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撐聖山撐歷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撐聖山撐歷史
Jun 6th 2014, 09:35, by 撐香港 SupportHK

港鐵聘用的考古團隊於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內,掘出三千多件宋元及清代的文物,以及完整保存的方井、建築物結構等遺址,不少學者址認為是次發現是香港最大型的宋元時期的遺址,顯示千多年前該處已有人居住。

惟至今政府均未有就保育遺址有任何定案,眼見港鐵、古蹟辦、古諮會與發展局互相推搪責任,一群熱心保育古蹟香港市民,組織成立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並發起網上聯署,要求政府及港鐵原址保育聖山遺址,並提出以下訴求:

一、宣佈「暫定古蹟」
政府按照《古物及古蹟條例》第2A條,將第一、二、三期考古範圍內的古蹟遺址,宣佈為「暫定古蹟」,為期12個月,或直至全面考古及評價完成後可按保育需要而提前撤回。

二、先取許可証始動工
港鐵在「暫定古蹟」範圍內的所有工程須按《古物及古蹟條例》第6條,先向古物事務監督取得許可證,確認不會對古蹟做成破壞後方可進行。

三,以全面原址保育為基礎
由於第一期的古蹟和古物經已移離工地,已移走的古蹟應盡可能原址修復,並且原址保留第二、三期的古蹟。

四.擬定新工程方案
政府應指示港鐵馬上修改土瓜灣站的設計圖則,制訂避免破壞聖山古蹟遺址的興建方案,以便在考古調查及評價工作全面完成後,讓工程儘早復工。

五、公眾實時監察
政府應按照「公共考古學」的原則,將古蹟發掘的進展開放給民間參與,並且採用遙距傳輸技術,令市民得以實時監察考古發掘的進度。此舉對於凝聚社會共識,提高公眾對歴史的認識,實有莫大裨益,是難得一遇的最佳通識課。

珠海書院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蕭國健表示,「從史觀去睇,呢啲古蹟填補咗香港一個好重要嘅歷史,尤其大批銅錢出土,反映曾經有活躍嘅經濟活動。歷史曾記載,南宋曾有300名摧鋒軍駐守,呢批古蹟正正補充了香港人失落的一塊歷史,喺宋代甚至以前已有聚落。」

香港的歷史,需要香港人去守護,請即簽名參與聯署行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