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區議會劃界】選管會疑針對泛民 助建制收復劉江華老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區議會劃界】選管會疑針對泛民 助建制收復劉江華老巢
Jul 23rd 2014, 05:50, by 歐陽聯發

(獨媒特約報導)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的劃界諮詢將在今周五(25日)屆滿。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建議全港新增19個選區,另外調整111個現有選區,強調所有劃界是基於人口變動,和政治無關。惟於2011年的區議會選舉已有批評指劃區偏袒建制派,深水埗區蘇屋邨與李鄭屋邨都被指劃得「巖巖巉巉」,與「社區完整性」的標準不符。最終選舉由建制派大獲全勝,泛民失落不少原有議席。今次劃界諮詢,獨媒發現上屆被新民主同盟丘文俊攻陷的劉江華「老巢」乙明區、及出現種票疑雲,最終民協林健文在補選中勝出的油尖旺京士柏選區,劃界後均出現重大改動。兩位現任區議員均認為政府的劃界明顯有政治選擇性,本篇先談乙明邨。

apple

建派老地盤 上屆區選失守

沙田區有不少新增屋苑及屋邨,集中在大圍、馬鞍山及博康附近的水泉澳邨,選管會在沙田區作出大改動,涉及18個選區,劉江華老巢,上屆被民主派攻陷的乙明選區便是其中之一。乙明邨是民建聯成員、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起家之地,劉江華從政之路正是由乙明邨互委會幹事開始。自1994年起,公民力量的林康華便當選區議員,直至去屆才被首次出選,新民主同盟的丘文俊以不足200票(2296票對2049票)擊敗,事後更有網民及街坊慶祝,表示一吐了劉江華背棄港同盟(民主黨前身)十多年的烏氣。

這個可說是2011年區議會選舉最具代表性的選區,建制派當然不會甘心,丘文俊指出,建制派近年一直在加強乙明邨的工作,除了志在收復失地公民力量(已加入新民黨)辦事處外,最近工聯會陳婉嫻亦在乙明邨開設議員辦事處,明顯是針對丘文俊而來。可是除面對這些建制地區辦事處壓力,如今更要應付選管會改劃選區之舉。

改劃選區有很多政治後果,包括可以劃作某些可能較多支持泛民主派的原選民、劃入一些未知取向、不認識當區議員或更傾向建制派的選民,特別是劃入一些新屋邨,居民從外遷入,所有地區工作者均要從頭做起,這些新增選民便可以影響選舉結果。

ym
圖:上為上屆區議會選區劃界,下為今屆,可見乙明選區被劃走沙田圍村屋群,新建成的水泉澳邨與乙明邨中間有屬另一選區(R08)的博康邨區隔

水泉澳邨鄰近博康卻劃入乙明選區

原乙明選區的人口集中於乙明邨及部份村屋群,然今屆屬該選區範圍,但實際距離甚遠的水泉澳邨即將落成入伙,第一期人口約為8000人。雖然在上屆選區,水泉澳原址確是屬乙明選區,不過在地理上水泉澳邨其實是較近博康邨。不過政府直接將水泉澳邨建議劃入乙明選區,令丘文俊須從頭再在水泉澳邨為居民開展社區。據選管會文件,乙明選區人口將20189人,比上屆增近40%,對於一個上屆只羸不足200票的議員來說,如果丘文俊下一屆希望連任的話,明顯是一個巨大挑戰。

housing authory

丘文俊:「點解我一贏就變?」

丘文俊又表示,他在上屆區議會選舉打破公民力量的「不敗紀錄」,沙田圍的村屋扮演重要角色,「贏到唔少票」,可是新建議的劃界將該些村屋劃入博康選區。丘文俊質疑政府的劃界是政治決定。乙明一到泛民手上,當局立即建議改劃選區。「點解公民力量年代廿年都冇變過,但我一贏就變?」。他認為今次劃界反映一種「親疏有別」的態度,親政府黨派的選區傾向不變,相反在泛民選區則加入「白紙」製造混亂。丘文俊認為選區維持不變極大優勢,「可以令地區工作更穩定,甚至拓展到其他選區」。丘文俊指出,現時區議員每月獲發的資源有限,乙明邨和水泉澳邨距離距遙,這個乙明選區的區議員需在同一選區開設兩個議員辦事處,意味著有限的資源要再分散,服務質素難免受影響。相反對資源豐富的建制派來說,設兩個議員辦事處則說不上是問題。

比較乙明及博康兩個選區,乙明上屆人口為14742人,博康則為17186人。根據選管會文件所寫的《法定準則》,2015年每個選區人口要符合約12,000至21,000的標準。水泉澳邨人口預計為8000人,如直接加入乙明人口將會超過標準上限,因此選管會建議剔走沙田圍村屋群加入博康選區,這樣的安排看似合理。

建制派穩勝區獲優待 少作改動

然而大家打開地圖,其實能明顯看到選區分界的不合理,乙明邨及水泉澳邨之間有博康邨相隔,來往兩區必須經過博康邨,在新建議的選區劃界中乙明邨及水泉澳邨竟然是同一選區。較合理的做法,再翻查乙明鄰近選區上屆的選區結果,則更添這項政治決定的證明,博康上屆公民力量陳國添以2781票對1504票擊敗民主黨的彭少英,沙角則由公民力量楊倩紅以2425票對844票擊敗獨立的張德榮,兩區在結果上均可被視為建制派的穩勝區,因此對兩區不作改動或較少改動,對建制派十分有利。三區的人口偏差,在新建議的劃界中亦有極大分別,乙明比標準多出19%、博康多出7.5%,沙角則少於標準達11%,假如選管會真的只看人口,理應同時改動三個選區,令三個選區的均能平均地符合標準。

即使丘文俊捱得過今屆,下屆亦很可能要面對再次重劃選區的問題,根據政府文件,水泉澳邨將會繼續發展,最終目標人口將達29000人,這意味著再下一屆區議會選區必然會再次重新劃界。

建議劃區
圖:丘文俊建議以社區完整性為原則,將水泉澳邨獨立成一選區

丘文俊建議政府應社區完整性作選區劃界考慮,將水泉澳邨獨立作區。丘文俊指出水泉澳邨全部入伙後人數將超過8000人,若將水泉澳和附近沙田圍、沙田圍新村、灰窰下新村等村屋結合並獨立成區,人口將會過萬,亦與目前法例許可的人口下限相約,地區相連性亦會較強,劃法比政府建議為佳。

按選管會文件所寫的《法定準則》,2015年每個選區人口要約莫符合12,000至21,000的標準。但人數不是唯一考慮,法定準則亦要選管會顧及「社區獨特性」、「地方連繫」等地區因素。準則亦要求選管會在考慮多個劃界方案時,以變動最少為基準。本網就丘文俊提出的建議向政府作查詢,不過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歐陽聯發、黃俊邦、林可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