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應由市民投票選特首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應由市民投票選特首
Sep 28th 2013, 15:55,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3年9月28日《成報》

  為了打擊以「公民提名」產生特首候選人的建議,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再次祭出《基本法》,指公民提名在《基本法》起草諮詢期間,不獲社會認同,因此沒有被《基本法》採用。

  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所作的承諾, 2017年的特首選舉將可由普選產生;而根據《基本法》第45條,普選行政長官的候選人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卻未對提名委員會如何組成作出限制。作為普選,2017年特首選舉的提名權和被選權都應該合乎普及而平等的原則。故此,手握提名權的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必須要直接而有效地反映全港市民的意願,而觀乎現時的特首選委會組成方式,明顯與此原則相去甚遠。

  要使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合乎普選的要求,基本上可行的方案只有兩個:一、提名委員會有全港所有合資格選民組成;二、提名委員會全體成員由全港市民直選產生。只要特首候選人確實由一個「提名委員會」提名,而這個提名委員會又確實「有廣泛代表性」,無論該方案是否被稱為「公民提名」,都不可能是「違反基本法」。當中道理十分顯淺,不需要是法律專家,只要有基本的語文能力和常識就應該可以理解。

  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制度是香港市民長久以來的訴求,亦是解決當前香港政府施政困局的必要條件。民主派能否在選舉制度中「入閘」,亦從來不應該是作為判別選舉制度是否合乎普選要求的考慮因素。因為我們追求的,是一個民主的選舉制度,不是一個有民主派的選舉制度。至於在一個民主的選舉制度中,民主派是否有足夠的支持「入閘」,是另外一個問題。一直以來,不少香港市民對民主派有所不滿,甚至將對民主派的反感投射於民主制度之上。我們必須要強調的是,我們一直爭取的,是一個民主的選舉制度,而不是一個能保送民主派成員坐上特首寶座的選舉制度。選舉制度,只是一個讓香港市民意願得以彰顯的平台,至於誰應適合當香港的特首,應由每一位香港市民透過選票決定。

鄧力行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副主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