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年度悅目耀眼的本土製作:《殭屍》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年度悅目耀眼的本土製作:《殭屍》
Oct 25th 2013, 16:00,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2日 21:50 百老匯電影中心

麥浚龍在演藝圈發展平平,今回繼《復仇者之死》擔當編劇和演員後,終於退居幕後,首次擔上導演之位,拍出一這部可堪近年最具氣氛的本土恐怖片。上回《復仇者之死》劇本意念出色,但過程的理所當然卻令電影的可觀性大減,而黃精甫風格化的拍攝手法,也未必能讓電影變得可觀,因此,今回麥浚龍自編自導,於電影控制上就更能調度自如。坦言,《殭屍》的劇本仍偶有沙石,在片長局限下,有不少情節都解釋不清,惟麥浚龍初執導筒,導技卻無疑大受肯定了。電影以地道殭屍配合東洋鬼魅,效果出奇地夾,恐怖氣氛與精彩迷離影像,連彭氏兄弟都要靠邊站,套上濃厚的地道人文情懷,即使故事背景的時空被架空了,也不難感受到強烈的本土氣息。當中一眾老戲骨精彩得無話可說的演技,更令人深刻難忘,尤其鮑起靜極具層次感的演出,絕對深深感動了觀眾,來年影后大熱實不為過。

過氣動作明星小豪搬到了屋邨的2442號房,意圖自殺之際,卻被不明力量附身,因而遇上隱世天師阿友。大難不死的小豪在屋邨定居下來,漸與鄰居如神秘的楊鳳與其兒子小白日漸熟稔,漸解開了2442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與此同時,屋邨內發生神秘血案,驚現邪靈凶氣,甚至有殭屍橫行重生,小豪始發現,原來邨內各人背後的秘密竟千絲萬縷,卻正是解開連串謎團的重要契機...

《殭屍》氣氛調度精彩得是港片鮮見的水準,更難想像這是一位新導之作

坦言自己比較年輕,並非生於殭屍電影那個年代,因此並沒有帶「致敬」的心情來看本片,純粹以欣賞一名新導所拍的新派殭屍恐怖片心態入場,實在非常驚喜。《殭屍》二字看似言簡意骸,其實片中所包含的元素卻遠勝於簡單一隻「殭屍」。麥浚龍於片中把親情、愛情、靈異、生死、家庭、懷舊致敬等原素混為一談,於有限片長下,劇情未必能將上述元素完美鋪敘,但總算令這部《殭屍》的題材變得多元化,非但有別於傳統殭屍電影的半喜劇手法,甚至連其恐怖氣氛都是本地鮮見的神彩。

於麥浚龍執筆的前作中,不難看見其較灰暗悲觀的想法,於《殭屍》無疑更進一步,開場語不驚人已悲得叫人嘆息,誰知劇情發展愈搞愈悲,末段更看得何其沉重,卻正正因這種悲情調子,成功襯托起電影的恐怖感。麥浚龍今回找來日本恐怖大師清水祟作監製,把東瀛鬼魅帶到港式殭屍電影中,於片中既有傳統殭屍,也有充滿日本感覺的女鬼,配合傳統日本恐怖片的驚心配樂和音響效果,在陰森屋邨的背景下,恐怖感倍數激增,氣氛營造相當到家,是本地恐怖電影鮮有的效果。《殭屍》駕馭氣氛最拿手的地方在於,全片片長近兩小時,印象中找不到一處「失驚無神嚇你一驚」的地方,打從開場開始,電影一直保持著極強的壓迫感,純粹依靠氣氛、影像(衣櫃一幕是神來之筆),甚至角色的內心陰暗面來達至懾人效果,更令觀眾看後猶有餘悸。這種超高明的恐怖營造感,是盛產鬼片的日本和泰國都難以做到,想不到,麥浚龍竟然做到了。一切的恐怖壓抑慢慢凝聚,劇力鋪張至最後二十分鐘的高潮戲遜間爆發,把多條支線連貫起來,場面緊湊得叫人喘不過氣來。無論動作場面乃至視覺效果,甚至血腥暴力化妝,都是超班水平,達至一幕水準之上的高潮戲。

也許,片中對殭屍的全新解讀,未必人人接受得來,但我卻很喜歡麥浚龍為故事中的殭屍、鬼怪和道士,以反傳統的觀點來詮釋。他在片中把道士看成一種「夕陽工業」,道士沒有傳統的神化,也是一個在大排檔工作的老頭(糯米飯的解讀實是一絕),當中殭屍和鬼怪亦非空穴來風的邪靈之物,背後的怨念和感人故事,再帶點理論化的解讀,也令這些「奸角」設定來得更人性化(甚至帶點科學根據)。觀眾一方面能投入兩位主角的驅魔角度,同時對邪靈的動機也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和代入感,實是同類電影,甚至一般恐怖片難得的效果。

