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大溪地,我認得你!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大溪地,我認得你!
Sep 29th 2013, 05:10, by 足球說故事

1240097_523234137759963_1678603312_n

自問不是足球博士,很多足球資料都從網上找來的。記得2013年洲際國家盃,八支參賽隊伍中,我懂了其中七隊,即使我地理不算太好也知道那些國家的位置,唯獨這支大洋洲國家盃冠軍大溪地考起我。除了僅餘認識這個地方跟香港歌手官恩娜有輕微關連之外,其他的就一概不知。人口有多少、位置在哪裡…..一概不知。神秘得很。要是說這個地方似北韓般神秘,倒不如光明正大地表示孤陋寡聞:「唔好意思,我係LULU。」不過我想「LULU」的,不只我一人。

上網查資料,首當其衝的是旅遊圖片,圖片不禁令我想起麥兜一段經典對白:「那裏椰林樹影,水清沙幼,藍天白雲,是位于印度洋上的世外桃源……」(按:大溪地在太平洋)心裡立刻彈了一句:「仆你個街,旅遊勝地黎既喂!?」再多看,原來位置在南太洋的一個法屬小島,內地譯做「塔希堤」(貫徹內地直譯風格)。
再拉落小小,驚人的事就出現了(林保全MODE),原來整個國家只有17萬人口,面積有1,045 km²(其實即係幾大?)我好奇,這個地方人不算太多,但竟然可以打破由紐西蘭壟斷多年的國家盃冠軍。這小島,真不簡單!

而我要找的資料當然不是關於大溪地旅遊好介紹,不過基本上大溪地的資料太貧乏(其實因為中文版的資料太少),只知道球隊一直以來在國際賽上的成績,至於球員職員是誰更比天書更難尋,亦等同法國人同你傾計,就算佢對你講既係粗口,你都唔知啦!後來在YOURUBE上找到2012年大洋洲決賽大溪地奪冠後的慶祝短片。職球員,不分你我尊卑,一同跳一支屬於他們大溪地的民族舞。看罷,心裡彈出一句:「嘩,呢隊波咁過癮既!」單看短片,更加令我感興趣。然而最後只能在馬會、TVB中找到絕無僅有的資料,而且能直接用兩字歸納出所有重點:魚腩。

無錯,係魚腩。魚腩好食之處在於肉質厚,魚刺少,容易食用。你可能會說:「話晒都係大洋洲冠軍,比下面好唔好?」我只能如阿梅一樣灑脫地回道:「唔好。」它面對的球隊,不是同樣魚腩的聖馬力諾、關島、列支敦士登等等,而是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強隊:西班牙、巴西、烏拉圭、意大利等等。大溪地排等幾?WHO CARES?一定是魚腩中的魚腩,大洋洲冠軍都無面俾!

直到洲際盃第一場比賽對陣尼日利亞。你、我、老豆老豆、阿哥家姐、條仔條女、大姨婆、三叔公、四表嫂都估到大溪地會是落敗的一方。等同牛歡喜配鹹酸菜一樣,定律黎架!然而最鋒利的刀都有生銹一天,何況是鐵一般的定律?大溪地沒有打破魚腩輸波定律,卻打破了魚腩一定入唔到波的定律。那一刻,聽著,鍾志光旁述時的驚聲尖叫,看著,大溪地成班球員像疊羅漢一樣慶祝入球,畫面是前所未有般配合,因為同樣在電視機面前的我,也像鍾仔一樣,按奈不住興奮。為何要興奮?因為能見證一隊世人眼中魚腩中的魚腩能夠破門,等同在街上碧咸在你身邊擦身而過,唔係無可能,但發生既機會實在太低。物以罕為貴.興奮之處在於此。

翌日,大溪地成為體育版的封面,相反贏波的尼日利亞淪為配角。忽然發覺,其實看魚腩部隊對強隊的比賽,其樂趣不一定要落於強隊如何SM對方,看魚腩部隊怎樣防守他們,甚至看他們如何反擊反咬對方一口,這樣或許是更加有趣。

