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財經版晉惠帝:領匯賺得唔夠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財經版晉惠帝:領匯賺得唔夠盡
Jul 23rd 2014, 08:28, by Brandon Yau

又要回應利世民膠論。

今日「利字當頭」,題為《八成民意支持納稅人埋單》,諷刺抗議領匯出售資產的「領匯監察」。單是標題已夠可恥,八成「民意」支持「納稅人埋單」,難道「香港市民」與「香港納稅人」是兩個物種嗎?還是利世民緊跟建制派口徑,擔心落實普選後會導致福利主義,「因為從來都沒有人會去想埋單找數的是誰」,主張香港要回復到19世紀的古典自由主義,以私有財產與納稅多寡決定政治權利呢?

利世民的奇幻世界

利世民指市民「反對領匯出售資產,是因為怕唯利是圖的新業主,會瘋狂加租」,卻不深究瘋狂加租賺到盡的禍害(事實上領匯已做過很多),話鋒一轉,質問為何無人為領匯股東發聲,何不現在就賺到盡。

在利世民的世界中,大概不存在壟斷與大小商家之分,所以壟斷公屋商場的領匯不賺到盡就是開「善堂」,小租戶卻是可惡的尋租者,「最好是一旦進場,不加租亦不趕客」。他大概也忘記了,領匯原本就是公共資產,反過來要領匯進一步為股東利益背棄市民利益、漠視洶湧民意,完全是本末倒置。

利世民大概更不會明白,低於市價不等於「水魚」、補貼,也不等於「納稅人埋單」。在壟斷的市場裡,「市價」正是強者抬價、尋租的結果,不知為何念茲在茲小商戶尋租的利世民可以如此雙重標準。

納稅人補貼的不是公屋,是領匯

事實上,納稅人從來都沒有補貼公屋。是,沒,有,補,貼!因為在領匯上市前,房委會一直有盈餘,乃至「賺錢政府要分,蝕錢政府不賠」(見參考文章)。這個沒有納稅人補貼的空間,卻透過與市場價格的隔絕,一方面維持穩定而合理的屋租,另一方面保留眾多街坊小店,滋養了所有人都能享受的、充滿人情味的香港。

納稅人真正補貼的,其實是搜刮民脂民膏,壟斷維生的領匯。私人房地產市場的所謂「市價」──明明自負盈虧收回成本、卻被形容為福利的公屋系統,與領匯商場、私人樓市場的差價──反映的不是納稅人如何做了「水魚」,而是地產商食水有多深,香港人被壓搾得有多嚴重!地產業快將吞噬香港,裙帶資本主義指數榮登全球之冠,如果我們到今天還相信未曾存在過的自由市場,反而不相信民主決策,才是超級大水魚!

反對領匯,支持抗爭,更反對在2014年,仍然大言不慚地維護地產霸權、詆毀人民覺醒、民主鬥爭的財經版晉惠帝。

參考:公屋非福利 居屋乃地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