本片不只是一部單純的恐怖片,其濃厚的人情味極盡地道情懷

《殭屍》不單是一部恐怖片,麥浚龍更把之化成一個有血有淚的動人故事。三條主線都以「家」的概念貫穿,無論是小豪、楊鳳、梅姨都有自身的感情故事、對「家」有不同的感觸,而2442的這個單位,更把兩段支線對「家」的不同態度貫穿,讓這部殭屍恐怖片並不單單恐怖片那麼平凡。此外,電影選取了屋邨作故事背景,劇本也在這個背景中加入充滿人情味的一面。簡單的一個大排檔匯集了屋邨的不同面孔,鄰里之間毫無隔閡,大家互相幫忙,再配合片中帶點破落的街市和屋邨走廊,更是給予本港觀眾一場至深的集體回憶,為一部「怨氣極重」的電影貫注了溫馨的情味。

我覺得,《殭屍》唯一美中不足是劇本交代,雖比前作《復仇者之死》已見流暢,但仍大有改善空間。我不知道電影是否源於片長不足之故,片中不少細節都有欠交代,而末段劇情也流於理所當然。《殭屍》的劇本無疑很有層次感,但片中的三條主線連其他副線,看來也寫得偏向複雜。當然,劇情的大體絕對能夠明白,但很多細節位其實可以交代得更清楚,才能令末段把一眾支線連貫時,顯得不會突兀。至於電影的調子,也實在過於沉重,比《復仇者之死》更灰更悲,最後一段戲是樂觀還是悲觀見仁見智,我反覺得讓整部電影悲上更悲,感覺有點多此一舉,在此不作穿橋,觀影後自會明白我說甚麼。在Q&A上,麥浚龍表示原有一個三小時的初剪,他亦正剪輯一個兩小時的導演版,未知效果可會更佳?

此外,麥浚龍作為一名新導,也略嫌於片中帶點賣弄。我得承認,《殭屍》帶點褪色、黑白為主調的畫面,確實帶有強烈的悲涼味道,畫面構圖亦充滿美感,其一貫對暴力的極致,也於片中發揮極佳。可是,片中不少鏡頭較為賣弄,處理得十分刻意,若作刪減相信會更覺流暢。

鮑起靜的演出只能說是「無得彈」,來年影后我撐你!

演員方面,我雖無看過很多殭屍片,未必能感受到片中的致敬之意,但也得說,他們的演出是無懈可擊。不得不讚是「鮑姐」鮑起靜的演出,她在片中一洗她過往的形象,演出一個帶點陰暗面,同時又善良深情的好太太。她在片中有一幕長達近五分鐘的長鏡,一個鏡頭演盡角色的波動情緒,把其內心矛盾的感情演得淋漓盡致、七情上面,一鏡直落包含了變幻莫測的表情,實在深深感動了我,單是這一幕的超水準演出,已有足夠能力再堪影后了。至於陳友於片中演一個過氣道士,莊諧並重,形象百變,既有孤傲的氣魄,同時又不乏有情有義的俠道精神,扣人心弦。

惠英紅的戲份不多,演一個精神崩潰、半瘋半癲的失婚婦人,演技雖然較為外露,卻捕捉得到角色所要求的感情,初段看來絕對令人不寒而慄。反倒主角錢小豪戲份不如所想像中多,角色較為內歛,發揮卻不及其他同場演員。至於一眾老戲骨如吳耀漢、盧海鵬雖然只作接近客串的演出,但也非常搶鏡。

總的而言,不談《殭屍》那帶點沙石、解釋不周的微細之處,本片絕對是本年度一部悅目耀眼的本土製作。就恐怖電影而言,本片於氣氛營造、節奏控制、化妝特技、視聽效果上皆可算是難得一見的上乘製作,麥浚龍初執導筒絕對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表。此外,麥浚龍雖然顛覆了傳統殭屍電影的傳統模式,但其替電影貫注的新能量,把新舊交融、中日合壁,成功把港式殭屍與日式鬼魅互相揮映,拍成充滿風格的創意恐怖片,更可謂是本土恐怖類型的一部新經典,實在替近年日漸失色的港式恐怖片討回一口氣。也許,港片的質素可以不放眼神州,而是放眼全球。《殭屍》肯定難上內地市場,但相信在其他國家將有不俗佳績。

Rating:90/ 100

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