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假如有人活到一百九十八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假如有人活到一百九十八歲
Jun 6th 2014, 04:33, by 王偉雄

(圖片來源:http://www.womai.com/Product-0-553636.htm)

歸納法(induction/inductive reasoning)是無可避免的思考方式,我們每天都使用,雖然大多數人不是有意識地使用歸納法,也不知道那叫「歸納法」。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指著一個不透明的盒子,告訴你裏面有幾個完全成熟的橙,然後問你:「盒子裏的橙是甚麼顏色?」假如你答「橙色」,而理由是你以往見過的(成熟的)橙都是橙色的,你便是在使用歸納法(當然,如果你肯定所有成熟的橙都是橙色的,便可能會覺得我的問題奇怪,因而未必會答得那麼直截了當)。同理,你相信人人都會死、你下次被火灼傷也會痛、沒有人可以一天內減肥五十磅等等,都是使用歸納法的結果 --- 以觀察到的有限例子為證據,得出一個關於未觀察到的例子的結論。

歸納法不一定可靠,例如上面那個橙的例子,盒子裏的可以是綠橙,只不過是你沒見過成熟而綠色的橙而已。

在哲學、科學方法論、和認知心理學都有不少關於歸納法的討論,其中一些問題極難處理,卻又不可以不理,因為歸納法一方面不一定可靠,另一方面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和科學研究都不能不依靠的思考方式。就算不是搞學術研究的人,也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值得深思:如何避免以偏概全?簡單來說,以偏概全就是誤用了歸納法。我不是說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更不是說以偏概全和(正確的)歸納法已有清楚的劃分標準,然而,只要記著有這個問題,便較容易有所警惕,減少以偏概全。

以下我會舉另外一個例子,以進一步說明歸納法有不少表面上不容易看得出的問題。假設我們根據觀察,歸納出以下的結論:

(L) 沒有人活到二百歲。

這當然是指地球上的人類,事實上,以可靠的紀錄計,沒有人活到一百三十歲 --- 結論不是「沒有人活到一百三十歲」或「沒有人活到一百五十歲」,而是「沒有人活到二百歲」,不過是為了安全計(也不一定要是「沒有人活到二百歲」,也可以是「沒有人活到一百八十歲」或「沒有人活到二百五十歲」,不過,如果結論是「沒有人活到一千歲」,那是萬無一失了,但與證據的關連便薄弱了很多)。

假設我們突然發現有一個人竟然活到一百九十八歲才死去,而且證據確鑿,經過多方面的專家驗證,都確定這個人真的那麼長壽。問題:這項新的資料,究竟是支持 (L) 的新證據,還是令人有理由懷疑 (L)?

表面上看,這項新資料應該是支持 (L) ,因為一個只是活到一百九十八歲的人顯然沒有活到二百歲,這完全符合 (L)。可是,相信不少人會覺得這位一百九十八歲的壽星公之存在,會令人對 (L) 之真失去信心。這樣的懷疑有道理嗎?這個問題我也沒有令自己十分滿意的答案,暫時的想法是:(L) 的證據不只是以往觀察到的數據,還有科學家對人體生理的理解;一個活到一百九十八歲的人和以往的數據沒有衝突,但可能會衝擊我們對人體生理的理解。

無論如何,這番反思令我記起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的一句雋語:「所有歸納都是危險的,甚至這一個也是。」("All generalizations are dangerous, even this on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