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 這套不是科幻片,是特技動作片

 
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 這套不是科幻片,是特技動作片
Sep 29th 2013, 07:55, by hevangel

今個夏天新「星空奇遇」電影第二集上映,我身為一個忠實Trekkie,原本打算和朋友入戲院看,可惜朋友個BB病了沒有去到。要等到九月份出了Blue-Ray才有機會看。我還在估這集電影會是什麼敵人出場,會不會是地球聯邦的初代強敵Klingon呢?結果Klingon是有出場,不過只是雜魚小兵來客串。真正的敵人原來是初代電影第二集「大汗的憤怒」的大汗,還找來初代洗樸演Vulcan老長,不知算不算是向初代的另類致敬。不過幸好沒有入戲院看,因為這齣電影並不值一張戲票的價錢。其實上一集已經淪落為一般荷里活特技動作片,我怎麼還對它抱有科幻的期望呢?

故事主線本身沒有大問題,上將想擴軍同Klington開戰,大汗要求同伴和復仇,主角一行人夾在其中,被捲入雙重陰謀。可是編劇在細節上卻有嚴重紕漏,大汗使用超遠距離空間輸送逃走,是完全違反「星空奇遇」世界觀的技衎設定,如果有可以從地球直接輸送到Klingon星球的科技,聯邦又何須勞師動眾興建太空軍艦,而大汗被企業號包圍時怎麼又不用它再次逃走。上將要擊毀企業號殺人滅口,在Klingon邊境的不毛之地或許能含糊過去,企業號可是逃到地球圈內月球附近,上將又不是獨裁者,如果他是的話就不用偷偷摸摸建造軍盤,地球聯邦總不成看著自已人殺自已人坐視不理吧,艦長大可以打電話向地球求救。無畏號在Wrap中企業號開火,又是不知從那兒冒出來的超科技,能量武器不能在Wrap中發射,而能Wrap的光子魚雷則是一百年後Voyager時代才出現的發明,初代時間那有這麼先進的科技。

艦長拯救Wrap引擎那段,完全固作驚險在拖時間很悶,讓我不禁想起Galaxy Quest中搞笑版的類似情節。這電影不要說無視「星空奇遇」世界的科技設定,甚至違反現實世界的物理定律。隻太空船明明在月球附近,失去動力要跌也只會跌落月球,不會跌落地球。其次是就算真的受地球引力吸引的話,由電影看見開始企業號掉下去的那個鏡頭開始計,那個鏡頭中可以看見一個圓圓的地球,換一句說說企業號根本還離地球很遠,有排也未跌到入大氣層,有大把時間等待聯邦的救援。如果企業號是正在跌向地球的話,艦長去引擎室那個經險旅程根本不可能發生,因為在自由落體中是沒有重力,他們應該可以很輕易地飄去引擎室,不用又跑又跳又幾乎跌下去。科幻電影可以超乎我們科技的想像,但總不能違反基本科學常識吧。

電影大橋雖然反駁兼低能,但有幾場戲倒能重現原作的科幻精神。開場時艦長為救洗樸,不惜違反聯邦條例第一條,讓太空船在原始人前現身,影響他們的文明發展。戲中之後圍繞著救人優先還是保育原始文化優先這個主題的爭論,洗樸選擇坦然面對死亡不害怕恐懼的理由,艦長和洗樸爭論應該就地處決逃犯還是捉拿他歸案,便讓我勾起看「星空奇遇」應有的感覺。洗樸與大汗鬥智,利用Vulcan不能講大話的特點,玩弄言語騙大汗把魚雷傳送回去敵艦引爆,更是整套電影最精彩的劇情。Scotty的幽默演出令觀眾印象深刻,甚至比幾個主角更加搶戲,亦讓我回想起他在初代的風範。

又要看又要罵,誰叫我被「星空奇遇」這牌招牌吸引,下一集照舊會捧場。下集的故事地球應該會同Klingon全面開戰,好彩的話至少有不少精彩的太空大戰看,如果不好彩又遇上爛劇本的話,可能艦長和洗樸要變身Rambo,有太空船不指揮走去同Klingon打肉搏。有一點我幾乎可以預言,今集那些神奇的高科技武器,下集打Klingon時會忽然技衎退步不見了。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