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暑假工和放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暑假工和放榜
Jul 13th 2014, 16:1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生

文憑試之後,我找了一份暑期工。
我並沒有介意工資有多少,或者工種是什麼,
反正文憑試成績都沒有,我沒有籌碼討價還價。
我當暑期工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我希望親身體驗這一句說話:
「當你出身打工,養家糊口,你就會明白,讀書是多麼幸福。」
我希望當暑期工的經驗,能成為我在大學自主學習的原動力。

我除了要當一般文員的工作,還肩負着建立公司網站的任務。
上班的第一個星期,的確有一種「鼓足幹勁,力爭上游」的感覺。
但當你每天都是重覆幹着同一樣的東西,
朝九晚六,星期六朝九晚一,
然而兩個星期、三個星期、一個月…… 慢慢過去……
你開始覺得公司像一個籠,
而你不甘於被困在這裡。

直到幾天前,我發現原來被困的不只是身軀……

公司的小冊子裡,印有全公司同事的履歷表,
當中不少是副學士畢業。
這令我的心好過一點,因為副學士也不是像坊間說得那麼雞肋,
那最少也有份辦公室工作。
然而,資歷之下寫着這麼的一句:
「工作經驗:十三年」
之後,我翻到組織架構圖一頁,
一位只有二年經驗的學士,位於架構圖上的第四行,
而當了十三年同事,仍在架構圖的最底層。
重點來了,
你可以說他安穩的渡過了人生的十三年,
但當你想像到十三年都是當同樣的東西,
而你十分明白你將不會有任何晉升機會,
你可明白到,
這不是你甘於的生活。
因為你不只甘於你的身軀被困,
你更不甘於你的前途被困。

我思考到這裡,我終於親身體驗到,為何讀書是多麼幸福的事。
因為書中不只有黃金屋,
而是你的家庭、你的老師、你的朋友、
還有你的人生。
這回不是長輩的肺腑之言,
而是自己領悟到真諦了。

還有一件事,是真正體驗到的,
這是「終身學習」。
老闆認為懂寫網站的人,
什麼電腦奇難雜症都懂,
然而,很多我都不懂。
但為了工作,只有不停地學習。
你要知道,只要你一停步,
很多人都能超越你。
只有不斷裝備自己,
才能走在最前。

「公開試放榜的一天,
是很多人一生的分水嶺,
但同時也彷彿是一個忌日,
因為它埋葬了許多人的夢想和青春。」
這出自刺青雜誌的一篇投稿。

老師跟我們說過一句話:
「人生應該有夢」
社會會跟你強調:「應該」,
正如上述的故事。
但只要你仍是學生,你就有資格強調:「夢」。

到了今天,無需要惆悵而獨悲,因為一切已成定局。
我在此,只衷心希望,大家能堅持自己的初心,
不管前路是否迂迴,
只要你能貫徹始終,
你最終總能達成自己的夢!

應屆文憑試考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