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A組世界盃:巴西對墨西哥(巴西戰術短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A組世界盃:巴西對墨西哥(巴西戰術短評)
Jun 20th 2014, 04:21, by 十字聯防

圖:BBC

世界盃A組分組賽分組賽第二輪,巴西迎戰墨西哥,巴西貴為應屆主辦國,自然不能在球迷面前失威,志在全取三分;墨西哥在首輪全取3分後,今場踢得更積極,令球迷驚喜,而門將奧利亞的多番撲救化險為夷,是為今場最佳球員當之無愧。

墨西哥面對巴西充滿信心,反而更勇於進攻及快速反擊。雖然杜斯山度士、柏列達及靴里拉等攻擊重心受緊盯下表現不如上場般搶鏡,進攻的側重點落在後場及兩閘身上。巴西在今場波傳球384次,墨西哥為345次,其中兩隊在中前場三閘線的傳球巴西取得111次,墨西哥取得96次,雖然巴西佔優,但並不是壓倒性的優勢,數字上相當接近,可以看到兩隊的進攻決心相當大。

從巴西今場以拉美利斯代替剛傷愈的侯克出任正選右路翼鋒,已經埋下上半場右路進攻侵略性低的伏線。拉美利斯並不是傳統的翼鋒,落底傳中及邊線高速突破非其強項,因此上半場的右路攻勢並不明顯,右路的策動者以右閘丹尼爾艾華斯為主。相比起下半場收起拉美利斯,右路的進攻及盤扭達18次,相對上半場12次較多,雖然效果不顯著,但不失為一個嘗試。

巴西的盤扭突破分佈

拉美利斯並非傳統翼鋒,因此從上圖可見右路突破不多;下半場丹尼爾艾華斯壓上取回較多右路盤扭優勢。

巴西的上、下半場傳球圖示比較

巴西上半場在右路有不少傳球,但大多是後傳,並未有真正威脅,與拉美利斯打法有關,下半場右路的箭咀較長,明顯較多長波及走位直線;另外,下半場有6次(2次成功,4次失敗)在自己後場放直線或長波到前場禁區頂三閘線附近位置,以長波加快節奏。

奧斯卡在巴西的踢法比較自由,從開波初段偏向左路,其後中段進攻時走入中路搵食,甚至有一段短時間在右路進攻。不過今場比賽奧斯卡的作用並不在進攻,而是防守,大大減輕了馬些路的壓力。奧斯卡今場全場共送出了8次攔截,而且攔截率達100%,多次封到右路阿古拿的進攻,不過付出了代價。奧斯卡在守多於攻的情況下,參與進攻幫助不大,全場沒有一次關鍵的傳送協助隊友,無法發揮其引球突破的能力,亦為巴西的進攻招數減少了一度板斧。事實上,雖然墨西哥的出球點在於兩閘衛拉雲及阿古拿,但阿古拿長時間面對著奧斯卡及馬些路,奧斯卡是否有需要參與這麼多防守工作呢?

奧斯卡全場傳球圖示

奧斯卡攔截圖示

在上圖見到奧斯卡全場的傳球次數不多,在禁區頂附近沒有任何傳球,更沒有創造出任何機會。反而在下圖可見他在左路防守較多,貢獻了全場最多攔截及成功率。

正如上段所述,奧斯卡今場在防守的作用大於進攻,因此巴西的進攻單一地落在尼馬身上。前鋒線上費特及祖奧的不爭氣,加大了尼馬的壓力。尼馬場與上場一樣較多在中路策劃,但墨西哥的352陣式以華斯基斯、靴里拉及古亞達度三名中場中球員在中路協防,另外尼馬與走動不多的柱躉式中鋒費特在長時間面對三名中堅,長期處於劣勢,即使自由度大的保連奴多番後上,但其盲目進攻從來不是對球隊有太多益處。

尼馬的三閘線傳球圖示

尼馬的盤扭突破

尼馬全場傳球30次,在三閘線附近有15次,製造了兩次機會,另外其5次在中路突破,面對3中堅情況下只有2次成功,若只依靠尼馬一人做波,在傳送上實在不夠。

費特的接應

費特接應的機會不少,不過處理較差,效率極低。

總括來說,巴西的進攻不夠多元化,板斧太少及過於依賴尼馬在中前場的活動。當奧斯卡需要參與更多防守時,尼馬便成為了進攻的唯一來源。除了墨西哥門將奧利亞達乎神級的把關水準外,巴西同時要作出反省自身的進攻變化。巴西後備席上可用的人不多,侯克在過去數年已證明了自己非頂級球員,班納特踢法仍然過於幼嫩,韋利安在邊線的侵略性不足,其餘的中場球員都屬於工兵性質。相比中場,前鋒才是巴西的最大問題,費特由法甲回流巴西,已經證實級數所限,祖奧之流更未具級數,當全隊太過於依賴尼馬的時候,兩名前鋒走動不多及速度慢,同時未能獨自叩關或為中場進行策應,對進攻的質素及變化有負面影響,巴西的9號嚴重青黃不接,才是最大問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