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以色列‧埃及‧加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以色列‧埃及‧加沙
Jul 22nd 2014, 17:55, by Lo Yuk Fai

以色列地面部隊入侵加沙快將一週,一如以往,以軍的地面行動導致大批包括平民在內的加沙人死傷,行筆之時己近六百人喪命。

撇開以加之間規模較少的衝突,這一次「護刃行動」對加沙造成的破壞跟08年的「鑄鉛行動」(超過1,100名加沙人死亡)相似程度遠高於12年的「雲柱行動」(約100名加沙人死亡),箇中原因與埃及的局勢有相當關係。

現時控制加沙的哈馬斯組織,原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分支之一。當穆兄會掌管埃及期間,位於兩地之間邊境城鎮拉法巿(Rafah)的邊關雖未至於全面開放,但限制已比穆巴拉克時期放寬許多,走私活動亦能在「隻眼開、隻眼閉」的情況下進行,為加沙近180萬的被困人口提供一個通風口,舒緩一下長年被封鎖的壓力。在「雲柱行動」期間,拉法邊關不但長期開放,時任埃及總理的甘迪勒(Hesham Qandil)更親身探訪加沙表示支持。

隨後當穆兄會下台,新任總統塞西上場之後,埃及又再開始收緊拉法邊關的控制,並大舉破壞那裡的地下走私通道,令加沙的處境雪上加霜。在今次「護刃行動」期間,埃政府仍堅持封鎖邊關,只讓小數傷患離開以及救援物資進入。而開羅政府早前提出的停火協議,基本上是提倡回復舊狀,讓加沙繼續面臨海陸空封鎖,哈馬斯會同意才怪。

故此,從哈馬斯的立場看,將來拉法邊關的問題就是她目前會否同意停火的關鍵所在。而在以巴問題上,美國始終擁有兩者以外最大的影響力,故此美國國務卿克里與塞西在開羅討價還價的結果將對局勢能否緩和相當重要。

(照片於2011年攝於拉法邊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