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低收入補貼,不是綜援,也不是最低工資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低收入補貼,不是綜援,也不是最低工資
Sep 29th 2013, 02:53, by 易汶健

昨天(9月28日)公布的貧窮線和之後的補貼措施。最近,有關福利的新聞不絕,之前有由關愛基金派發的工廈租金津貼,到批准有工作的綜援家庭獲「獎金」(其實政府沒有多批援助,只是容許綜援戶在一定時間後全數領回被扣起的收入)。

部份市民感到不滿,認為政府豪派福利,窮人可以獲得多項津貼,而中產和基層即使勤勞工作,也不符領取資格的沒有。其中一個誤解,是市民未曾理解不同扶貧措施的理念。筆者訪問了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高級導師李劍明,解釋香港主要社會救助措施。

最低工資還是貧窮線?

政府周六推出的貧窮線,是計算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的人口,據悉有102萬人,貧窮率約19.2%。不同住戶人數有其貧窮線,例如三人家庭約為11,500元。有人質疑最低工資水平不足以扶貧,建議兩項指標應該掛鈎。李劍明澄清,兩者的目的不同,因為香港的最低工資不是家庭工資或者生活工資,所以不會理會薪金能否足以養家。當然,如果是小家庭,客觀上最低工資的水平會影響家庭生活,但最低工資不會保證一名全職人士可足夠多養一名以至多名成員。

法定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翟紹唐也指出,最低工資不屬扶貧措施和社會保障,其目的是避免收入過低。

另外,李劍明也認為,商界會較支持貧窮線訂立後的低收入補貼。因為僱主要獨力支付最低工資的額外成本,但低收入補貼則由政府支付,即使增加稅收,也有市民和其他渠道取得,僱主不用全部承受。

低收入補貼還是綜援?

不同民間團體也推出低收入補貼方案。補助貧窮線以下的在職家庭,報章引述數字為53.8萬人。現時已經有不同形式的社會救助措施,例如綜援和各項生活津貼(有的甚至包括公屋)。為何不簡單擴張綜援資格,要另立補貼呢?李劍明提出幾個原因。

一、綜援主要照顧缺乏工作或工作能力的人,低收入補貼的對象是在職或/和有兒童的家庭。

綜援的對象主要是照顧長者、殘疾和失業人士,而低收入補貼主要協助低收入在職家庭和有兒童的家庭,視乎補助的目標。近年社會批評政府對在職貧窮人口的照顧不足。現時樂施會的方案就主要減輕供養子女的負擔,針對跨代貧窮問題。

二、低收入補貼可以鼓勵就業。

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方案為例,如果有兒童的在職家庭的收入在貧窮線之下,就可以有最高的補貼。如果收入稍高於貧窮線,補貼額遞減,但不致於失去所有補貼。直至收入達到入息中位數七成水平,申請家庭才沒有補貼。這就鼓勵基層家庭找較高薪工作,並且協助有兒童的在職貧窮家庭脫貧。

李劍明說,這類補貼類像美國的就業收入稅務補助(Earned Income Tax Credit),和英國的工作稅務津貼(Working Tax Credit),但不完全跟從,因為這牽涉改動稅制,以及要考慮執行部門。美國的EITC是由稅務局執行的。

三、綜援的負面標籤較重,而低收入補貼就未知道。

承上點,美國的EITC和英國的WTC不是由福利部門執行,僱主不會知道僱員是否符合資格,而且不設資產審查。社會對補貼受惠者的負面標籤較少。至於香港低收入補貼,由於不知由哪個部門執行,以及程序如何。李劍明提出,如果由勞工處執行,標籤或許較少,但如果由社會福利署或關愛基金執行,而且會有其他單位知道,標籤問題或會存在。林鄭月娥今早在電台節目說,希望未來能綜合不同社會福利項目,由一個較中性的機構發放,提供一站式服務,減少標籤效應。

低收入補貼未能解決所有問題

現時政府的貧窮線是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水平,是一個相對數字。社會政策學者黃洪指出,一半的水平,大概反映有長者同住的家庭,三四人有兒童的家庭,以及單親家庭。四成的水平,反映獨居及二老的長者家庭收入。六成的水平就反映在職貧窮收入。補助在職貧窮,有助減少貧富差距。

當然,住戶的收入未能完全反映開支。黃洪建議在設立貧窮線外,另設一條「基本生活保障線」,以計算不同人口數目及特徵的香港住戶,為維持生活的基本需要,而要取得的一籃子物品和服務,並轉化為開支金額。這兼顧了解決絕對貧窮和相對貧窮的目標。這條線可以發揮規範作用,例如跟綜援和最低工資水平掛鈎,致使每個家庭有足夠物品和服務應付基本生活需要。長遠來說,黃洪建議,增加社會服務開支,加強教育,推動社區經濟,職業訓練,以及實施全民退休保障等政策,是解決貧窮問題的根本方向。

如果要籠統分類,關愛基金大多是短期或一次性措施,由政府和商界出資,試驗成功後可能變成恆常措施。綜援是社會救濟,是香港最底層的保護網,低收入補貼鼓勵就業,讓在職貧窮家庭脫貧的措施。幾樣工具有扶貧性質,但對象和理念不同。至於最低工資,是防止基層工人收入過低,扶貧的功能有限。

延伸閱讀

江健成、查里斯,釐清低收入家庭補貼準則——試析樂施會和社聯方案優劣,信報,2013-09-19,A20。
江健成、查里斯,設「家庭基本金」減基層工作成本,信報,2013-09-24,A21。
林兆彬,貧窮是最惡劣的暴力——寫在香港貧窮線公布前夕,2013-09-27。

圖片來源見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