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海怡西業主堅持改建 關注組籲居民加入抗爭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海怡西業主堅持改建 關注組籲居民加入抗爭
Jun 9th 2014, 03:22,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海怡關注組昨日召開緊急居民大會,近200人出席,繼續就海怡西商場改建特賣場一事,與居民商討接下來的行動,促使業主明白居民的真正需要,作出退讓,以保持海怡在治安、環境衛生、民生等各方面安寧。大會完畢後,關注組率領居民到海怡東商場的Prada分店示威。

直到現時,西商場已有超過20多個商戶被通知撤走,包括小商戶、銀行、連鎖食肆這類居民日常所需的店舖,西醫、牙醫診所則被安排搬到一樓,而舖租更增加10%-20%,舖位亦縮減100-200呎。居民之一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昨日大會上表示,若業主再沒有任何回應,他們會把行動升級,又強調行動並非針對任何人,一直以來抗爭條件和要求很簡單,只是保持居民的生活需要,認為商業利益不應該凌駕居民利益之上。

有居民表示,特賣場的出現只會讓海怡居民負擔增加,並牽連到其他地區的承受能力,令海怡居民日後買生活用品需有跨區。會上居民紛紛提出不同建議,包括把現時西商場的人流、生意額的數據整理並反映予業主,強調歡迎商場裝修,但並不歡迎特賣場,兩者應該分開。

區議員放消息誤導 租戶陷兩難

會上居民表示,於5月27日曾收到區議員陳家珮單方面宣佈,與業主在港會面後,大業主已決定無限期擱置西商場的裝修計劃;但直到5月30日業主台灣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辦事處和第一太平物業管理公司均否認有關傳聞,並表示西商場的計劃依時進行。有居民批評區議員誤放消息,令本來正尋找新舖的租戶進退兩難。人民力量袁彌明指出,業主由始至終未有親自出面交代任何消息,一方面與區議員開會,發佈「無限期擱置」的消息,另一方面仍然趕走現有租戶,並把裝修圖則入紙屋宇署。她表示,下次若有區議員跟業主作同類型商討,應保持高透明度,讓居民參與。

batch_DSC01988
圖:關注組在港鐵地盤張貼海報。

關注組呼籲居民加入

4月復活節期間,海怡西商戶陸續收到業主中止租約的通知。海怡關注組於4月尾公民黨第一次召開居民大會後成立,由居民義工組成,人民力量袁彌明和公民黨陳家洛協助,爭取撤消特賣場計劃、為現時租戶續租。關注組進行多次行動,包括5月1日的千人遊行、到台灣業主辦事處請願、「拖喼入Prada」行動,向業主及有意搬入西商場的名店Prada施壓。關注組亦收集居民5,000多封簽名信,交到業主的香港辦事處,要求直接跟商戶、居民和關注組對話。

關注組表示,接下來會繼續行動,向西商場業主、Prada、議會及政府部門表達訴求。袁彌明強調,希望以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則抗爭,她呼籲更多居民加入義工團隊保衛家園,又指時間緊逼,居民要更團結,若果一個月後,西商場內所有商戶被逼遷,特賣場便會成為最終結果。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