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網絡戰爭:當國家暴力叩門而至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網絡戰爭:當國家暴力叩門而至
Jul 14th 2014, 04:34, by 阿藹

泡泡網特約撰稿,原文刊於此

在佔中公投前夕,首先是港大民意調查中心的公投投票系統被攻擊,然後是台灣和香港《蘋果日報》被攻擊到癱瘓,被迫用Facebook發布新聞。當Facebook在6月19日離線半小時,不少用戶心裡疑惑,「國家級攻擊」殺到社交平台乎?

國家級攻擊

自從佔中運動準備要發動民間政改方案的公投以來,已經預見會出現黑客攻擊,不少本地科技菁英出手相助,整個系統分別使用三個服務供應商來對抗黑客,包括亞馬遜的雲端網站寄存服務(AWS),專門用作阻截黑客攻擊的CloudFlare服務,以及支援網絡保安並阻止非香港IP進入系統的UDomain。

然而,這次的黑客攻擊卻是史無前例的龐大,AWS的域名伺服器( DNS)在二十小時內錄得超過100億個系統查詢,而CloudFlare及UDomain則分別錄得每秒75Gb及10Gb的DDoS攻擊,最後AWS 和UDomain退出服務,只依靠CloudFlare力勉狂瀾。

到投票當天,CloudFlare錄得每秒最少300Gb的攻擊,更一度高達每秒600Gb,打破有史以來最高的攻擊強度。 Matthew Prince解釋,CloudFlare的系統曾經十多次每次要處理2億個小包,這個數字相等於整個Google搜尋系統要處理的數量。

攻擊來自全球180個國家,而且針對數據加密技術來進行系統查詢,這些手法不是一般的DDoS襲擊。可見整個襲擊背後,有一個龐大的集團操控。

而把台灣和香港《蘋果日報》攻擊至癱瘓的,也是動用了全球的疆屍網絡。哪個集團在這些科技暴力背後,顯然易見。

當國家暴力扣門而至

一直以來,「搵食至上」是大部分香港人的文化,雖然近年社會運動擴大,但積極投入的大概一、兩萬人。

佔中運動蘊釀一年多,舉辦了數以百計的商討大會,但運動給人的感覺仍是紙上答兵,這次公投,主辦者估計若有30萬人投票已算是成功,若少於10萬則是運動的失敗。

主辦者的保守估算,與一連串政府的政治宣傳有關——免費電視天天播著:「2017,一人一票選特首:基本法寫好咗啦,特首候選人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嘛!」彷彿一切已成定局,公民提名被蓋棺為違法。被認為「搵食至上」的港人,厭棄政治,以務實為本,會放棄「公民提名」這奢求。

跳進大海的勇氣

然而,面對「國家級」黑客一波又一波的攻擊,結果公投頭兩天就有超過70萬人參與。當權者忘記了,「搵食至上」的上一輩香港人,正如作家張婉雯的家書裡說,當然是抱著無比的勇氣,跳進海裡游到香港,為的是要逃離一波又一波的國家暴力:土改、反右、文革:

「我沒有忘記你當年是游水來港的。[...]風高浪急的大海,每一個浪都淹過你的頭顱,那時香港海域還有鯊出沒。你踪身下海的一剎,到底要多大勇氣?[...]你們當​​年是求安穩,如今我們求的也不過是這些。也許什麼一人一票,普選,民主自由這些崇高的字眼你不熟悉而其實我也不太懂,那我們就來談談日常生活:我們希望不會無故被迫遷;努力讀書便能上大學不用使黑錢;希望可以在臉書上繼續吹水,希望吃菜不會吃著黑心菜,養的狗不會被當街生劏或打死。 [...]其實我們也想當順民。只是這個政府沒有叫人當順民的能力。我們這一代,並沒有和你們相差太遠;唯一的分別,是那時你們還有一個叫「香港」的出路,而我們已無路可逃。 」

當國家暴力扣門而至,再不理政事,仍有跳進海裡的勇氣;看著兒孫反抗,「搵食至上」的上一輩,要與青年並肩,只是時間的問題。要強調的是,這次70萬人大部份是通過網上系統來投票,亦即是說他們是香港社會裡掌握有科技資源的一群,並且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為政治宣傳所動;他們是香港社會裡的菁英。

假如政府的方案完全拒絕公民參與提名,等於與70萬的香港菁英作對。儘管假普選硬過,香港的統治者將永遠不具有合法性,因為他們剝奪了香港人的政治權力。 70萬把聲音,會不斷纏繞著缺乏認受性的政府。

除非當權者執意要把香港全面大陸化,納入大陸的內聯網,引進大陸的尋釁滋事罪,把異議者放進監獄,這70萬把聲音,會在開放的互聯網上發酵並擴散。

當然,果真全面大陸化,跳進海裡的勇氣將重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