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晚會的意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晚會的意義?
Jun 5th 2014, 18:37, by Jimmy Lam

六四晚會的意義?

從89年開始,從不間斷,25年來,一直舉辦燭光晚會,或許是25年太久了??有很多人開始覺得,每年集會已經變成了一場show,大家出席,一起悲哀,然後各自歸家,一切依舊,什至開始認為,是多餘的行為,是用來賺錢的行為,而且支聯會叫人愛國,更是一種洗腦維穩的行為,所以出席燭光晚會的,是有問題的人。

在昨天集會完結後,有一個學生和支聯會幹部的小組討論,有一個人發言,說自己是尖沙咀過來的,然後說支聯會每年舉辦晚會,真的有用嗎?只是大家坐著悲哀,能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嗎?之後也有其他學生認為支聯會應該做得更多,而不是每年就集會,哀痛,然後解散.....

我作為80後,在我成長的年代中,老師,同學,朋友,父母,都沒有和我聊過六四的議題,對於六四,我連每年有人集會其實都不太知道,我以前是個政治極冷感的人,就和我身邊的人一樣,六四是什麼,關我什麼事,直到近10年,我開始發現,一班90後,比我更關心世界,更留意社會,我,開始留意新聞,會留意一下這個世界,然後,看到新聞中的六四集會,我開始想去了解,六四是什麼,直至本年,去了六四紀念館,我更深切的理解六四,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如果89年,沒有六四的集會,堅持到今天,會有愈來愈多人關注六四嗎???當學生,市民在決定了解和平反六四,其實正正是見證了六四晚會的成績......

所謂六四晚會,其實就是一個播種的行為。不播種,就沒有傳承,沒有以後,六四晚會的意義,其實是希望更多人站起來,醒覺過來,用人,去引起更多人關注,可能你會覺得,單純的六四晚會改變不了世界,你是對的,因為六四晚會,從來都只是播種而已,真正要平反六四,要結束一黨專政,令民主發芽成長,是要做得更多的,但有的種子成長了難道就不用再播種??我支持用更多的方式,不同的方案去推動民主,平反六四,但路有很多,只要出發點一致,大家做的都是有意義的,我也認為單是晚會是不夠,所以現在很多人不再去晚會了,而用自己的方式去做,這樣很好,不過有必要去打擊晚會是無所用的嗎???

當你覺得舉辦六四晚會是無用功時,應該做更多時,有想過,自己能做什麼嗎??今年我去了台灣參加了太陽花學運,去學習一下別的地方是怎樣做的,在集會中,有人有不同的意見,但也很小會有人去打擊他人的想法,即使有小數人這樣做,也很快會被在場其他人勸阻,因為大家都知道,尊重是民主的一大主要原素,而大家更明白,如果那人說的是廢話,其實大家都會有思考能力,是不會去盲目相信的。而現場也有很多不同的人,都在為集會出一分力,有人負責煮食,有醫生來做醫療團隊,有律師做法律顧問,有人負責照顧小孩,有人維持治安,有人管理物資,不能來的人都會捐物資支持......每個人都會想自己能做什麼去救自己的家,所以其實要做的不是想別人倣的有沒有意義,是要想一下自己能做什麼有意義的事。即使多數的人認為太陽花學運很成功,其實當初衡行政院,也是有分裂成兩派,但最後大家都知道,雙方都是同一目標,那就還是戰友,而不會去互相打擊的。

我也能理解,25年是一個不短的時間,不過請認真的想,要推倒政權,要堅持正義,也是需要力量和勇氣的,但現在,有足夠的力量嗎?18萬人很多??其實連香港人的一半都不到。所以,播種和發芽,是要雙管齊下的,與其在說晚會是在做無用功,學共產黨一樣去打擊不同意見的人,那不如就請大家一起想更多的方式,讓更多的種子發芽,同心合力,那才是民主之路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