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海豚三十】第二十五話:出錯的旅遊書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海豚三十】第二十五話:出錯的旅遊書
Jul 14th 2014, 04:25,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English Version

你有見過旅行者?有跟牠買香港水域的旅遊書嗎?千萬不要買,我之前聽聞牠是海豚界中有名的旅遊作家, 而且牠的書只賣三條黄花魚,還要買一送一,結果我抵受不住誘惑買了一本,但我開始後悔了…

我是NL288小三角,我的年紀很輕,所以部分時間仍要跟著媽媽,但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想試試自己一個到處探險,所以我才買了旅行者的書。原本想跟著這本書在香港水域尋幽探勝,但猜不到書的指示竟然令我處處碰壁。首先我出發到小時候也有到過的大小磨刀洲。根據旅行者的書,那裡是海豚的天堂,而且在不久的2016年,這裡將會成立保護我們海豚的海岸公園,但我在即將到達的時候已經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大量的高速船從機場東北角的海天碼頭駛出,要避開它們安全到達大小磨刀洲已經不容易,我差點以為我會命喪於此。過了高速船的難關,以為終於可以在海豚的天堂休息一下,但我完全不認得眼前這個地方,而跟旅遊書所形容的完全不同。起初我以為是自己迷路,但當我見到大小磨刀洲後就可以確定不是。大磨刀旁邊正在進行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的填海,沿岸不少工程亦令周圍環境烏煙瘴氣。即使這裡在2016年變成海岸公園也不會能居住吧,附近一帶都被破壞得殘破不堪了。

我嘗試再到處探索一下,但換來只是一個又一個失望。填海工程之外,港珠澳大橋的樁柱像長城一樣阻擋我們來往西北的路,工程附近停泊了無數的工程船,而接載工人的船亦不斷往來,實在非常討厭。我嘗試去避開工程和船,一直向西北面游去,但即使離開一段距離,我仍能聽到刺耳的噪音,最後我只能躲進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在海岸公園我看到很多豚友,可以跟我一樣因為要避開工程範圍和船吧。這裡的豚友太多了,非常擠迫,但我已經不想再找其他地方落腳了,只好等到天黑,到旅行者書中提過的晚上天堂—機場北禁區。這裡是書中唯一形容貼切的地方,寧靜,又有大量的魚可以讓我飽吃一餐。很可惜,聽那裡的豚友說人類準備在那裡建第三條跑道了,面積達650公頃,而且非常接近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一想到之前見到的景象,就知道這個最後的天堂也要消失了。

其實我知道這並不是旅行者的錯,只是人類的破壞令大嶼山北的環境在短時間內變差。昨天還是我們的水域,今天已經成為人類的土地。他們的慾望真的永無止境,誰可幫我們保護我們的家?

環評報告的問題 (二十五)

環評報告提出新海岸公園的成立時間是2023年,為第三條跑道完成的年份。但在工程的七年間海豚的移動走廊將會被填海工程和附近出沒的船隻嚴重影響,而那片水域的環境亦會被嚴重破壞。環評報告中並沒有解釋白海豚怎樣於這段時間在不停的環境破壞下存活和在工程後返回原有的棲息地。而在這重要的棲息處地,機管局只採用一般工程保護白海豚的措施,加上如此大型的填海工程(香港史上第二大填海工程),普通的保護措施明顯未能有效保護白海豚。

提交意見書方法

誰是「海豚三十」?

想回顧海豚三十其他成員的心聲

想收聽海豚三十故事的聲音演繹版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