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不一樣的新界東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不一樣的新界東北
Jul 23rd 2014, 05:15, by 流浪攝

蛇嶺上的美麗風光。

「料壆、蛇嶺、河套、坪坑、古洞、坪輋、華山、水口、蠔殼圍、馬草壟、大羅口、馬屎甫、打鼓嶺、石仔嶺、河上鄉,南生圍、雙孖鯉魚、烏鴉落陽、犀牛望月。」

以上一大堆陌生的名字,你可能從未去過,甚至從未聽過,但這些確實是香港的地方,隨著新界東北及其他鄉郊發展,它們的面貌將會徹底改變,跟它們埋藏的可能不只是生態、鄉田、漁塘、平房和農地,還有人情、回憶、故事和歷史。

你可能沒有想過:香港還有漁塘出產漁類?香港尚有農民種植蔬菜供應本地?香港魚塘主要集中新界西北部,早於1930年鄉民開始在海旁築起基圍,變成魚塘,佔地約一千多公頃,產量多達二千公噸,價值約六千萬港元。而香港農就以種菜﹑養豬和家禽為主,漁護署數據顯示,2012年的香港農業生產總值約為7億6仟6百萬港元。

發展和保育之間有著巨大的洪溝,更何況當中涉及無數人的生存和衣食。誠如林超英先生的著作「天地不說話」中提及:「有情世界並不只講一粒細菌的生存,或者一棵樹的生存,而是講求全體的生存。」

當我們第一次來到這些山頭野嶺,才發現香港除了繁囂的石屎森林外,還有如此恬靜簡樸的地方,漁池,荷塘,水田,小屋,河流,村莊和祠堂,每一樣都令人感受到鄉郊的寧靜和安舒。我們希望透過相片,記錄這些地方的變遷,把影像和記憶一一留住。

流浪攝簡介:
流浪攝是聯師兄,露伊和Tony組成的攝影組合,致力拍攝地道郊野風光,發掘香港幽山美地。曾接受各大電視電台﹑報章雜誌,網站平台等三十多次訪問:無線電視,鳳凰衛視,香港電台,商業電台,新城電台,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忽然一周,新假期,DCfever, Photoblog 等,同時為主場新聞及Yahoo Gotrip 撰寫博文。

流浪攝專頁

歡迎分享文字和相片,敬請標明出處。
Copyright©版權屬於流浪攝所有。


馬草壟 01-蠔殼圍和坪坑滿佈大片漁塘,如此簡樸的地方背後就是火速發展的深圳福田。


馬草壟 02-不少漁塘繼續經營著,供應我們的需要。


馬草壟 03-昔日守護邊境的麥景陶碉堡,如今已成二級歷史建築了。


馬草壟 04-日落反方向出現反曙暮輝,剛好落在大石磨上。


馬草壟 05-華燈初上的深圳地王大廈前,卻是樸素的料壆村和雙孖鯉魚。


南生圍 01-很難想像,這樣廉價和漂亮的地方極可能被徹底移平,興建千多橦豪宅。


南生圍 02-屬於市民大眾的赤桉樹步道。


南生圍 03-香港現存唯一以人手拉動的橫水渡,穿梭山貝河兩岸。


南生圍 04-這裡是假日踏單車好去處。


南生圍 05-雖然南生圍發展暫被否決,但相信不久就會捲土重來,到時小蟹還有家嗎?


華山 01-小小的華山可盡覽坪輋、打鼓嶺和粉嶺北的鄉郊景色。


華山 02-舊軍路不但見證港英歷史,也見證著山下村落的發展史。


華山 03-遠望是深圳高聳入雲的京基金融中心,而近處是香港落後的鄉村缸瓦甫和山雞乙,你喜歡那個?


華山 04-站在華山的西面,可以親眼看著馬屎甫和烏鴉落陽的田野將如何被毀。


蛇嶺 01-從前的邊界圍網依山而建,如蛇般蜿蜒曲折。


蛇嶺 02-山崗背後就是大羅口和蠔殼圍。


蛇嶺 03-夕陽下,人與籬笆的剪影。


蛇嶺 04-把99公頃濕地的河套區發展為高等教育城,提倡環保低碳,是否有點諷刺?


麒麟山 01-麒麟山西崖頗為陡峭,山下是三條小村,而東面則是清幽的古洞水塘。


麒麟山 02-麒麟山東北面的古洞將被重大發展,農地和村落都逃不過被遷拆的命運。


麒麟山 03-麒麟山頂對著米埔方向的日落景致。


麒麟山 04-怪石嶙峋的山頭,往下看就是麒麟村。

更多相片在流浪攝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