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遺憾扶貧委員會不交代少數族裔貧窮數據 望官員在意種族文化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遺憾扶貧委員會不交代少數族裔貧窮數據 望官員在意種族文化
Sep 28th 2013, 17:00, by 香港融樂會

香港融樂會就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發出的新聞稿

香港融樂會執行委員會主席Mr. Raj Tiwiri 及成員Ms Shalini Mahtani應邀出席今日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主題:制定「貧窮線」與扶貧策略)。

Mr. Raj Tiwiri 及Ms Shalini Mahtani說:

「我們留意到在制定『貧窮線』時,統計處有就不同群組,例如老人及新移民等,向委員會提交仔細的貧窮情況及特徵,但卻沒有提交少數族裔的仔細背境資料。統計處以少數族裔人口比例少,抽取的樣本將會更少,故不能作出有意義的結論為理由,拒絕對香港的少數族裔社群,作有系統的貧窮研究,本會表示遺憾和失望。 本會同意少數族裔人口比例少,但是不應以樣本少為借口,將我們進一步邊緣化。我們認為統計處的借口根本是出於懶惰及因循的處事態度,而缺乏對少數族裔應有的同等關懷及種族敏感度。」

「我們認為若香港政府及統計處真正關心少數族裔的貧窮情況,便應該對少數族裔社群作出獨立而深入的研究,以了解我們的狀況。如果永遠不將我們視為社會組成的一部分,而作調查研究,社會就無法認識我們,繼而缺乏資料去制定適切有效的扶貧措施。這將不利於香港整體社會發展。」

「此外,我們留意到在扶貧委員會的六個專責小組中,少數族裔被納入『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雖然當中也有關心少數族裔的成員,但是我們很遺憾在各個組別中並沒有少數族裔代表。我們認為處理貧窮問題是一個重大及影響長遠社會發展規劃的政策範疇,然而我們並沒有被諮詢,我們又一次被遺忘,這正反映政府在做不同社會規劃時有意無把我們邊緣化,透明化。 我們盼望香港政府視我們是香港公民的一份子,公平對待我們,例如在委任不同專責委員會及諮詢架構成員時,可以按比例邀請我們參與。事實上,我們當中亦不乏有才能及有識見人士,他們同樣可以貢獻社會。」

「最後,香港的少數族裔的居民面對多方面的困難,包括跨代貧窮,我們認為種種困難的主要根源,離不開教育政策的失誤,尤以中文教育政策為甚。我們呼籲政務司長及特首採取果斷行動,立即處理公共教育制度內的種族隔離現象及開展有效的『中文為第二語言』課程,提供足夠支援措施予學校及學童。 至於在職青年及成人方面,我們認為當局亦因應他們的特徵及需要,設計合適及具質素的語言及職業訓練計劃。」

「總括而言,我們認為,當局若推出任何扶貧措施都應該包括少數族裔居民,負責官員應該要有同等關懷及有足夠種族文化敏感度,使到有需要,但不同種族背境的市民有平等機會受惠於各項政策。這樣香港才能稱得上是公義、平等和種族共融的國際大都會。」

按:本網編輯加入大題目及插圖。圖片來源見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