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嘢點少點文化人發聲﹣沙中線的千年古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嘢點少點文化人發聲﹣沙中線的千年古蹟】
Jul 13th 2014, 15:25, by 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

這件事當然不只是文化人的事,但是對文化界朋友一直所關注學術知識有一定的關係。以下是一些文化界朋友、學生、市民呼籲和聯署,希望大家廣傳予身邊更多人了解關注此事。

現邀請大家在此event 聯署發聲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4814513021778/

請關注:捍衛宋朝遺址行動組
https://www.facebook.com/historyneedus?ref_type=bookmark

俞若玫,作家:
近月,我城無處不是火頭,大家每天都努力為本土文化及藝術寫上新內容,但為何可以讓宋、元、清、英治時代的古蹟群 ,就此灰飛煙滅?真甘心千年古跡,拱手讓給以為有你就無我的所謂發展? 香港的歷史故事及文化身份早就不應由殖民開始,明明就是有跡可尋,明明就伸手可觸,不少學者已認定聖山古蹟遺址是香港至今最大型的宋元文化遺址 ,香港文化身份、歷史位置、跟中國的關係及其策略角色,明明就有重新書寫的可能,為何就此放棄? 何不齊心要求港鐵立即停工,並盡快公開原址保育新車站方案才復工 ?

當中,一而再地顯出發展就是硬道理的暴力,港鐵、古蹟辦、古諮會與發展局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為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可以身兼操文物最後生殺權的古物事務監督? 為何不是由獨立機構進行環評報告,而是由港鐡自己負責? 如果此份環評是專業可靠,為何愈來愈多的古物,如500個宋朝錢幣及石構建築等等相繼被掘出?

此外,既然發展局在六月十八日在立法會公開表示,對「該處宋元時代人類聚落遺蹟的整體狀況及範圍並未完全掌握 」,為何可以繼續開工並建造閘闆 ? 如果發展局真的重視香港歷史的保育工作,何不趁此機會作好準備,一方面擬定新工程方案 ,另一方面依據《中國文物保育準則》以國際標準善待古蹟,而不是去製造保育和發展是永遠的敵人的假命題?

懇請藝文及教育界朋友關注,不讓香港古蹟灰飛煙滅,聯署原址保育聖山遺址。 坐上媚共列車,朝拜種金發展,只令人面目模糊,猛獸一翻身,沒有歷史,沒有根,就是腳下賤草。

丁卓藍 城大創意媒體學生:
對於古蹟事件,建沙中線土瓜灣站時發掘整大量遺址和文物的時候,
原來香港政府竟沒一條出土文物保育政策,古蹟辦、古諮會一直無力處理多年來的出土文物。而政府今次在聖山遺址的發掘的惡行、機制的殘缺,明顯看到縱容港鐵肆意破壞古蹟 、自聘考古專家、工程主導考古 。而香港最熱愛並有直接研究當中的歷史、考古、文化的學者老師們,他們畢生關注、教育、研究都是這方面的東西,但敢於發聲的竟是廖廖可數 ?或許已受不同方面制肘了。作為學生,想說的是,香港的歷史文化最需要我們一同守護!香港不是文化沙漠,歷史遺址處處可見。只嘆在發展的堆土機下,如果不抗爭,這個城市只會變成文化沙漏。

Kenny Yeung 香港市民:
保留古跡發展,是為下一代保留香港的歷史。一個尊重自身歷史的政府,理應在發展的同時,保護古跡,並在可行的情況下予以修服。只有尊重歷史的政府,其發展才得多元。

黎博,書店店員:承傳歷史 才有將來

麥皮, 香港老人:會死在香港. 不要讓這城被遺忘

黃嘉靈 ,好喜歡逛古蹟和博物館的市民:保育就是發展

部分已聯署發聲支持的朋友:
Chris L.P.W ﹣未來考古人
林子傑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表演系
劉學成 ﹣ 視覺藝術工作者
凌楚筠 ﹣ 中大藝術系
陳錦成﹣藝術工作者
潘藹婷 ﹣藝術行政
張嘉莉(Clara) ﹣C&G 藝術單位創辦人、獨立策展人、藝術工作者
鄭怡敏(阿金)﹣C&G 藝術單位創辦人、藝術工作者
Alva Chan ﹣中大文研
張景威 (Reds) ﹣/ 視覺藝術 / 藝術教育
伍明慧﹣ 藝術行政
黃可偉﹣(自由寫作人)
魂游 ﹣(藝術家/研究員)
梁偉詩 ﹣文化評論人
阿三﹣畫者、寫作人。
鄒旻芳 ﹣中大文研畢業生
許漢榮 ﹣藝團董事
李映諭 ﹣電影學生
何家豪 ﹣中學視藝科教師 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系畢業生
林浩基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
Li Chung Tai ﹣HKBU Humanities Graduate, 2014
Chan Sui Yin 住在九龍城的香港市民
周浩文 ﹣自由攝影師
劉學成 ﹣藝術工作者
黃育德 ﹣教師、劇場表演
Chan Ryann ﹣自由影像工作者
阮永岳 ﹣歷史教師 歷史學碩士生
Rose Lei﹣Ceramic Artist and Graphic Designer
韓家謨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管理及政治 二年級
Lee Chi Hung ﹣Tokwawan Resident, Fine Art Student
李蜜兒 ﹣嶺南視覺研究系
Jim Chan ﹣自由攝影師, 思想家 , 畢業於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主修東方哲學和宗教學。有興趣研究的範圍包括: 古希臘羅馬哲學, 中世紀神學, 印度哲學, 先秦諸子學, 漢代哲學, 宋明理學, 佛學和道教哲學。
Nesat Cheung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系碩士在學生,自由歷史人
張森 ﹣夏威夷大學,亞洲研究系
穆琳 ﹣香港市民
Patrick ﹣香港市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