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不可不知的土豪前傳︰賄賂、換地、艇仔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不可不知的土豪前傳︰賄賂、換地、艇仔
Jun 6th 2014, 05:25, by TrailWatch

<<竊聽風雲3>>一石激起千重浪,借丁屋這特權,深刻刻劃土豪的嘴臉,入木三分。對盲目發展,破壞自然和鄉村生態,大家深痛惡絶,遠至台灣也有網民形容「地產開發索賄,檢調監聽偵查」,天下烏鴉一樣黑?看似虛構的荒謬故事,弱肉強食的劇本,但真實的世界又如何呢?現實的會否更赤裸,還是更複雜,這裏試從現實與故事作對比。

賄賂

戲中涉及賄賂,送錢給官員買下發展的方便。現實世界,新界沒有「賄賂」,「賄賂」太看輕官員和新界。一切更複雜,盡在不言中。傅老榕家族的後人傅厚澤自六十年代持有南生圍大部份的土地,夢想發展成商住項目,一直受城規會阻撓不得成功。後來,恒基聘請曾在政府負責元朗用地前高級測量師溫文儀為顧問,作「拉綫人」,撮合傅厚澤和恒基共同發展南生圍,為項目「牽頭」,向城規會申請發展,而1994年終於獲批准,但後來因換地問題而停滯不前。現實當然沒有金錢的「賄賂」,而官員和發展商也可以私交甚篤。傅厚澤在訪問中形容, 70年代初次遇見為官的溫文儀,已經「好好傾」。

換地

故事中涉及地產商用「廢地」跟土豪換地發展,現實土地是否有廢或好呢?地又怎樣換呢?原來單是今年的換地相關收入,就達土地收入的一成,換地一向是地產商跟政府交涉的傳統。地產商手中的「廢地」,大多是位置不好,遠離基建道路,或是生態價值較高難以發展的土地。說回的南生圍發展,發展商在南生圍旁的甩州「廢地」,這發展商眼中的「廢地」,卻是市民的寶地,既屬於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亦是拉姆薩爾濕地範圍。發展商花上近30年一直強調甩州的生態價值遠高於南生圍,要求用手持21.9公頃的甩州土地,換取南生圍的19.1公頃的政府土地,消滅南生圍,將屬於我們的地變成大型發展計劃,興建960幢四層高的豪宅,10座低密度的樓宇,甚至哥爾夫球場,幸而計劃至今仍然未通過。

艇仔

戲中主角都是發展商收地的中間人,我們俗稱的「艇仔」,戲中人人鬥智鬥力,巧取豪奪,左右逢源,安撫村民,鼓動賣地,又遊走各大地產商,食盡兩家茶禮,現實又會否如此猖獗呢?

「我哋四百蚊買入,可以七百蚊賣俾老細,到時政府收地一千 蚊呎,一年你就可以賺三百蚊!」(壹週刊, 27-9-2012) 收地艇仔早已盛行在市區重建和新界農地,在發展商眼中農地奇貨可居,像新界東北發展,只要計劃成功上馬,在非可建住宅的範圍內農地,可膁取每呎千元的政府賠償,而其餘可建住宅的土地,政府會協助舖設道路基建,變成呎價起碼達幾千的豪宅項目。各大地產商都有御用「艇仔」,專門聯絡收地和「艇仔」可居拜是大地產商的高層,第二、三位的交椅,新界大型項目如︰Yoho town、尚悅、朗豪居,都是「艇仔」低價從村民買入,通給城規會改劃成的住宅。「艇仔」幫發展商開山劈石,拉攏鄉紳。早已洞悉天機的新鴻基在古洞收地,為討好村民,也入鄉隨俗。古洞村村長姚榮來曾讚新地很豪爽,他說:「每逢觀音誕,村內節慶等大型節目,我都會寫信去新地攞贊助,十萬八萬無走雞。」。(壹週刊, 14-10-2010)艇仔、村民(長)變成互利共生,而他們也不是省油燈,得知發展商的收購範圍,會先買下車路的出入位置,再賣給發展商賺取巨利。(信報7-5-2012)

<<竊聽風雲3>>的故事看似荒謬,但現實也是畸形,這只是新界的故事?梁振英政府大力發展新界,向大嶼山開刀,消滅我們的郊野公園,破壞生態,表面冠冕堂皇為發展,解決住屋問題,涉及利益、財團錯綜複雜。看官方的填海計劃,包括小蠔灣、第三條跑道、東涌、港珠澳大橋、欣澳等計劃,期有近4000公頃的海洋將消失,而規劃為住宅只有小小的100公頃。發展、收地,為誰而建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