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催眠大師》:悲催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催眠大師》:悲催
Jul 23rd 2014, 09:32,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8-07-2014)

看大陸電影,最沒勁是看到「鬧鬼」的情節,因為大陸電檢不容許有鬼,所以還是要找個理由,最常見是角色的幻覺,醒來冒一身汗,剛才見鬼的情節當沒存在過。

看《催眠大師》比看「大陸鬼片」更沒趣,它玩「催眠」,比「見鬼」可以更不負責任,拍了一大堆天馬行空的情節,然後催眠師手指一扣,「得」的一聲,重回現實,既往不咎。

《催眠大師》比一般催眠題材電影更「大鑊」的是,它是「雙雄對決式」的催眠電影,打從任小妍(莫文蔚)步入心理醫生/催眠專家徐瑞寧(徐崢)的辦公室開始,我們便知道事有蹺蹊,自從《鬼眼》後,那些扭橋很難再令觀眾有驚喜,加上宣傳預告必然地洩露了少許風聲,所以很靠導演的功力去營造氣氛,將情緒一直保持到尾。

在這種「催眠」與「反催眠」的較量,醫生與病人角色不斷互換的情節,縱是偉大的編劇,亦難滴水不漏,自圓其說,必定存在犯駁的情節,但編劇及導演可以「攞正牌打茅波」,因為被催眠後的情節及意像,是他們說了算,觀眾無從(亦無謂)辯駁,但重點是:切忌真相大白後,倒過頭將故事重說一次!尤其只澄清和確認導演指定的「真實」,其他 fake人技倆當沒發生過,這只會惹惱觀眾!

《催眠大師》最悲催的是,在 fake來fake去個多小時後,導演突然煞掣,然後告之樓上坐著一排與徐瑞寧有關的親戚朋友,宣佈大功告成,然後非常直白地將故事從頭細說,令觀眾「恍然大悟」,心滿意足離場,它的直白程度可媲美《殺人犯》譚真一小朋友突然自我踢爆。

其實我並不介意《催眠大師》的犯駁情節,但很介意它故弄玄虛後的真情剖白,兩部份的落差太大,犧牲了所有的電影語言,導演自我矮化,難道擔心觀眾看不明白?我還期待導演再扭橋,什麼反反催眠、反反反催眠或催眠反反反……更荒謬的我都可以承受,就是不接受以現在這方式結束。

除了劇情,本片的美術、攝影及音效均可以「災難」來形容,徐瑞寧的古老大屋辦公室設計十分醜陋惡俗,地面及掛牆的令人目弦圖案,處處在提醒觀眾要隨角色進入迷離境界,反映了導演及設計師的拙劣的品味,同樣地那些故作奇幻的攝影及誇張的音效,絕對過猶不及。

還是電影海報設計師「識貨」,其中一款作品直接向 Christopher Nolan 的《The Prestige》(死亡魔法)「致敬」! 雖然《The Prestige》不是講催眠,而是關於魔術(或魔法),但它是很出色的「雙雄對決」,氣氛一流,導演不斷扭橋,最後還超越魔術範疇,「吹佢唔脹」之餘,又不得心悅誠服。

導演是一部電影之神,看你夠唔夠薑玩下去,《催眠大師》的導演陳正道,未到戲肉已經「淆底」!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