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亞少盃外圍賽完滿結束 港隊歷史性晉身決賽週

 
亞少盃外圍賽完滿結束 港隊歷史性晉身決賽週
Sep 29th 2013, 13:36, by 吳卓恆

IMG_9816A

港隊創造歷史!在港會場上演的亞洲足協U16青少年錦標賽(亞少盃)外圍賽G組賽事完滿結束,港隊在最後一仗賽事以3:1反勝中華台北,以九分成為小組次名。雖然其他組別賽事仍未結束,但港隊已成功擠身前五隊「最佳次名」球隊,歷史性出線明年在泰國舉行的決賽週。

港隊表現令人驚喜

港隊今屆賽事面對不少不利因素,月初足總宣佈因資金問題,將原定下月在香港舉行的U19青少年錦標賽(亞青盃)外圍賽主權權交回賽會;U16賽事則由傑志承擔問支,並由一場亞協盃賽事門票收益補貼;同一時間,足總被揭發向FIFA申請五十萬美元資助裝修總部。分組亦遇上勁旅澳洲,面對實力較接近的新加坡及中華台北亦不一定穩勝。

不過,在上星期六(9月21日)對新加坡的賽事中,何誠淵開賽2分鐘便為港隊建功,之後再隊長余煒廉、何直軒及何誠淵分別取得入球,意外以4:1大勝新加坡。及後港隊以五球擊敗澳門及兩球見負於澳洲,最後一天賽事以3:1擊敗中華台北,終以小組第二名完成賽事,擠身明年來泰國舉行的決賽週。

據現場觀察,港隊四場賽事發揮不俗,當中隊長余煒廉表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場線傳球水準比以往青年隊有所提升,減少了利用「一腳波」英式踢法進攻。相信只要各球會及足妣繼續增加青訓資源,這一代的本地球員有望成為未來球壇支柱。

另外,今屆賽事有不少都安排在平日上班時間(早上10:30及下午2:30)開賽,雖然時間並不理想,但仍吸引不少球迷入場觀戰,部分港隊賽事入場人數可能更勝某些甲組聯賽;電視台亦罕有地直播所有賽事,可見本地青年足球日漸受到注目。可是,足總網頁上未見有球員出場名單及賽事報告,也沒有如年初U14亞洲盃般派發場刊或名單,球迷只能靠開賽前的宣佈得知球員名稱。

IMG_9806A

備戰決賽週困難重重

港隊晉身決賽週,訓練次數勢必增加,由16歲以下在學球員組成的港隊能否有充足準備卻是一大問題。始終在現行制度下球員生活得不到保障,加上「讀好書+搵錢至上」的價值教育根深柢固,球員未必一定會留在港隊或球會發展。

這不僅影響下年舉行的決賽週賽事,長遠而言會使年青球員不願意以足球為事業,不利本地足運發展。政府及足總,應考慮對在學球員加以支援,例如增加訓練津貼及安排休學以預備賽事、優先安排真草場地予港隊各支梯隊使用等。希望今天有份觀戰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不要只在球隊有成績時才出來拍照,以實際行動支持本地體育發展。

20130925c
澳門(白衫)在「怪物」澳洲身上取得唯一入球(足總圖片)

花絮:澳門射破澳洲大門

跟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亦派隊參與今次賽事,然而他們卻擁有兩個不太光彩的記錄:最多失球(33球)及最大比數敗仗(1:15負於澳洲);不過,他們亦是首支隊伍在勁旅澳洲身上取得一個入球,而澳洲隊在今屆只失兩球。對於亞洲排名倒數第二的澳門隊而言,能在中華隊球員口中的「怪物」第上取得入球,也許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IMG_9481A

花絮:贏波輸品?

實力超班的澳洲隊卻被指不尊重對手,多次在領先下在中後場重覆傳球。其中對香港一仗令在場觀賽的著名張堅庭憤怒,在足總董事伍健的facebook留言指澳洲隊侮辱港隊球員,但港隊卻完全沒有攔截的意識,有負現場觀眾的期望:「以求出線,觀球數十年,未見過如此失禮的動作,侮辱了來觀看的觀眾,年輕人在比賽學了什麼?拚鬥精神?為了什麼目的要如此難看?」。不過,亦有聲音認為在不可能擊敗澳洲的情況下,保存體力應付未來賽事亦是戰術的一種,到底如何與體育精神取得平衡、出線是否青年球隊的唯一目標,值得深思。

花絮:台灣記者隨中華隊遠征

雖然只是青年賽事,台港傳媒亦不惜工本作出報導,除了本地有電視台直播賽事,亦有台灣傳媒隨中華台北隊來港。台灣「今日新聞」記者洪偵源除了每天發放賽事消息,亦寫了一些有關對本地足球的印象,例如報導蒲崗村道公園鄰近殯儀館,燒衣紙傳來的煙味卻嚇怕不少球證;網站亦有「一窺這家歷史悠久的俱樂部(即港會)部分面貌」的文章,令人重新醒起香港可是亞洲足球發源地呢!

IMG_9787A
陳威仁(4號)

花絮:球員球迷場內外互動

港隊最後一場賽事遇上中華台北,下半場中華隊擲界外球時多次「偷雞」,被球迷發現,紛紛向球證舉報。面對香港球迷以「台灣俚語」的呼叫聲,4號球員陳威仁卻忍不笑出來,其他球員也嚇得不敢「偷雞」。不過,球迷對中華隊球員也是友善的,完場後中華隊球員在場外遇上香港球迷也有傾有講,其隊巴駛離時更在車上向香港球迷示意陳威仁的的坐位,像是在捉弄陳威仁般。

亞洲足協賽事報告
亞少盃賽事精華(nowtv)
香港最「高」球場 裁判執法心驚驚(台灣「今日新聞」)
優質比賽場地 俱樂部收費超昂貴(台灣「今日新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