後來對陣西班牙跟烏拉圭,我開始希望他們會贏波。當然面對的是世界杯冠軍西班牙,贏波談何容易?不過能入一球也可以吧?這是我最期待的畫面,可是事如與違,兩場合共失掉十八球。當時我想,這樣球員真慘,兩場比賽失十八球,一定被教練鬧死。殊不知看到一個報導,訪問大溪地教練,他們竟沒有一點失落,反而是興奮雀躍,能夠出走家鄉到遠方與世界列強比賽,夫復何求?原來,他們隊中不少球員是無業,只有一人(華希路亞)是外流的職業球員,情況如同聖馬力諾。對於他們,的確未必有能力出走到遠方,如同窮能環遊世界嗎?難啲囉….但要是有機會,即使是大人,也頓成小朋友般開心得手舞足蹈,對於他們,這個不只是一次的足球比賽,而是一次人生的經歷。

整個洲際盃三場比賽失掉了二十五球,三戰全敗,但卻攻入了他們唯一的入球,這個入球已經抵銷了所失的二十四球,而這入球已是他們在整個比賽中得到的最佳禮物。

我還以為快樂足球,只能在世界級球星身上體驗,想不到如今竟能在一支魚腩球隊身上體驗到,

世人由最初只知大溪地與官恩娜有些微關係,到後來知道他們是大洋洲冠軍;再知道他們隊中有華人球員、有不同職業人士;再知道他們打的是進攻足球而非防守足球;再知道他們每場比賽都會為對方球員送上大溪地民族紀念品;再知道他們就算勝定輸,全體都會一起向球迷大跳這支大溪地開心舞。他們留於球迷心中,不只有那電光火石之間攻入的那個入球,還是他們於比賽之中的團結、快樂、享受,這樣感覺早已刻烙於球迷心中。於我,於球迷心中,洲際盃的真正冠軍,其實屬於這支快樂足球隊。

然而洲際盃落幕,我竟然有一絲的失落。不只因為洲際盃的完結,而是再無法看到這支大溪地足球的比賽。塵世間最傷心之事,莫過於此。如果時光可以倒流的話,我會再次扭開電視,重看每一場比賽,還會說了一句:我想繼續睇你地踢波呀~~

還有機會嗎?

一年後,TVB轉播沙灘足球世界杯,一看。我當堂嚇左一跳,主辦國竟是大溪地!真係威威!事隔一年,終有機會再看這支快樂足球!心水清的球迷言:「都唔係踢莫地個班!」於我,喜歡看大溪地的原因,不只因為那班球員,而是更喜歡看像他們這麼正面心態的球員比賽。

同樣聽著,鍾志光旁述時的驚聲尖叫,看著,大溪地成班球員慶祝入球,畫面是前所未有般配合,因為同樣在電視機面前的我,也像鍾仔一樣,按奈不住興奮。因為這支「沙足」,不再是世人眼中的魚腩部隊,而是一支有能力入波、取勝的球隊!而當我看到他們同樣在開賽前為對方送上大溪地紀念品;賽後職球員跳大溪地民族舞時,洲際盃的所有畫面頓時呈現眼前。不知為何會感到一絲溫暖,同時又一刻的會心微笑。有些事,是無法假裝的,不論你有多好戲。

雖然最後於四強,三比五反敗於俄羅斯腳下,無緣決賽,但在球迷心中,他們的故事並沒有因此完結,反而像球迷舉起的法語標語:「Pour que l'histoire continue」(英文:Let the story continue/中文:讓故事繼續)般,他們的夢想,才剛剛開始。

And many fans will continue to cheer for their heroes because whatever the score, the Tiki Toa we have is a dream ... a dream that has just begun.

現在,我不會再無知地將官恩娜與大溪地連在一起。而假如日後有人問起我:「你有冇聽過大溪地呢個地方呀?」我會壓抑心中的興奮,裝扮得很瀟灑地說:「大溪地?我認得你!」

今日13:00
FIFA 沙灘足球世界盃2013季軍賽
大溪地沙灘足球隊 VS 巴西沙灘足球隊
(大溪地領先緊1:0)

今日14:00
FIFA 沙灘足球世界盃2013決賽
西班牙沙灘足球隊 VS俄羅斯沙灘足球隊
(TVB直播)

大溪地門將-《Roche的勝利》
http://s.fanpiece.hk/footballstory/c1088609.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