會昨日第五度審議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數百名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拉開鐵馬嘗試進入大堂。警方多次使用胡椒噴霧鎮壓,一度出動直升機及防暴警察到場。警方最終凌晨時份清場,抬走190位示威者,當中18人於清場時被捕。

村民公民抗命掛直幡 「我犯法,但我無罪」

而在會議進行至約五點半時,坪輋村民張貴財(財哥)攀上立法會停車場入口掛上直幡,引發示威者一度與保安及警員衝突,本網記者一度被推跌,險被人群踐踏。警方又召來消防員升起雲梯戒備,後來財哥自行返回地面,表示願意接受逮捕:「我頭先已經犯咗法,但我無罪。」財哥及兩名示威者被帶返警署。

另一方面,古洞老村民陳平於會議室指罵吳亮星,亦被警方拘捕。他自行保釋後表示,警方不能阻止他發聲,面對不公義的政權,他不會放棄抗爭。

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pzWgAT2Fg

吳亮星圖剪布 示威者衝擊大樓

晚上近九點,主席吳亮星打算「剪布」直接表決,數百名示威者聽到消息後,開始衝擊立法會大樓。他拉開鐵馬,嘗試拉開進入大樓的大門,有緊急逃生門被打爛,混亂中警方多次使用胡椒噴霧鎮壓,並拘捕兩名示威者,包括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

後來警方部署防暴警察,不過受制於示威者壓力下被迫撤退。後來多位立法會議員到場指會議已中斷,呼籲示威者注意人身安全。近一小時後,警方開始採取主動控制場面,曾與記者發生推撞,更一度指手持咪言峰的電視台記者為示威者。最終警方包圍示威者,又限制示威人士出入,引起示威者及場外聲援者不滿。

消息指,警方昨晚調動了全港所有機動部隊(PTU)到立法會待命,甚至出動直升機運載本身駐守長洲的PTU到場。

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H96tEVhxs

凌晨清場 有示威者受傷

留守的行動者聲言,若政府不撤回撥款申請,就不會退場。凌晨兩時許,警方開始進行清場行動,抬走190位示威者,有示威者被抬時脫臼受傷送院。清場期間,有香港電台攝影師被抬離示威區,引起記者鼓譟,港台今日發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在清場尾聲,探員突然衝入現場,拘捕周諾恆、黃永志等人。周諾恆保釋後表示,自己在警車上被警員暴打和吐口水。

警方表示,全日行動中有六名立法會保安員和四名警員受傷。而示威者方面,則有近二十人受傷,主要是被警方噴灑胡椒噴霧入眼或接觸皮膚、及清場時手腳受傷。

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G8D8Q65Nk

記者:歐陽聯發、劉軒、楊梓勤、周芷欣
攝影:吳卓恆、謝詠芯、朱啟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