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區議會討論元朗朗屏邨「綠化地帶」建屋計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區議會討論元朗朗屏邨「綠化地帶」建屋計劃
Jun 25th 2014, 03:53, by 周芷欣

(獨媒特約報導)元朗區議會昨日(24日)討論經修訂後的元朗橫洲發展公營房屋計劃,選址在朗屏邨以北、髻山與朗屏路之間的「綠化地帶」,新修訂後面積只有5.6公頃,擬建4000個單位只有原本方案的四分一,只能容納約12300人,公用設施則不會另外興建,須依賴現時朗屏邨的設施。

wc4
圖:項目範圍在朗屏邨對面

規劃署屯門及元朗西規劃專員劉榮想在區議會上稱,署方稱現階段完成了交通評估報告,顯示新增的車流不會對附近路網產生不良影響,發展規劃着重對附近行人路的連接,以行人天橋作過路設施,車流會經鳳池路和朗屏路直達新發展用地。房屋署總土木工程師朱注良預計整個公營房屋項目會於2025年完成。該項目涉及有6成的私人土地,包括有79個地段,牽涉20多間房屋及數十間搭建物。他指現時尚未釐定補償金額的階段,細節及金額會稍後再按政府政策決定。

區議員鄧慶業認為,橫洲的發展項目是朗屏邨的延伸,其項目與朗屏邨只是一街之隔,由朗屏路隔開,交通主要靠一條天橋通往朗屏邨再乘西鐵出市區,他擔心2025年元朗區行人環境及交通配套上未能容納龐大的人口。區議員麥業成認為有5座41層一字排開的樓宇是典型屏風樓,阻擋前面朗屏邨居民的陽光及空氣流通,佈局上應改為前後型。

區議員湛家雄指出該項目的用地是「綠化地帶」而不是「棕地」,根據規劃署原則是不應發展的。若只基於房屋需求而改劃用地,會破壞以往很重要的準則,影響之後的鄉鎮發展。他批評政府規劃土地時「斬件式」考慮,應該以整體規劃考慮,單是評估一條屋邨的交通當然是不會出現問題,但是累積交通流量的負荷卻是很大。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認為,社區設施及各方面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房屋發展應要長遠可持續的整體規劃。區議員黃偉賢提出於朗天路和西鐵路軌之間有一幅很大的綜合發展區用地,質疑當局是否無地可用,為何不用此地發展大型公屋。使用「綠化地帶」,是捨易取難。他擔憂這會是壞先例,讓之後全部「綠化地帶」都用來建住宅。

wc3
圖:收地範圍涉及不少私人地段

在原發展計劃有龐大利益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對於這次發展計劃表明支持,「多謝房屋署依照特區政府政策做事,有商有量,原先橫洲計劃是覆蓋5萬多人,經過我們商量後再作今次的修改,屏山鄉事委員會非常贊成今次的計劃。」他又希望政府能擴大收地範圍至山谷,以作擴展社區康樂設施。區議員郭強表示絕對支持計劃,稱現時正值「房屋荒」,有街坊四、五年也未能上樓,所以政府盲搶地是合理的,令更多居民能「上樓」。

對於被指選址捨易取難,規劃署劉榮想回應指,現今搵地「周圍都難」,到處都有人反對,坦言需要11年時間是因為牽涉私人土地要徵收。就黃偉賢提到發展鄰近的綜合發展區,該處地積比率只為0.4,「搶到都冇用」,要花很多時間做基建,時間會更長。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