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鐵馬保護不了謊言-就發展局常人包的幾點補充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鐵馬保護不了謊言-就發展局常人包的幾點補充
Jun 19th 2014, 16:48, by 葉寶琳

圖:活化廳

樂見網上出現民間團體和發展局就新界東北發展工程的的政策討論,由民間首先推出的懶人包,到之後的常人包和愚人包,讓市民認識政策,但政府也隱藏不住工程的問題。發展局固然沒有否認公營房屋只有約6%的事實,而局長陳茂波所提出的沙田作為例子和「私樓」不等於「豪宅」的說法也是站不住腳。

陳茂波局長常以沙田為土地發展的範例,並說建屋外應包括公共設施。好吧,我們就拿來比對一下,按 1972 年 10 月發表的「沙田發展大綱草圖」,政府擬在沙田開發 1,740 公頃土地(如果把984公頃的綠化地帶包括在內,整個發展區則共有2724公頃)以容納47.5 萬人口,其中 1,500 公頃作都市發展(包括公共房屋和社區設施)。( 拓展署,新界東拓展署,〈Background〉,《沙田發展計劃2002/03 版》,2002 年,第 1.4 頁),沙田新市鎮房屋用地和公共設施佔了整區發展用地的55%,但東北發展計劃只有35%,相差超過一半,陳茂波竟然把東北發展比作沙田新市鎮,簡直是謊言!

陳茂波說「私樓」不等於「豪宅」,沒有資格申請公屋居屋的人都有住屋需要。對的,人人都有想擁有自己的家,香港市區人想有,東北村民都想有。政府常就村民會有賠償,但眾所周知賠償根本不能讓他們保持原有生活方式和社區網絡。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常叫村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這個「大我」可會是市區人士想要我生活嗎?社會是對「可負擔樓宇」有需求,而非對豪宅有需求。近年東北發展區附近新盤開售呎價近萬元(瓏山一號和逸峰),洋房呎價更超過$13000元(歌賦嶺、天巒和雙魚河),這些樓盤都需要在港鐵站再轉承十分鐘車程,未來新發展區如繼續依賴東鐵,只會令本來已極度擠擁的車箱進一步迫爆!這豈會是普羅大眾所需要的住屋?政府忽視了市民對可負擔住屋的需要,卻回應地產要有霸權的需要,簡直是錯上加錯!

現今議會已害怕得讓鐵馬佔領立法會,官員只把矛盾集中在行動,卻轉移了發展的虛偽。謊言隱藏不了政府的脆弱,星期五請大家繼續迫爆立法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