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書展 X 香港電車:叮叮遊.香港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書展 X 香港電車:叮叮遊.香港史
Jul 14th 2014, 14:43, by KelvinYFL

香港人稱為「叮叮」的電車,今年已經110週年了,可謂見證香港的百年轉變,所以坐叮叮是閱讀香港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而香港書展今年又是第25屆了,我個人一直認為現在看書認為是多元化和多互動的,很樂見這文化盛事逐漸由會展走到出社區。今年書展舉行前的頭炮活動,就是跟香港電車合辦「叮叮遊‧香港史」的傳媒活動,請來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博士,跟我們一同由西環屈地街電車總廠,坐至銅鑼灣總站,沿途講解港島街道和建築物的故事,確實獲益良多。

一切由西環講起

屈地街所在的石塘咀,相信很多人都知百年前是煙花之地,滿是妓院,塘西風月之名由此而起,原來這所以形成,是因為早期香港新移居以單身男性為主,很多從事苦力工作,西環就是最早發展的地方,那就要解決生理需要,而致衍生大量風月場所。

而屈地街電車廠原址為煤氣股,老闆是英國人屈地,1934年這煤氣股爆炸,之後才改為電車廠。

來到西營盤,我一向都跟父母叫這海味街做「咸魚欄」,皆因我出生的70年代及之前,這裡真的充滿咸魚味,現在人們少了吃咸魚,多了其他海味,街道乾淨了,反而很懷念以前的咸魚味呢。

來到中上環

我一直以為現稱西港城的Western Market,是這區最古老的街市,原來並非如此,最舊的街市已拆了多時,就是上環文娛中心的現址。

中環的商業區,很多街道都跟當年的英資企業有關,例如機利文街就是Gilman公司,另外不得不提兩大華資百貨: 永安和先施,紮根中上環區過百年了。

香港很多街道名都跟人名有關,例如遮打,很多人以為遮打是英國人,原來是中東亞美利亞族裔的印度人,來港後發蹟,買起了差不多半個中環,由此可見,香港並非全是由華人及英國人共建的,一些少數族裔其實也是香港人的祖先。

金鐘

說個秘密給大家聽,先父年輕時曾任職英軍部門,也做過其他英資公司,所以我不是根正苗紅,斷估民建聯不會收我為會員吧。小時候已經常聽父親說金鐘是英軍兵房,即現在的香港公園位置。軍營也經常鬧鬼,其實香港多處也有鬼,包括西環高街及小弟長大的華富邨,簡直由細聽鬼故聽到大。

灣仔

船街也是傳說中的猛鬼之地。

灣仔有汕頭街、廈門街,據丁教授說原來跟同鄉會無關,街名由來是因一位曾經在汕頭和廈門行醫的英國人,來港後為紀念行醫經歷而命名的。

灣仔堅拿道即俗稱鵝頸橋,百多年前是運河,後來才填海而成今日的天橋。

銅鑼灣

銅鑼灣據說早期基本上由兩大家族所佔有的,一個是英資的渣甸洋行,所以有渣旬街、糖街等; 另一個是華人富豪利希慎家族,他原藉廣東四邑,因此銅鑼灣不少街道用了四邑的地名及代表人物來命名,包括新會道、恩平道、開平道、蘭芳道(利希慎的太太)、白沙道(陳白沙)、啟超道(梁啟超)等。

銅鑼灣電車總站對出的聖保祿醫院一帶,原是綿織廠,及後渣甸賣給教會,建了醫院、學校、教堂等,成為一個獨特的小社區直至今日。

丁教授沿途說的,比我以上寫的更多,個多小時的叮叮旅程令我不斷回帶,懷念以前住港島的日子,叮叮的好處是可以在繁忙的都市中稍為放慢,看看街景看看人,每次都會看到不同的景況。這次叮叮遊也令我發覺了一些我不知或早已遺忘的歷史故事,真枉為香港人。

想知道我的最新動態,請關注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