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黎智英政治捐獻所犯何罪?罪證何在?──黎智英撐民主,我們撐黎智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黎智英政治捐獻所犯何罪?罪證何在?──黎智英撐民主,我們撐黎智英!
Jul 23rd 2014, 08:35, by 劉桂標

昨天,本港多份報章以頭版方式,報導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士爆料,披露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兩年內曾捐款四千萬元給本地泛民政黨。緊接著,是本地的親共勢力對黎智英全面展開批鬥,想將事件描劃成政治大醜聞。
  
共(估計背後是中共主使)這種做法,其實是徒勞無功的,要將其政治抹黑澄清,其實不難。以下為筆者對土共指控的主要回應:

1. 政治獻金是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民主選舉是浩大工程,資金是必須的,有人因政治理念相同而捐獻政黨是無可厚非的;故此,黎智英作出政治捐獻,一般並無問題。

2. 黎智英的政治捐款的主要對象是政黨,而香港根本沒有政黨法,故其做法亦沒有抵觸法律。

3. 即使當香港有政黨法,土共的指控也有問題。因為,若政治獻金是違法的,則必須指出是違反了什麼條例,以及,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決定性的證據?這兩個問題,從目前土共的指控中,我們完全不能確定。

4. 一般違反政黨法的政治捐款,通常是附有不正當的利益為條件的,例如地產商捐款政府,令後者的土地或房屋政策向其利益傾斜等。然而,黎智英捐款對象,是泛民政黨,而後者在香港目前的沒有真普選的情況下,根本無可能執政,別說不正當的利益,一般利益也難以設想。相反,我們說這是為民主的無私奉獻更順理成章。

5. 有土共暗指黎智英背後有外國勢力,這種指控在理據上屬莫須有。有土共列舉黎智英與外國政治人物有交往,但單單有交往不能是確定的證據。
  
最後,筆者要說的,本文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撐民主、撐黎智英而要大家漠視不正當的政治捐獻的問題。相反,我以為後者其實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因為,會嚴重影響民主選舉的正當性與公平性。
  
其實,這方面若有問題,主要問題反而在土共方面。
  
首先,土共的資源遠比泛民多,黎智英的四千萬捐款,其實只有一千萬有單據證明,但土共所得的捐款,有證明的反而多得多。例如,民建聯4月時透過籌款晚會形式,單單一晚已經透過拍賣等,籌得接近7000萬元;當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一幅書法再加一首歌,已替民建聯募得超過2000萬元。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當日曾說,民建聯一年使費達8000萬元。因此,若有不正當的政治捐款,土共的問題肯定比泛民嚴重得多。
  
第二,在現有制度下,是土共而不是民主派才可能是執政黨(雖然名義上不是),因此,土共或其支持者,才擁有龐大的政治力量,從而更有可能成為黑金政治的誘因。
  
第三,土共的許多活動,有黑金政治的嫌疑比泛民大得多。最多人病詬的,是其地區工作上的許多「蛇齋餅糉」的收買人心的小恩小惠,令到區議會選舉土共一面倒佔優勢。另外,近年來土共辦的支持政府的活動,包括集會、遊行等,傳媒很容易就找到證據證明有人付款費用給出席者。
  
總而言之,黎智英的政治捐款,我們不覺得有問題,反而土共本身的疑似黑金政治,我們更有需要須徹底查辦。

參考資料:
黎智英向泛民捐款 六報頭版報道
JohnCoal:政治捐獻有罪?
肥佬黎捐錢泛民內幕遭起底 兩年總額不及民建聯一晚籌款六成
黎智英「被洩密」事件 報道暗指勾結外國勢力
維基百科:「政治獻金」
Wikipedia: 'Campaign financ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