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一張圖的背後,或,反核的一小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張圖的背後,或,反核的一小步
Jun 24th 2014, 19:10, by Rafamania

反核之眾facebook page
核電.中國.六四
死亡組合︰為甚麼要拒絕南方電網?
甚麼是能源自主?
反核之眾對能源組合諮詢的立場

作為一個會用facebook去做小小窄播,推銷政治理念與論述的人,有一天,我終於投降,就不用facebook note了,開始了一個預備鳩屎地整圖的狀態。必須承認,在如此高速消秏的介面上,用圖象去表達,爭取某種可能一瞬即逝的視線,不接近我的想法。用「note」的好處是,坦白地告訴路過的人,文字才是main dish,配圖只是調劑。不過,誰不想有多點效果?尤其當核能的議題是如此發霉的時候。

六四晚會的攤位,反核之眾又再一次在糊里糊塗中完成,算是派走了一堆單張,並籌得194元(因為我們只有幾對手,就決定齋派單張,把籌款箱丟在桌上)。經驗之一是︰最多人看的當然不是單張,也不是觀點鋒利、但字體密密麻麻的《福島誓言》,而是攤位前那兩張中國核電大躍進的硬卡紙。因此,我決定把它重新製成易拉架(double尺寸那種),一張中國,一張廣東。我們人手少得可憐,內容也不好消化,在街上唯有靠架生。而既然做得易拉架,也先做張拿來facebook貼吧。

過了620的反東北集會,已貼近七一死線,拖卻了的工作得盡快完成。就落手做。第一步就是整理資料。我決定先做一個表。沒有現成的,唯有自己來。從資料最齊備的(擁)核電網站 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的中國分頁開始,一項一項翻譯過來。先要 Google 地名,找到後再 google 這個地名的核電新聞,看看有沒有簽約、立碑等儀式(對,通常只有這種新聞!),確認一次。過程中遇到一些錯誤,搞了好耐。例如資料上說重慶有 Shizu 核電廠,然後我找到重慶的「石足村」,卻無法找到「石足核電」的新聞;於是唯有重新細看重慶地圖,最後發現了「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然後再回頭找到「石柱核電」的新聞,才解破疑團。又如肇慶核電,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沒有提及,但百度有不少重複的新聞,我也把它放在表上。又如河北的樵夫山,沒有中國新聞提及,但日文的維基百科提到這是「候補選址」(但其實它所列出的「候補」選址絕大部分都確認會開展核電項目);所以也把樵夫山放在表中。

做到這個地步,發現個表都唔好「side」,於是決定把它拿來,貼在獨媒的〈核電.中國.六四〉做配圖。因此又想嘗試配合篇文,在表上標註出另外兩項資料,第一為是否內陸發電廠(內陸發電廠的冷卻水必會排放至附近湖泊河流),第二是反應堆型號是否危險型號。於是就要嘗試初步了解,那些型號是甚麼意思︰為甚麼只有EPR(台山)及AP1000(周圍都係)惹來安全上極大的疑慮?結果發現了,EPR 在法國和芬蘭有很長時間的失敗經驗(仲未敢投產),AP1000 則會在美國使用,因此有大量英文的評論,指出這兩個模型的危險。可是其他第三代核電廠模型,原來好多都是中國自行研發,亦暫未在其他國家試用,所以鬼佬鬼婆唔得閒幫我地擔心咁多。也就是說,這些中國改製的自家型號,其實可能跟EPR、AP1000一樣高危,不過我們沒有資料了解而已。另外又發現,中國野心真係好大,韓國研發的 APR1000 又買,俄羅斯的 BN-800 又買,似是想了解全球各種核能科技。BN-800 其實是快速中子堆,要用液態納做冷卻劑,火災時不能用水撲救(因為會氫爆),廿七年前由蘇聯時代開始研發,直至今年才(有機會)投產,中國買回來將會放在福建省三明巿,前後四個反應堆,不可不防。

資料幾經辛苦弄好了。就要弄圖。考慮過用 google map 黎 mark,但實在頗花(將來或會再做!)。於是找來一張空的中國地圖,然後再按照 google map,把核電廠座落的城巿一點一點加上去。這個過程原來驚心動魄,看見那些地名,就懷念小時候拿著外公的中國地圖暢讀與發夢的心情。其實我在廣州出世,曾經,那是多麼、多麼不一樣的中國。一點一點加上去,加到大半,才發覺效果真的很差,為了囊括全國,地圖比例太小,沿海的點太密了;而且沒有命名不行。於是重新來過,忍痛放棄東三省和河北的樵夫山(前後三十多座反應堆),令地圖餘下的部分更清楚。ok,到做完,前後用了兩天有多。應該沒有人這麼戇居,搞到咁論盡,這麼貪心,一張圖想表達咁多資料。但其實做了這麼久,依舊有錯︰右面的字中,台山重覆了;而且顏色設定我用了CYMK,一轉上facebook介面,才發現太光了。

現在我把這個過程寫出來,完全不是要吹噓自己有幾多心機自high——試問了解左d地名,又了解左幾多——;而是想告訴你,原來在這座城巿中,反核竟是如此困難,一步一步都要果十數友胼手胝足去搞,搞到街站寫唔切文,睇書睇到一半又要落區,掛一漏萬,顧此失彼。反核之眾常常想傾「組織」,想搵多d朋友埋黎一齊做一齊睇一齊寫,哈哈,又拖黎拖去,其實連落區call人幫忙,有時都太累。613後做了四天反核街站,在旺角嗌咪時,突然發現好好笑︰原來講咁多野,講到個地球有幾危險,都不過你想你拎張單張,頂多簽個名。就是這樣的一小步,懇求大家(我的求永遠都是這麼廉價)——希望你願意轉發這張圖,讓更多朋友知道更多。認識核電,守護孩子,七一街頭見。

另外仲有兩張
死亡組合︰為甚麼要拒絕南網
甚麼才是能源自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