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牆與蛋,或誰偷走了我的立法會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牆與蛋,或誰偷走了我的立法會
Jun 20th 2014, 03:18, by 陳景輝

「竊鈎者誅,竊國者侯」這一成語,我們經常聽到,當中的諷喻大多時候都清楚明白。但尷尬在於,當人們回到了現實裏頭,很容易就會將成語忘掉。於是嚴責小偷,寬容竊國大賊,令人噓唏。

例如,當眾人大談上星期五的新界東北示威有多「暴力」之際,卻甚少同時說說政府和議會本身,實質是一種遠為巨大的「政冶暴力」。

當晚的年輕人不過就是雞蛋撞牆,而官民之間也根本實力懸殊,最後,年輕人不是被抬離現場,就是被捕;反之,這個政府一直以來並沒有好好解答民間的疑慮,但卻又堅持霸王硬上弓,那到底誰更暴力呢(質疑包括破壞鄉土社區、陳茂波「囤地」、不使用鄰近高爾夫球場,以及中港融合、官商勾結等)?

雖不如衝擊行動般的震撼眼球,但立法會本身絕對是一種無形的暴力,而那些並未獲人民授權的議員,或許該正名為「竊國會者」,因他們總是躲於高牆之內當建制的舉手機器,民眾亦無從追究。

因而上星期的衝擊,縱然燈蛾撲火,但其實也不過是及早揭示出,隱藏在那座立會背後的暴力性格,相對照下,人民的聲音還是多麼脆弱。不難預料,今日東北,明日政改,他日網絡23條,相類似的「暴力」,只會浪接浪。

但為何人們總是看不到高牆的暴力呢?村上春樹不是早已說過誓站雞蛋一方的道理麼?或許麻煩在於,我們看不見,是因為對於高牆的冰冷和暴力,早已麻木,甚而倒過來怪責雞蛋太衝動,撞到一地蛋殼,好不邋遢。什麼牆與蛋的道理,也老早忘了。

對「竊國會者」的視而不見,倒讓我想起一個關於偷竊的笑話。話說,某工廠為了防止偷竊,每當工人推着手推車離開時,守衛都會小心檢查,但卻找不到什麼,因為車子總是空的。

最後,故事的謎底就在於:工人偷去的正是手推車;而立法會,正是香港人被偷掉的手推車。

此文原刊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