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盃B組分組賽:荷蘭對澳洲 從352到433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盃B組分組賽:荷蘭對澳洲 從352到433
Jun 20th 2014, 04:23, by 十字聯防

圖:Time

雲高爾上場以新嘗試的352穩守突擊陣橫掃西班牙,走到第二場打算依樣畫葫蘆以原班人馬、相同戰術對澳洲。352陣式在傳統上是一個穩守陣式,以3名中堅限制對方前鋒,非常依賴2名閘衛的體力及後上突破能力,若然閘衛進攻的速度不夠快,就成為532了,對主攻的對手作邊線的反擊無疑起大作用。面對澳洲如果荷蘭今場要主攻對手,排出此陣未免過於保守。

荷蘭上場進攻戰術是非常單一及個人化,後防穩守,然後以兩閘為出球點放長直線給洛賓和雲佩斯個人技術突破,缺乏中路的滲透及組織。若果賽前認為荷蘭在上半場會取得優勢,看過今場後必定大跌眼鏡。荷蘭在上半場傳球次數比澳洲還少,只得209次,澳洲卻取得247次。除了傳球次數外,澳洲在上半場三閘線傳球高達52次,反而荷蘭只有25次,足足是澳洲的一半,更大問題是只有11次成功,主要在史尼達上半場發揮不佳。上半場史尼達的活動範圍在洛賓及史尼達身後,與兩名防守中場迪莊及迪根斯文的距離相距甚遠,三人在企位的出現了斷層,後場無法有效地將皮球傳上前場。迪根斯文及迪莊在中後場控球在腳時,往往被澳洲的前場緊迫所限,控球後只找到大家或同隊的閘位球員,未能找到前場的史尼達,因此迪根斯文在上半場的傳送傳上前場的數量不多,與史尼達偏向太前,在中場人數不足有關。

荷蘭上半場三閘線的傳球

澳洲上半場三閘線的傳球

澳洲在上半場三閘線的傳球比荷蘭更多及更具效率,從第一張圖可見荷蘭的傳球非常多後場長傳(箭咀較長),在中前場欠短傳。

史尼達上半場的傳球

迪根斯文上半場的的傳球

史尼達在上半場時沒有交出任何一次創造機會的傳球,而且交上前場的傳送大多傳失,只有1次成功(紅箭咀)。迪根斯文亦沒有向前傳球,往往傳去右路找真馬特。

另一點是352陣型上兩閘多會往後移作防守,這點真馬特及白蘭特的回撤能力不容懷疑,再配合3名中堅,每次面對澳洲的攻勢時,在防守上人數絕對足夠,甚至稱為人守過剩也不為過。畢竟澳洲的進攻球員不多,較活躍的只是卡希爾及歷基,荷蘭由防守上轉為進攻時就較慢。即使卡希爾射入第一個追平的世界波時,事實上荷蘭有兩名中堅在其附近,只是盯人能力略為遜色。

下半場雲高爾當機立斷,以左翼鋒迪比入替受傷的恩迪,起立竿見影之效。在中場上史尼達可以墜後回中圈附近協助迪根斯文和迪莊,繼而將皮球傳送至前場3名球員,史尼達在上半場僅有18次傳送,其中11次成功,而且真正有效傳送到三閘線附近的只有2、3次,但下半場史尼達的活躍為球隊進攻帶來變化,下半場提供了35次傳送,其中29次成功,與迪比在左路的配合非常重要,僅僅45分鐘,史尼達傳球迪比一共12次,球員在全場之間的配合最多是韋堅遜和麥高雲在後場的傳球15次,可見史尼達在下半場主導著球賽的節奏及進攻。取得關鍵的第二個扳平入球,正正是由史尼達策動整個攻勢,再配合迪比,交予雲佩斯突破越位取得。同時荷蘭整隊的傳球大幅提升,下半場共有210次,成功達171次,起了關鍵的作用。

史尼達下半場的傳球

換入迪比後,史尼達明顯有極大改善,與迪比的配合非常多,甚至在前場多了不少短傳,雖然長傳效果依然欠佳。

澳洲今場雖然飲恨落敗,但其前場搶截做得出色,如多次限制迪根斯文及迪莊的轉守為攻。澳洲在前場緊迫及中路的搶斷上做得出色,特別上半場在中路多次作出搶斷,令荷蘭的攻擊較吃力。

澳洲在中路的搶斷

澳洲在上半場的搶斷集中在前場,下半場在中後場中圈附近位置。

足球場上戰術不能一本天書讀到老,要因時制宜作出不同的戰術變化才是最高深的學問,當時球員能否有效發揮佔同樣重要的分量。幸而雲高爾臨場果斷,及時變陣,為進攻提供了更多套路,由偏向穩守突擊的352陣型改成433,成為取勝的關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