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Oct 25th 2013, 17:00, by 中環塔倫天奴

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十二萬人遊行,到政總要求政府解釋發牌一事,要求政府公開審批過程。我沒有上街,主要…都是忙啦。忙着炒 iphone 5s,忙着瀏覽o靚模 facebook,忙着打GTA,還要準備明天 09:00am 的 Weekly Meeting。臨上床睡前,打開facebook 作全日總結,一個個穿着黑衣的藝人、朋友、女神的相片在facebook上洗版,我忽然覺得,如果明天被人問及,今天那兒都沒有去過,只是閒着無事,那豈不沒有話題,被視為沒有社會觸覺?立馬把衣櫃打開,發現一件黑衣也沒有,走進爺爺房間探索,老人家就最多黑衫的了。隨手拈來一件,丟在洗衣籃旁的地上,拍下了一張照片,上載。上面寫着:「今天真是累死了。」便抱頭大睡。

而其實我沒有上街, 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翌日早晨,回到辦公室座位上,平日老是頂撞我的鄰座90後小子向我說了句:「早呀,尋日辛苦喇!你坐到幾點?我中段有事就走左喇。」他吐一吐舌,竟略帶歉意。

我其實應該好好對他說明,卻不其然擺出了一副 Team Leader 的「唔柒得」咀臉,歪着嘴含糊說了句:「都幾夜。」

他對我首次泛起了敬意,我追加:「唔企出理,第時連位都無得你企。」

聲音接觸空氣後,自己都覺得霸氣十足,連兩隻枱腳都好似想跳咁呀,他登時就想拍手喝采。而其實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到了中午放飯時段,後座的秘書小姐 Joanne,竟拿着她的小飯盒來到我的辦公桌前,問道:「唔…唔…呢個位有無人架?」

夠直接,我鐘意。

我們兩人就這樣並排坐在細小的辦公桌前共進午餐。期間,我不時斜斜掃視她,我不明白,中環的秘書為何都如此大波?硬是要把那件白色恤衫迫爆褸才肯罷休?首次與她的距離這麼近,香水氣味直撲進我五感,她是我們整層六樓的女神。頭髮長長、嘴唇厚厚、大波就梗架啦、無哨牙、同性格開朗。我背後沒長着眼,但已肯定後方必然引來很多羨慕而失落的狗公盯着我們。

「唔…頭先聽到你講尋日去遊行啲野…我身邊無乜人想理會政治,但係作為港人,我覺得政府已經迫到我地呢度,再不發聲就無了。下次…可唔可以跟埋你一齊去?」

我乾咳了一聲,略頓:「好!難得你咁有誠意,下次 call 埋妳。呢件事!已經唔係只關乎一張牌照既問題,而係,香港人,你仲有無得㨂?」

她微微抖動了一下,雙腿微夾(或許),這句說話擲地有聲,是我星期日閒着無事沒有上街在微博上見有人寫的,原來,大大聲把真理說出口,係咁有力。在女神面前,我是應該坦白,但你叫我怎能對她說:其實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然後往後數天,我那張黑衫照片竟然累積得到600幾個 Like,通常,我的facebook 只維持在平均3,4個like 而已,主要是來自我的龍友夥伴,但現在竟然有數百人關注我,不禁令我有點飄飄然的感覺。

在公司內,每每一談起689 宣言呀、蘇錦樑戲屎呀、劉吳惠蘭呀…他們都會走來與我討論、分享。為了能有更多方面的角度、更啜核的金句、更偏鋒的觀點,甫一下班,我便匆忙跑回家,讀着報紙、留意社評、在網絡上抄下各官員名稱及其職位、背誦香港歷史等等…

這些日子,着實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一向,我都是政治冷感型的,不是怕有天惹上政治紛爭而被問責,只是到底都是懶,怕麻煩。二十九歲人也從未試過登記做選民,我總覺得,這些事,自然有人會做架啦。

星期六的早上,呆坐在公司大堂,等待着一時正的打咭鐘響起。背起了整套攝影裝備,正打算全速飛往旺角 join 龍友們拍拍菜街的靚模露肉照。心急如焚間,大老闆從後拍了我一下,微微的笑着:「一陣灣仔果邊係咪有人示威?你又趕住去影相呀?」

「呀…呀…係…係呀老闆。今日個示威係______團體搞架,政府有意鼓吹用普通話授課,這件事將影響深遠,長久會導致廣東話失傳。我個人覺得…一定要撐…」

大老闆不斷點頭,眼神中不斷按 LIKE。「好,好,而家好少年青人有你咁有心架喇!星期一拎啲靚相返黎睇下啦。」

除了點頭,還是點頭。沒有辦法,難道要我對他說這支長鏡及這把折叠梯,其實是用來到旺角影Yumi同Baby JJ 嗎? 難道要我對他說,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我沒有勇氣說出這話,只好取消龍友之約,到灣仔實拍人民吶喊的畫面。

