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同桌的妳》:回不去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同桌的妳》:回不去了
Jun 25th 2014, 05:36,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20-06-2014)

人生音像城

我想,為一首單曲撲去買一張CD,連歌手也不認識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記得最後一次為不知名歌手的一首歌去買CD的,是1995年的〈同桌的你〉 ,由一位瘦削,蓄長髮的男生,名叫「老狼」,多麼不匹配的名字,霎眼還以為是「老娘」!

〈同桌的你〉是一聽便感覺揪心的歌,傷感卻溫馨,歌詞是惦念同窗的女孩子,默默地為她祝福,也慨嘆歲月如梭。「誰遇到多愁善感的你/ 誰安慰愛哭的你/ 誰看了我給你寫的信/誰把它丟在風裡」……

作曲及作詞的高曉松,今年監製了一部電影,叫做《同桌的妳》,延續歌曲中的那份情懷;講述一對同學連綿廿年,無疾而終的愛情故事。電影明顯是衝著《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及《中國合伙人》的成功而來,它有同學之間的友誼,也有往美國打拼的情意結,故事也和近20年發生的大事扣連。開始時以旅美10年的林一(林更新飾)的倒敘開始,談及生活如何風光,有理想的職業及漂亮的房子,一天收到中學及大學的同學周小栀(周冬雨飾)寄來的結婚請柬,於是動身回北京參加,然而,和這位女孩子的回憶又湧上心頭。

電影的前半部委實難看,導演郭帆依照「青春片」的模式倒模,看得出導演沒有太深的感受。林一及小栀的角色很難令人信服,思想與言行嚴重地不一致,最難看的是把歷史事件硬湊,如美國誤炸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1999年)、911恐襲(2001年)及非典型肺炎爆發(2003年)等,無非想營造大時代的悲壯,但非常矯揉造作。

影片到了68分鐘後,卻有很大的改變。

「記憶總愛加鹽加醋,朝向自己喜歡的方向修改……」林一的一段「真實」旁白,為影片重新定調,原來開始時所說的風光,都是自我安慰的謊言。林一在美國的十年並不如意,小栀的美國夢難圓,彼此相約在美國的承諾亦灰飛煙滅。

重返現實。小栀的婚宴,舊同學的聚首,大家都是平凡過活,沒有一鳴驚人。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那份生活上的苦澀,導演反而掌握得很好,拍出了那份生活質感,可能失敗的經驗往往來得更深更痛。我是個中年人,對這些舊同學聚會情節總是很容易被感動,林一與小栀憶及這10年間的遺憾,非常苦澀,林更新與周冬雨演得很好,三杯下肚,淚流滿面到嚎啕大哭;小栀說雖然兩人分隔,但她從網上(Google Earth 真偉大)能看見林一這10年間住過的每套房子的模樣,看見他時常光顧的快餐店,科技拉近人的「視覺」距離,但其實只是一種熟悉的陌生感覺。

我們都不知何故,讓現實戰勝,然後安慰自己:沒所謂吧,生活就是如此。

小栀的婚禮上,響起了林一口琴演奏的〈同桌的你〉,一幕搶婚將要發生,小栀哭著說:「林一,你混蛋,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很多感情的糾結,最後只落得一句淡然的電話問候:「喂,你還好嗎?」我們都回不去了,現實是個太強勁的對手。

留住的只是一幀畢業照片,我們都笑得很傻,很天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