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新界東北,絕不是香港人的新市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新界東北,絕不是香港人的新市鎮!
Jun 25th 2014, 12:06, by 黃永志

新界東北,絕不是香港人的新市鎮!

梁振英說,新界東北是香港人的新市鎮。這只是借「香港人」的名義過橋,大搞利益輸送,變成中港富豪的新市鎮。

第一,東北首先是地產商的肥豬肉

梁振英發展的新界東北地區,早已被四大地產商在多年前以平價大量囤積農地。一旦通過計劃,地產商部份地皮即獲賠償,又或者可以原址換地發展私樓,連同地積比率,即可大賺100倍。有估計地產商可大賺1400億以上。

第二,東北是為中港兩地 "高增值產業人士" 而發展的新市鎮

政府發展新界東北,用以前政府的說法,就是進行所謂深港同城化,這也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的方向,為中港兩地的 "高增值產業" 及 "高增值產業人士" 打開方便之門,減少他們的貿易障礙,進行兩地資本互換,這只是延續近年中港資本互滲的趨勢,如CEPA、滬港股市直通車等。

在東北起大型商場、豪宅,發展所謂大型商業區、高科技產業區、保留高爾夫球場,以及發展前海金融中心,也是為此。能否發展甚麼高科技或其他產業仍是未知之數,因香港過去數碼港、中藥港等都是失敗為多。但東北作為一個極具跨境地理優勢的大型商、住地產項目,卻是勢在必行。以現時鄰近地區的上萬元呎價,一般普遍民眾可以住得起嗎?

第三、財團壟斷型的新市鎮,東北是天水圍悲情城市的翻版?

政府雖也預留了3成的住屋用地予公營房屋,但這是否就等於規劃上可配合香港基層解決房屋問題?新市鎮的規劃一定就是政府宣傳的那麼好嗎?

天水圍不就是一個嚴重失敗的例子嗎?天水圍就是一個地產商用來掠水的悲情新市鎮的典範。政府被揭發與長實等地產商秘密簽署,政府在80年代已承諾不在該區再作另行發展,以免妨礙私人屋苑的商業收益。因此,天水圍出現極嚴重的壟斷,天水圍南被長實壟斷、天水圍北就被領匯壟斷。整個天水圍的生活物品昂貴、缺乏足夠的工作機會、又缺乏各類社區經濟體系以吸納30萬的人口。普通人要花大量交通費及時間上班,如無能力跨區返工養家則更易發生倫常慘劇。

天水圍根本是政府有計劃地進行的規劃暴力,將香港人推向財團的虎口,新界東北的發展也可能同出一轍。政府文件已表明,該區人口17萬,但只會有約3萬的就業職位。即估計超過6成的勞動人口均要跨區返工。同樣,東北的社區發展極有可能因為四大地產商壟斷而難以發展。

梁振英說東北是香港人的新市鎮,絕對是他另一次的語言偽術,新界東北根本不是為了解決房屋問題,而背後隱含的問題實在多不勝數。東北只是中港富豪的新市鎮。所以,香港人實在需要要求政府撤回計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