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天利苑的背後:一屋成功萬戶苦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天利苑的背後:一屋成功萬戶苦
Jun 6th 2014, 08:22, by 謝世傑

位於大澳的天利苑,由公屋轉為居屋的85個單位,本周開始派表(按:報章報導派表反應一般,《蘋果日報》則報導屬95年樓的天利樓,裝修費或貴兩成),6月11日至24日「收表」。當大家以為梁振英挖盡心思,解決香港市民住屋需要時,,大家是否知道天利苑背後的故事呢?

原天利樓14戶居民,在完全沒有被諮詢及亳不被尊重情況下「被調遷」。將有居民居住的公屋轉為居屋出售,是全港首個案例。大部份原天利樓的住戶,都是經歷過一次被清拆,以為可以在天利樓安居,但房委會卻將行政失誤導致單位長期空置的責任,轉嫁到居民身上,要居民一搬再搬。房委會的搬遷補貼,亦根本不能令住戶有足夠資源重建家園(平均一人只得三至四千元),令居民感到極到困擾。

居民表示「我們都是基層市民,過去將全副心血都放在現在的單位,哪有閒錢去重新裝修?」更何況今次是亳無準備下「被調遷」,居民根本沒有準備一筆裝修及搬遷的費用。房委會一個「非人性」的決定,就摧毀了14戶居民辛苦建立的家園。

居民被逼接受調遷,雖然現在已陸續揀樓,但房屋署提供的單位仍有不少需要維修之處。加上裝修需時,居民仍需居於天利樓的現址,但房署卻施以「無人性」的手段,在居民未遷出時已大肆翻新,進行打拆掃油等工程,對於仍住在天利樓的居民做成嚴重的滋擾。

Screen Shot 2014-06-06 at 4.17.18 pm

現有14戶住戶中,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有中風卧床的街坊、有需要休息的基層勞力,房署的「無人性」手段令我們一眾心有不甘但無奈接受被調遷的街坊,感到房署「拙拙逼人」。居民曾與助房屋署理署長廖敬良會晤,強烈要求停止所有工程,但最後房屋署只將工程的時間縮短及減少一支打拆器,根本無解決滋擾的問題。

居民已因被逼遷感到鬱結,現在又要為新單位的裝修而張羅,實在身心疲累,但房署卻無人性地要雪上加霜,「驚居民唔死」,手段比私人發展商收樓還要惡劣。

有老人家表示,:「97年,房屋署拆我兩間棚,被迫入住現時單位,以為可以過世。住左十幾年,依家又話間屋要比人住,我地好似四等公民咁,比人踢黎踢去!」

另一戶大澳街坊婚後申請公屋,獲編配天利樓,當時打算是「梗揀龍田邨2期啦(天利樓),1期較舊,要拆或者重建當然都係1期先啦!」「點知依家竟然住新樓要搬,荒謬的是我依家揀番1期單位。唔通我地無權住新樓? 」

梁振英為了滿足競選的承諾,不惜無理地趕走現有居民,原來85個居屋單位的背後係:一屋成功萬戶苦!

圖:now新聞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