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背包客棧 | 7個理想的青年旅館建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背包客棧 | 7個理想的青年旅館建議
Jun 9th 2014, 08:53, by Cher's Travel

遠行之前,我的旅館選單只有幾種,星級飯店還有一般旅館,印象中青年旅館一定都是骯髒到不行,一堆人共用浴室,睡起來渾然不舒服,搞不好還是鬼屋。

直到一趟長途旅行的結束,讓我完全改觀對於青年旅社的看法。

有時後省下多一點住宿錢,你可以吃好一點的當地料理,
有時候省下多一點的交通費,你可以多報名當地很有趣的旅遊行程。
所以青年旅館是我一人旅行住宿的首選!

同時也很發現在台灣越來越多青年旅館的誕生。很多是國外打工度假回來,或是對於旅遊很有熱情的人們,她們想要用自身對於旅行的熱情打造出屬於旅人的家,並以曾經身為旅人的理念,招待每一個出外的旅人。

但是青年旅館要怎麼選好呢?我理想中的青年旅館有幾個要點:

一、舒適的床,但不見得要躺下去馬上睡覺

背包客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萬能的雙腿,尤其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裏面,往往已經走到崩潰,還是只能很無奈的繼續迷路。

最終走回到旅社,這時候他們最需要的就是一張可以躺下去然後馬上進入夢鄉的床,你放心別人的打呼聲不會吵到他,因為他已經累到可能地震都渾然不知。

當然旅社的乾淨跟衛生還是非常重要,沒有人願意在一個充滿老鼠跟蟑螂滿天飛的房間裡面睡覺吧!

二、親切又專業的服務人員

背包客雖然聽起來旅行是個厲害的傢伙,但往往經過大半天的舟車勞頓跟三餐不濟,抵達旅館時已經笑不出來。

這時候旅社的人員一個親切的問候,善意的微笑,會讓疲憊的旅人瞬間感覺從地獄中走了出來,如果能夠加上專業的地圖導覽,以及當地旅程故事的分享。

瞬間會讓瀕臨快死的旅人如沐春風,因為在最崩潰的時候拯救的你的就是這家旅館的服務人員。

三、便宜又實惠的價格

既然名為青年旅館,當然不能有貴俗俗的價格!除了要低於一般旅館的價格以外,最好趨近便宜又大碗的價格。

如果偶爾還有推出旅人優惠專案,或著長住專案,也會讓人感覺超貼心。
至於那些打著設備齊全、完全新開、然後價格貴個半死的青年旅館就別鬧了!

四、一定要有開放式交誼廳

旅行不一定要天天上山下海,偶爾也想什麼都不做就待在旅館,或許是看個電影,或許是看的旅遊書,或許只是發呆,這時候如果有一個開放的大客廳,那真是旅人的天堂。

而且住青年旅館的人部分是獨行背包客,除了省住宿錢外,也希望可以在背包客棧裡面認識各式各樣的旅人,藉由在交誼廳的相互聊天,讓旅人不只在外多了見識,透過交談更長了知識。

我的很多旅伴就是在青年旅館交誼廳認識的,往往不喝不相識,喝了隔天就一起出發去旅行,莫名多出了國外友情。

五、完美無敵的小小廚房

很多旅行的國家不像台灣一樣,走出門就是一堆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或著就是充滿誘惑的夜市或老街,如果想要省錢的方法就是去超市買食材回旅社煮飯。

往往你也可以透過廚藝交到各式各樣的朋友,或著學到各國經典的料理。

而且背包客裡面往往都臥虎藏龍,也些可能是當地廚師出身,這些料理可能你找遍世界知名餐廳都無法吃到。

六、令人貼心到不行的旅人服務

有些不經意的小地方,你就可以看的出青年旅館經營者是否貼心旅人們的需求。

有些旅社有明信片代寄服務,有些旅社會附陽台晒衣場,有些旅社會準備獨特手繪吃喝地圖、有些旅社會提供旅遊免費書籍,有些旅社會提供免費的冰淇淋吃到飽,有些旅社提供不負責算命教學,有些旅社會辦一些旅行相關的講座或是當地導覽,有些旅社會幫你代定車票,讓你真覺得這些人真的是用盡生命在開旅館!

她們想做的就是讓你多靠近這個城市,然後多愛上這塊土地,把這裡當做你的第二個家。

七、用旅人的心去經營青年旅館

如果說青年旅社跟一般旅館差在哪裡,我覺得就是人跟人之間的關聯。一般的旅社也有提供各式各樣貼心的旅行服務,但是大部分都是制式化的服務,很多事情旅社的服務人員根本無法做主。

但是青年旅社讓我一直感覺這是以旅人為主的旅館,或許很多服務或是設備都沒有設計旅館這麼豪華或完善,但是有一顆把你當家人的心在對待你,讓旅行的人在陌生的城市中,感到被溫暖包覆。

一趟長途旅行讓我住遍了各國的青年旅館,回來之後也幾乎以青年旅館為旅行的休息站,但並不是每一家青年旅館都讓我非常滿意,但如果要我打分數,只要以上符合的我都會打上100分,然後推薦你們也去住住看。

當一個青年旅館不只是借宿一晚的旅社,而是賦予旅人更多放鬆以及旅行的意義,那麼不管天涯海角,旅人的心中,這裡就是家,而且住過最棒的家。

下次來分享我住過的每間青年旅社,只是我也踩過無數雷,但採完雷之後更覺得理想中的旅社,就是要有濃濃的人情味,當然『價格』也非常重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