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落水無添加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落水無添加
Jul 14th 2014, 08:07, by TrailWatch

夏日炎炎,大家都暫別山野,轉戰海灘。每逢周末,各處沙灘上都人頭湧湧。人多不免造成污染,早前在網上流傳一系列的深圳沙灘相片,當地遊人三日留下362噸垃圾,海灘突成垃圾崗,臭氣沖天,叫人觸目驚心。

港人公民意識較高,這種匪夷所思的環境災難當然不會發生。然而要真正保護自然環境,除了注重公德,還要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項要注意:

防曬及助曬產品

海灘的日照強烈,大部份人都因應個人喜好使用防曬或助曬產品。今時今日,這些產品已發展出各式類型,包括乳霜、油膏、以及噴霧。不同類別的產品都聲稱防水不脫落,廣告裡也大賣陽光性感的妙齡男女快快樂樂地奔跑到海裡的情景。人們只要想到自己受到不受陽光佔害了,便大安旨意地跳進海中,卻不知隨著流汗、海浪沖洗,以及各種水中活動,身上的防曬或助曬產物統統都溶入海裡,不知不覺。無知和自私再次破壞了我們的環境。

防曬和助曬產品的化學物質會污染大海,毒害水中生物。有研究便證實只需少量化學物質,便足以令珊瑚白化病變,同時防曬劑亦令魚類出現變性的現象。當每天都有大量的人這樣將化學物質帶進海洋,其生態破壞之大便不堪設想了。

因此使用這些產品時,應拒絕使用噴霧式產品。噴罐產品本身已有損大氣層,而噴出的化學物質在空氣中漂浮,絕對擴大了污染範圍。而塗抹乳液油膏時須以「少量多次」為原則,從而減少使用份量。

有心的朋友,請儘量不要帶著防曬或助曬劑下水。很多人都並不真正會在海裡游泳,而是玩玩水,降降溫,便又上岸了。如要下水,可考慮先洗去身上的化學劑,並於上水後重新補上。另外,即使在沙灘上,亦應舖上地墊,以阻隔化學物質流入沙灘。

有關防曬產物對人體及生態的危害可參考:

新聞合輯

台灣泛科學網頁

清潔劑

同樣,洗頭水、護髮素、肥皂、沐浴露以及其他清潔劑都含有大量化學成分。如要使用,應該在沖洗室徹底沖洗乾淨。大海孕育著千萬種生物,你又能忍受有人在你的水壺裡洗手嗎?

其他儀容產品

既然要享受陽光海灘,揮灑汗水,就不必多用香水、止汗劑一類人工產品了。女士們甚至也不用塗脂抹粉。簡單出發,粉底、唇膏、睫毛液、指甲油就留待其他節目才出動吧。

愛護自然生態

投入自然,也要懂得尊重和愛護自然生態。難得有清可見底的海,就更加不應主動接觸海裡的生物,如捕捉海參、魚類,因為這會對牠們做成騷擾,甚至傷害。此外,也不應破壞樹本、岩石等自然環境。如果有人這樣做,請幫忙勸阻。

帶走及回收垃圾

香港人絕對能做到在沙灘或郊外不亂拋垃圾,也因此有能力再進一步——將垃圾帶走。可能你會感到奇怪,既然戶外地方都設有足夠的垃圾箱,那麼只要將垃圾妥善放進垃圾箱不就可以了嗎?但不要忘記,當你盡一下責任丟了垃圾之後,又是誰辛勤地將遠離鬧市的垃圾箱清空?如果每個人都將自己的垃圾帶走,郊外和海灘也就不用設置垃圾箱了。而同時人們亦會更加主動去減少製造垃圾。

事實上,大家也見過垃圾箱周圍堆滿過量垃圾,既不衛生,更會引來動物。這正是人們太依賴垃圾箱的結果。反觀不少先進國家,甚至較香港落後的地方都沒有在戶外設置垃圾箱,這既有賴當地人民良好的公民意識,亦鼓勵了人們培養更嚴謹的環保意識。

所以希望大家能將垃圾自行帶走,並分類回收。如果可以,不妨將路上所見的垃圾撿走。一人一步,創造理想的郊外環境。

自備食物及餐具

相信大家到海灘或郊外,都會購備食物飲品。但現成的貨品既有包裝,又倚賴龐雜的運輸,對環境都這成損耗。因此,大家不妨自備食物,既能省錢,又能和朋友分享,用可再用的盛器和餐具,便不會產生垃圾了。

當然,選用在地的有機食材,更能進一步減碳!

鄰近地點

美麗的地方讓人不怕路遠,但發掘一下就近的風景可能也有驚喜。即使未能媲美著名景點,但選擇就近的地點不僅節省了時間,交通也更輕鬆。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之外,如能踩單車或散步,就更富樂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