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第一電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第一電音
Jun 24th 2014, 17:01, by 趙音音

樂器,用作表現、表達音樂,大大小小、奇形怪狀、五顏六色,不論樣子如何,聲音決定一切,好像大提琴,就算是葫蘆身形,也能發出動人溫婉之聲。

還記得有次我看陳奕迅的DUO演唱會,在唱《PG家長指引》的時候,樂手何丙雙手指來指去,又像指揮交通,更像凌空拉二胡,但電子迴路般的聲響卻隨着他的手變奏,只看到他面前是一座像收音機的東西,那究竟是甚麼,這引起我莫大的好奇心。

原來,這是世界上最早的電子樂器「特雷門琴」(Theremin),在1920年由俄羅斯物理學家特雷門(Theremin)所發明的,這個「琴」好像收音機般,有兩條天線,其原理就是利用人體帶着的負電荷,改變天線周圍微弱的電磁場,使空間的靜電容量發生改變,影響琴內的振動迴路,從而產生音高與音量的變化。

這個世上第一個電子樂器,聲音是典型電子聲,而拜難以控制的演奏方法所賜,它的聲響很多時會有喜感,也像明和電機發明的Otamatone一樣。日本就有一個用167個小型Theremin組成的Matryomin合奏團,在東京音樂廳演奏貝多芬的名曲《快樂頌》。一聽之下覺得頗為震撼,可是,電子樂器終歸是電子樂器,合成出來的聲音始終不能媲美真正的樂器,沒有共嗚的電子聲響失去了原本人類應有的感情,換來的只有準確但無情的人工化聲波振動,也許這亦代表現實社會的轉變吧。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