一路以來,我只是在Youtube 上到過示威現場,此刻,我終於親歷其境,首次感受到民間的那份堅持、那股被打壓自由的憤怒,那視我們為無物的政府。我從鏡頭的finder 中看着男人的吶喊,小孩手上高舉的標語,年輕人以音樂替代說話…每晚save 在我腦內的政策、法律、時事新聞、歷史資料一湧而出,教我手心冒汗,拍出來的世界是搖晃,是不平的。

原來,我也可以,拍出這樣富情感的作品。原來,有些事情,比起低炒高炒靚模的走光照更具意義更有成功感,我抖震,原來我可以。

那些照片,及後被幾個網站轉載,被動新聞報導,好彩真身沒被高登組起底,我成為了公司的風頭躉。我首次覺得自己原來都ok 的。人人漸漸和我討論起一己看法,分享觀點。沒有人會知道,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春去秋來,一如既往,香港人都患了善忘症。大家很快又把發牌的問題遺忘了,政總的集會散退,旺角街上的呼籲貼紙再度被「心瀁桑拿」的海報所覆蓋,市民的訴求再度吞回肚中,放過屁當發洩了事。

又過了好一大段日子,沒人再走出來示威,沒人再敢發聲,我們的香港進入了「一男子獨大」的時期。當然,身處其中的人民是不會太察覺,不會太感迫切的,一切都是無事無事。當初因為有型,讀了很多歷史,做了很多資料搜集,我明白歷史在重演,在這煩囂城中,重演着的是過往的一段時期,那段日子叫「文革」。

學校老師只能像機械人般讀出國教書籍的內容,一字一筆,不能懷有半點自我觀點,不然就要被拉到操場上被幾位大陸下來的訓導主任當場責罰,跪玻璃線背誦國家語錄。在家,我們只有一個電視頻道,節目很多元化,有三個選擇,是「紅旗早晨」,「午間領袖新聞」及「中國好天氣報告」。我們的網域被大幅度限制,facebook貼文需要兩天來批核,大多數到最後都不被接納,沒人知道其通過準則。新一代的港孩已開始不說廣東話了,因為同輩中全說着普通話,寫着簡體字,說廣東話反而被恥笑為老土落伍及不文明。本土的香港人見到「新香港人」都要低頭靠牆邊行,讓他們的手拉車先行過渡,旺角菜街沒有MK沒有影友沒有進取靚模,因星期六,日都設立了蝗人專用區,拿着舊ID 的我們是進不去的。

與女神Joanne 結婚是我最大的成就,可是社會環境持續迫得叫人發瘋。孩子一出生就要爭床位搶奶粉、拿張入學申請表都要家長辭工排足一星期隊、到有書讀了還是要被強制洗腦、壓制廣東話、去廣東道打算買件名牌俾老婆又遭受白眼、走在街上又驚俾啲「自駕撚」橫衝直撞撞九死,只要有錢,撞倒人,係打得甩的。日日唔食唔著唔俾兩老都係儲唔到份上車首期,連扑野呀,都要排隊上賓館,落公園殘廁…

仆街,衣食住行,有邊樣係正常既?我唔係要做誠哥,馬雲,喬布斯,我想似返個人咋!

望着一直丟在洗衣籃旁地上的黑衫,感概萬千,我竟然有點失落,喉頭發滾,斗大淚珠從滄海桑田的兩頰顴骨滑落至下巴。

太荒謬了吧,由此至終我沒有站出來發聲,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Joanne 看到我,溫柔的說着:「伯爺公,都咁多年喇,件黑衫由佢啦。」

我拿起面前的黑衫,咬着下唇,回過頭來,緊緊縷着 Joanne…

伯爺婆,我真的很愛妳,無論妳是不是長頭髮,有沒有哨牙,妳永遠,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我對她說:「我沒有上街,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我不由分說,穿上,轉身,走出大門…

沒有再回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秋季大旅行,陽光偷偷在綠葉間滲出赤誠日光,一群麻雀在玩捉迷藏,其中一隻大聲唱着夢想之歌追趕前方。學生們歡天喜地,跟着老師身後蹦蹦跳的在博物館中參觀遊樂。其中,一個眼仔碌碌的小孩子挺直身子,指着大廳上方高聲嚷道:

「那件黑衫是我阿爺的。」

中環塔倫天奴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