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阿歷斯山齊士對阿仙奴的戰術影響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阿歷斯山齊士對阿仙奴的戰術影響
Jul 14th 2014, 08:30, by 足球群英傳

繼奧斯爾後,阿仙奴今季簽入山齊士,似乎雄心壯志都終於回來了。

阿仙奴要重新掘起了!繼去年簽入皇家馬德里的奧斯爾,兵工廠今年再簽巴塞隆拿的阿歷斯山齊士。山齊士突破能力強,埋門都屬中上水平,絕對是世界一流的進攻球員,這位「智利C朗」會為阿仙奴帶來甚麼影響呢?

在巴塞的4-3-3體系中,山齊士經常出任翼鋒,是球隊主要的無球點。山齊士在巴塞參與組織及控球的機會不多,他大多是在邊路走位,一方面為美斯拉空位,一方面接應隊友的傳球。在巴塞入面,山齊士的主要工作是跑,等待機會,在去季的平均傳球次數統計中,山齊士場均僅26.9次傳球,排全隊第17位。至於跟山齊士位置相似的尼馬及柏度,就分別排15及16。

由此可見,在巴塞的戰術安排下,山齊士擔任無球跑動及接應點為主,而他的表現如何?從數據得見,他妥善完成這份工作。雖然他觸球不多,但很多時都能威脅造成,他去季西甲攻入19球,是西甲的第4射手,僅次C朗、美斯及迪亞高哥斯達,而且他還送出10次助攻。

山齊士把握力強,就以去季數據而言,勝出阿仙奴一眾射手。山齊士上季西甲66次射門入19球,把握力為29%。阿仙奴方面,基奧特112次射門入16球,把握力為14%,禾確特33次射門入5球,把握力為15%,普多斯基算是最好,41射入8球,可以將20%的射門轉化為入球,但仍遠遜於山齊士。


效力巴塞期間,山齊士成為美斯身邊的男人。

上季阿仙奴使用4-2-3-1陣式,中鋒是基奧特,進攻中場是奧斯爾,兩邊翼鋒的選擇就較多,有禾確特、張伯倫、辛迪卡蘇拿及普多斯基,這4人各有特色,禾確特是突破力最強,張伯倫次之,辛迪卡蘇拿較多內切中路,協助組織,而普多斯基突破能力一般,而以埋門能力見長。

若果阿仙奴將山齊士當成翼鋒的話,他會是一個禾確特加普多斯基的融合體,既有速度及突破,並有上乘的把握力,喜歡從邊線殺入禁區攻門,可以令阿仙奴邊路進攻提升一個檔次。另外,上季禾確特季中重傷,受傷後,球隊基本上無人能夠突破,而山齊士的加盟可以為兵工廠提供多一個突破人選。

在巴塞的歲月,有美斯及沙維等人控球,山齊士學懂去做一名配角或者綠葉,他不用支配控球權,就可以發揮出自己的威力。經過上季,阿仙奴亦已經確立奧斯爾為前場進攻核心,若果想不改變現有的框架地加強實力,他們需要的不是一位控球及傳球出色的球員,而是一名策應能力強的球員,山齊士就是這個人。


在烏甸尼斯,山齊士常與迪拿達利拍檔,一起在前線攻堅。

山齊士除了可以完善阿仙奴現有戰術外,他還可以為兵工廠帶來變招,就是轉踢雙前鋒的本錢。山齊士在巴塞踢翼鋒,但他在烏甸尼斯成名的位置是前鋒。在10/11球季,他在烏甸尼斯夥拍迪拿達利踢雙箭頭,他射入12球並交出6次助攻,而他的拍檔迪拿達利就以28球成為神射手。在仔細分工上,山齊士會墮得較後,當個類似影子前鋒的角色。

智利國家隊同樣踢雙箭頭,在今屆世界盃,山齊士夥拍伊度亞度華加斯攻堅。雖然山齊士的位置名為前鋒,但他經常參與組織,觸球次數甚多,與巴塞時的踢法完全不一樣。智利對荷蘭,山齊士觸球83次,是全隊第2高;對巴西,山齊士觸球73次,全隊第4高。在智利國家隊,他是以進攻核心的身分存在。


在智利,山齊士跟華加斯踢雙箭頭。

參考山齊士在智利及烏甸尼斯的踢法,阿仙奴來季有本錢踢雙箭頭,由基奧特夥拍山齊士。不過,以雲格多年來在英超的戰術,他不是用4-2-3-1就是4-4-2,如果改踢雙箭頭,相信他起用的會是4-4-2陣式。然而,阿仙奴一踢4-4-2,就會令奧斯爾失去位置。在今屆世盃,奧斯爾被德國安排打邊,結果表現一般,故相信雲格不會將奧斯爾拉邊成為常規陣式,因此阿仙奴起用4-4-2的機會不大,除非是危急存亡之際,或者奧斯爾受傷之時。

很多阿仙奴球迷都不滿基奧特,那麼,山齊士有沒有能力直接取代基奧特單箭頭正選的地位呢?能力上,他有的,但山齊士過去出任單箭頭的機會不多,如果這樣做的話,他跟阿仙奴都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再者,如果用山齊士為單箭頭去破鐵桶的話,他就不太擅長,始於山齊士只有1米68的身高,而且踢慣西甲,估計他未必習慣跟英超那些高大中堅埋身肉搏。

總而言之,山齊士可以令阿仙奴翼鋒及前鋒兩個位置實力大增,而估計他加盟初期會先踢翼鋒。奧斯爾致命直線,劏穿對方後防,山齊士從邊路突破,殺入中路接應,埋門射入……看起來,十分美好。下季阿仙奴,值得期待。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