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盃D組生死戰:意大利對烏拉圭──戰術及調動小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盃D組生死戰:意大利對烏拉圭──戰術及調動小評
Jun 25th 2014, 06:06, by 十字聯防

柏蘭迪利在三場的比賽排出三個不同的陣型,今場排出352陣式取代先前的4321,縱然在戰術上理念都是希望以控球穩住節奏,以慢打快,但球隊需要變動時後備席卻沒有太多的選擇帶起球隊改變打法,埋下出局的伏線。泰巴尼斯在正選人腳上與對戰英格蘭沒有分別,但陣型從4312改成為532,干沙利斯由防守中場改踢右閘,在關乎榮辱的生死戰上,兩軍教頭以穩陣行先,實屬合理之舉。

烏拉圭排出532的陣式,在中場上人數明顯不及意大利。上文提及對陣英格蘭時,烏拉圭的優勝之處在於攻擊3人組:蘇亞雷斯、卡雲尼及盧迪路,他們之間的互動帶來的效率是相當高,可是這場面對意大利的3個中堅及密集的中場,他們在快速防守填補空間亦比英格蘭強,前場3人的互動空間相對減少,一人有球在腳時其餘兩人無法作出相應的跟進,往往只見蘇亞雷斯完成無球的牽引及壓迫,卻帶不起整體的進攻。既然前場的空間太少,烏拉圭一眾球員只可以靠中後場插上以人數彌補空間的不足,因此上半場的進攻點全落在左路的洛迪古斯及艾華路佩雷拉身上。由於右路由防守中場干沙利斯客串,助攻力不強,覆蓋範圍不大,左路便成為了烏拉圭上半場進攻的唯一泉源。通過洛迪古斯與艾華路佩雷拉、蘇亞雷斯及盧迪路之間的合作,在意大利右路給予了一定的壓力,而意大利偏向右路的中堅巴沙利在速度上亦多次被壓,只勉強靠企位彌補其不足。

烏拉圭上半場傳球路線圖

意大利上半場至58分鐘(馬治斯奧紅牌前)傳球路線圖

洛迪古斯活動路線圖

烏拉圭在上半場傳球次數154次,遠遠不及意大利的250次,兩隊的進攻點都在左路,源於偏左路的洛迪古斯左翼才是他最佳位置,自然助攻力強,艾華路佩雷拉是出擊型後衛,慣常助攻;意大利基於對方右路的干沙利斯不是右閘出身,亦作重點攻擊,比較之下烏拉圭較突出。

全場的傳球組合

在兩隊首18名球員傳球的組合之內,烏拉圭首5名都有出場78分鐘的洛迪古斯,顯示他成為了球隊最積極地與隊友互動的球員。

意大利在上半場的發揮與對戰哥斯達黎加時候相若,同樣希望以慢打快保住球隊節奏。派路自然是烏拉圭的焦點人物所在,往往受到卡雲尼及盧迪路的壓迫,只可看準時機放長波給前場的巴洛迪利及恩莫比利作衝刺,這也是意大利兩場的唯一板斧。不過巴洛迪利及恩莫比利兩人在雙箭頭的配搭上不足,毫無默契可言,兩人之間不是距離太遠就是同一個位置,在45分鐘的比賽,不計算開波的1次,兩人之間的互傳只有2次。

在兩隻翼衛的發揮上,達美安受制於烏拉圭左路的攻擊,往往不敢輕出,加上沒有簡達華的配合,只好默默做好防守工作,沒有太太的貢獻。迪施利奧在左路有多次邊線控球及傳中機會,但此子的助攻質素欠威脅,在紅牌發生前6次的助攻都沒有成果,導致意大利在邊路完全得不到甜頭,攻勢也變得單調。

兩軍的第一個調動同樣在上半場,巴洛迪利的退下基於心理因素,柏蘭迪利避免巴洛迪利因情緒失控而及時止血,換入柏奧路希望加強中場的聯繫,此時的華拉迪就移上攻擊中場的位置支援恩莫比利。烏拉圭換入麥斯彭利拿,很大程度上是鑑於上半場的攻擊側重左路,右路需要人手作配合支援卡雲尼,於是寧願換走中路受制於對方的盧迪路。

下半場45分鐘至58分鐘(馬治斯奧紅牌前)烏拉圭傳球路線圖

烏拉圭開始在左右兩路進攻,並不如上半場般側重左路。

基於馬治斯奧的紅牌後,改變了球賽的局勢,烏拉圭順理成章地換人將陣式改成442加強攻擊力,先由史杜安尼入替艾華路彭利拿,及後再換上拉美利斯代替洛迪古斯,透過右路及中路多番的衝擊,失球只是時間問題。

下半場68分鐘至81分鐘(第2個調動至入球前)烏拉圭傳球路線圖

以眾凌寡之下,在第一個調動63分鐘至入球的81分鐘短短18分鐘內,烏拉圭的傳球次數達95次(全場總傳球258次),佔了3分之1有多,而且分佈比上半場平均,右路稍稍比左路更多和更深入。

意大利第2個調動在紅牌後約13分鐘,當恩莫比利浪費了一次華拉迪的直線而越位時,柏蘭迪利見意大利帶不來反擊的效果時,寧願換入卡斯辛奴,希望通過前場的控球死守完場,此舉旗差一著,當換人不過10分鐘,就因失球而落後,此時人少打人多,前場沒有一個具威脅的前鋒作突破,空有控球不能改變戰局。

意大利沒有快攻的條件,加上沒有可作改變戰局的球員,後備中前場不是沒有經驗如恩施尼、施斯,就是力不從心的老將,所以在落後的劣勢下很難製造機會追平;烏拉圭的踢法較為務實和直接,只用簡單反擊便收奇效,而且高甸再次發揮關鍵先生,在西甲最後一輪、歐聯決賽和這場生死戰作出關鍵破門,在防守上同時成功限制了意大利的前場發揮,對於烏拉圭的作用相當大。

高甸整體圖

高甸傳球率達100%,在禁區及外圍對防線的保護及前鋒的限制起了很大的作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