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馬雲入主廣州恆大 廣州隊還是廣州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馬雲入主廣州恆大 廣州隊還是廣州隊?
Jun 9th 2014, 08:33, by 麥馬高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在剛剛的星期四(6月5日)宣布以12億元人民幣入主廣州恆大,和許家印各佔50%股權並列為球隊最大股東。對於是次交易,筆者有幾點想綜合及分析一下。

「杭州綠城已經脫光了衣服等在床上,結果馬雲翻了廣州恒大的牌子。」這句話在近日內地網絡不斷被轉發。先是早在入主廣州恆大前,已有消息傳出馬雲有意和同為嵊州人的杭州綠城班主宋衛平眉來眼去,收購杭州綠城。但為甚麼後來真命天子倒是廣州恆大?

杭州綠城的前世今生 宋衛平嚇走馬雲

先是市場一直都有一個說法,馬雲無寶不落,只對行業龍頭有興趣,雅虎中國和優酷網等;廣州恆大在中國足球的江湖地位也無需多作補充。另一點就是馬雲一直掛在口邊的話:「由行外人管理及領導行內人。」他更曾在網上表示過自己對足球的理解:「也許足球就是要讓那些沒有興趣,沒有糾結,並不太懂的外來人來攪局。」杭州綠城的班主宋衛平雖然是馬雲的朋友,而且在過往綠城集團遇上財政困難時,馬亦曾給予援手。但正正因為宋衛平的關係,令馬最終選了廣州恆大,而非杭州綠城。

港人對杭州綠城的認識大多止於前港腳吳偉超曾效力的球隊。但其實在2011年時,綠城便曾邀得曾帶領日本國家隊參加1998及2010年世界盃的名帥岡田武史作主教練;令人有無限憧憬。不過宋衛平對球隊的排陣及戰術都要親力親為,其中在去年的全運會中,宋便公開表示該名老頭過份倔強,為了保住成績而不重用年輕球員;岡的回應就是不能眼巴巴看著球隊大敗包尾。

雖然岡田武史在簽約時和杭州綠城早有協定,要以培訓年輕球員為主,但作為綠城地產集團主席的宋衛平不斷對球隊的干預最後也令該名日藉主帥意興闌珊,以家庭理由掛冠而去。馬雲曾經在網上發帖表示,在大學期間曾被臨時拉伕參與一場足球比賽;最後更擺烏龍,可見他對足球的一竅不通。而正因為宋衛平的管理手法和馬雲的理念相違背,廣州恆大才成了真命天子。

廣州隊早己不是廣州隊

許家印在2010年用了僅1億元人民幣收購當時叫廣州醫藥的「廣州隊」,而且球隊當時仍受打假波困擾;被罰降至甲組作賽。在下一年更和西班牙皇家馬德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成立恆大皇馬足球學校,現時學員人數更多達1萬人。許家印更請來了曾帶領意大利奪得2006年世界盃冠軍的教練納比。這幾年間,三奪中超冠軍和去年的亞足聯冠軍聯賽冠軍令廣州恆大的人氣一時無兩。

而去年的《中超商業價值報告》中所見,廣州恆大去年的總收入超過5億人民幣,盈利高達8590萬元。這個數字不是強勁那麼簡單,而是一枝獨秀,因為去年中超的16支球隊中,有14支球隊都陷於虧損狀態;馬雲的入主某程度上令市場更為傾斜。

馬雲在成為廣州恆大的半個班主後,便和許家印都承諾永遠不進入球員的更衣室,也永遠不會接球員的電話。然而,球迷最為擔心的問題來了。一直都有消息指在阿里爸爸入主後,廣州恆大無可避免又要易名。畢竟花了12億,沒有可能放棄最值錢的冠名贊助。一時之間「阿里恆大」這個新名字更是塵囂甚上。

廣州球迷聯盟等六個球迷組織便在星期六(6月7日)作出行動,寫了一封公開信予恆大集團及阿里巴巴集團,公開呼籲球隊的主場要留在廣州,隊名也要保留廣州,又希望球隊可以考慮改名為廣州FC或廣州華南虎,盡去企業元素。後來官方亦立即回覆,表示球隊永遠會有廣州兩個字,而且主場亦會繼續在廣州。很多人都認為,易名是平常事,在商業交易中或許是:但身份認同對球迷來說比甚麼都重要。先有去年的上海申花,在朱駿退出後,由同是經營地產的綠地集團入主。上海申花易名為上海綠地申花,令不少上海的球迷非常不滿。還有近日英超勁旅曼城收購了澳職球隊墨爾本雄心後,立刻改名作墨爾本城,會徽和主場球衣都滲入了曼城的原素;原來主場的紅白直間球衣亦成了作客球衣。

從來就只有廣州 FC

廣州恆大在安撫球迷過後,更傳出消息,球隊即將羅致前意大利國腳前鋒基拿甸奴。其實在他之前,伊度奥、托迪和迪比亞路都和恆大傳過緋聞。但綜觀來說,即使廣州恆大保留了廣州的名字,也不能說是廣州隊。球隊的主力成員曾誠、張琳芃、孫祥、鄭智、黃博文、郜林等人,全都不是在南方所生的球員,更遑論是廣州。隊中只有馮俊彥及今年表現可人的新秀球員廖力生是廣東人,廣州恆大實在是有名無實。要知道過往廣州足球最為火紅的年代,容志行、吳群立、彭偉國和胡志軍等名將,都是地道的廣東人。不論從廣州太陽神、吉利、香雪等的年代,廣州隊都是南派足球的代表。反之現時這隊廣州恆大則是恆大的金錢足球下的產物而已。只要到過天河體育館睇波的球迷都肯定知道,看台上來自廣東各地的多個不同的球迷會叫喊的都只是:「廣州」,「恆大」兩字從來沒有出現。

沒有了球迷,球隊甚麼都不是;相信許家印和馬雲不會不明白這個道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