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從懶人包、常人包到愚人包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從懶人包、常人包到愚人包
Jun 20th 2014, 02:45, by 鄒崇銘

發展局近日罕有地化身成社交媒體高手,高調發佈新界東北「常人包」,甚至配上當時得令的資訊解說圖(infographics),逐點回應民間新界東北「懶人包」的批評,可概括稱為「懶人包vs常人包」的大辯論。所謂真理是愈辯愈明的,發展局願意放下身段直接對陣,不得不說是官方文宣策略的一大進步;但可惜的是,發展局所提出的理據,卻仍然遠遠未能解除公眾的疑團。

公屋用地不足40公頃

例如爭議焦點之一的房屋用地比例。首先,只要仔細分析城規會去年十二月公布的、最新修訂的「古洞北及粉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便會發現古洞北的私營房屋用地約有42公頃,公營房屋用地約有25公頃;粉嶺北私營房屋用地約有16公頃,公營房屋用地則約有12公頃。兩區相加公屋用地皆不過40公頃,而並非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供文件所列的47.6公頃。無論如何,公營房屋均不可能佔房屋用地超過四成,而並非常人包大而化之、不盡不實的:「以佔地比例而言,兩者比例約一半半」。

其次,古洞北及粉嶺北公營房屋用地,既然加起來也不足40公頃,佔整個新界東北614公頃不到7%,也就是不爭的事實,發展局對此根本欲辯無言。而引伸出來的問題便在於:「提供社區設施、交通基建、休憩空間、綠化用地、商業設施(提供就業機會)」,到底仍需多少額外土地?正如筆者早就曾經強調:2011年底政府推出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已清楚指出未來新發展區每開發1公頃的住宅用地,即需要同時開發1.3公頃的社區配套設施。當然這只是全港整體的平均數,例如根據規劃署網頁上的資料,沙田新市鎮「已敷設公用設施的土地總面積」約為1900公頃,房屋用地則約為800公頃;大埔新市鎮的總面積約為1200公頃,房屋用地則約為500公頃。不同地區有所差異自是可以理解,但總不至於像新界東北般差別高達十數倍。

就業職位存水份

至於所謂提供區內就業機會的商業設施,就更值得仔細玩味。事緣2011年底時任發展局長的林鄭月娥曾經說過:「香港不能再有另一個天水圍。」這一方面意味日後的新發展區,不應再存在公營房屋(主要指出租公屋)比例過高的情況;另一方面,更意味區內亦應有足夠的就業和消費空間,讓居民能達至一定的自給自足和不假外求。這作為一項規劃原則,自然應大力加以支持,但問題卻在於新界東北規劃中的商業設施,到底具體用途是什麼?現時天水圍人口已達30萬,但區內就業職位卻不到兩萬個;未來新界東北人口預計有17萬,卻號稱能提供3.7萬個就業機會。但觀乎新界東北的主要商業用地,實際上便只有古洞北南側約12公頃的「商業及科研園」,用以發展「香港優勢產業,例如創新及高科技產業,以及文化和創意產業」。

如此便帶出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首先,未來古洞南「商業及科研園」的面積,只及現時白石角香港科技園(22公頃)約一半;但即使科技園的第三期落成後,區內就業人數亦僅逾一萬人而已;由此推算「商業及科研園」所能提供的職位,亦絕對不可能超過8000個。然則,新界東北餘下多達三萬個就業職位,到底又是從何推算出來的?所謂通過「商業設施提供區內就業機會」,又是否在相當程度上言過其實?

產業用地或成數碼港翻版

其次,政府通過所謂撥地推動產業政策,其實早有大量前車可鑑。例如創新及高科技產業除科技園以外,還有惡名遠播的數碼港;文化創意產業則有怨聲載道的活化工廈計劃,最終還不是變成地產項目,又或就是益了業主和發展商?事實上,無論從曾蔭權以至梁振英年代,優勢產業均只是徒具虛名的門面工夫;一面倒地強調中港經濟融合的機遇,不再強調本土獨特的產業優勢,才是動真章的政策大趨勢所在。如此11 公頃的「商業及科研園」,到底又會向那些財團或地產商傾斜?對未來區內居民還能帶來多少卑益?這些實在均極需拭目以待。

事實上,正是由於新界東北規劃之中,注入了大量非房屋用途的所謂「配套設施」,但規劃用途卻顯得不倫不類,不盡不實,因此過往才會衍生出不少陰謀論,例如新發展區將變成「富豪雙非城」、「自由行的橋頭堡」、「深圳的後花園」, 諸於此類。若單從規劃邏輯上看來,實在很難想像這碩大的六百多公頃用地,只有一丁點的土地用作解決港人房屋需要,怎能配冠以「香港人的新市鎮」的稱號。或許這稱號本來早就超乎了常人的想像,而畢竟所謂的常人包,最終亦只是一個愚人包而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