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記巴西隊最後兩場熱身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記巴西隊最後兩場熱身賽
Jun 9th 2014, 09:28, by Wing

巴西 4 巴拿馬 0 靴蘭尼斯釋放驚人攻力

有關巴西隊的中場沒有能力連繫攻守兩線的問題,小弟就算批判了沒有十年,也有批判了八年(而這個問題可能存在了二十年之久)。即使史高拉利重新執掌兵符後帶領球隊蟬聯洲際國家盃,受他重用的保連奴攻守兼備稍為舒緩了這個問題,但距離真正解決問題仍有很大的距離。

今戰保連奴因輕傷避戰,位置由拉美利斯取代。可惜他在上半場完全做不到將球由後場運上前場的攻能。奧斯卡不停回後場發動攻勢,但巴拿馬囤兵在中圈附近的位置,令到前場三人難以接應。到上半場二十分鐘左右,主場球迷的不滿情緒已十分明顯。不久,巴拿馬在中場失去控球權,尼馬即引球出擊到離門三十碼外被踢跌後再主射自由球先開紀錄。就是這樣,球迷的喝采聲才重現。領先一球後,巴西球員信心大增,再加上開始堅決地利用兩邊配合,形勢開始改觀。丹尼爾再在完半場前射成二比零。

半場休息時,巴西換了三名球員。馬干和麥士維分別取代丹尼爾和馬些路。而最重要的調動則是靴蘭尼斯替換拉斯利斯。派上會控制節奏,傳球能力高的靴蘭尼斯上陣後,巴西的進攻陣型也煥然一身。奧斯卡不再墮後要求,反而多在右翼位置出現。同時尼馬移入中路儼如擔任墮後中鋒。在這陣勢下,巴西下半場的攻勢凌厲到不得了。前場與後場之間的連繫不再是問題。尼馬、侯克和後來入替奧斯卡的維利安多次在巴拿馬的後防與中場線之間能控球後轉身再策動攻勢。下半場只進兩球其實已算是贏得少了。

事實上,尼馬、侯克和奧斯卡三人有秀麗腳法、強勁衝刺、傳球能力。如果後場有好的供應的話,就算中鋒未有世界級水平,這攻擊組合的威力可說是零二年後巴西多個攻擊組合中最強的。因此,即使巴拿馬無疑只是世界三流球隊,但下半場的整個戰術體系對決賽週行軍部署時肯定有參考價值。不過據說早前訓練時大菲已讓靴蘭尼斯踢正選隊,最後或因為對靴蘭尼斯破壞對手反擊的能力欠缺信心,所以今仗最後還是讓拉美利斯首發。究竟這個攻擊力頗為嚇人的陣式會在甚麼情況下才出現,還是最後還是不會出現呢?

巴西 1 塞爾維亞 0:適時的醜陋勝仗

完場後,雖然巴西取得勝果,但主場球迷的喝倒采聲依然十分清晰。這無疑是一場醜陋的勝利,所以球迷有這樣的反應也是意料之內。不過,有趣的是一向難服侍的聖保羅球迷的耐性比起星期二在Goiania對巴拿馬時的球迷還要高。星期二,主場球迷開賽後二十分鐘已開始表露不滿,但今次聖保羅的球迷到上半場末段始開始「開汽水」。

要解釋這個現象,我覺得與今次保連奴復任正選有關。對巴拿馬時起用拉美利斯任中場完全沒有正面作用。保連奴雖然不是傳送專才,但起碼積極支援隊友。因此,儘管兩仗的上半場早段巴西都沒有製造到甚麼有瞄頭的射門機會,但還是對塞爾維亞時的控球表現較為理想。

然而,就算無可否認塞爾維亞實力比巴拿馬高,巴西這一仗的演出都是難以接受的。這場劣作中的一些瑕疵不是結構性的。例如雙中堅之間的誤會,古斯達和在己方禁區控球時的低級失誤,還有前場配合時那些除了用場地太爛之外無法解釋的誤傳等等。這些集體失常在最後一場熱身賽出現總比在之世界盃時發生要好。

但那些結構性問題則還是要史高拉利設法處理了。兩閘單對單的防守能力薄弱這個問題,是否有需要在某些時候起用馬干或者麥士維以紓緩之?如何在未來幾天訓練中加強球隊不用犯規也能阻止敵方反擊的能力?尼馬在前場成功突破時,隊友的走位和尼馬自己的決定怎樣可做得更好?

另外還要提的是奧斯卡和費特二人。前者季末態沉,輿論甚至認為他的正選位置可能不保。但事實上,即使他顯然不是在最佳狀態,但他的功能與維利安始終是有分別的。尤其是巴西需要他回後場協助策動攻勢,故奧斯卡的正選席位應該還是穩固的。

費特自從洲際國家盃後就多次受傷。對巴拿馬時將FALSE NINE(虛假的九號)的真正意涵發揮得淋漓盡致,完全隱形。但今仗他的跑動較為積極,且在主場球迷高呼「法比安奴」時即射入一隻精彩入球。我雖然對他依然不抱厚望,但相信這一球對他自己的信心和教練團對他的信心都是有正面幫助的。

總的來說,醜陋地贏出這場強度不低的比賽,提醒球隊自身的弱點和令職球員不會過分自信,在大賽前夕也不是壞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