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從王維基發牌看自由市場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從王維基發牌看自由市場
Oct 25th 2013, 16:2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羅浮

香港的其中一個核心價值為自由市場,一直以「小政府大市場」為由招徠外商來港投資,以低稅率及零關稅不干預市場運作。如非該商業活動有違大眾利益並加重政府福利負擔,政府也不會制定政策干預市場自由發展。但從限奶令及免費電視牌照事件,已經可以看到政府有趨勢逐漸收緊自由把市場控制。

自由市場的定義是政府只使最低限度的職能下,沒有外力或第三方強制情況,買家及賣家自由貿易,格價只會從物品的需求與供給來決定。筆者十分認同限奶令的實施,由其身處在水深火熱的新界北區。這是政府首次實施保護主義,限制奶粉的流出,以行政手段減低奶粉的交易,逼使奶粉價格下降。雖然出發點是為大眾利益,但這個行政手段卻使部份藥房倒閉,降低藥房的利潤。在鋪租不減的情況下,中小企因為政府的行政手段而踏上倒閉的步伐。

再看看最近的新免費電視牌照爭議,不禁使筆者憂慮這次會成為一次先例,使香港的營商自由倒退。從政府及廣管局的文件中顯示,電視牌照發牌並無上限,只要合符相關的條件,根據制度就獲發電視牌照。而為保障公眾的利益,電視台在申請的時候已經做了雙重審核,並提交相關報告證明財力許可以及可以持續發展。在自由社會中,政府的職能只有在法例及制度有彰顯,為求公平,政府不應在制度以外考慮其他因素,所有營運的決定全由市場支持者決定。如一間電視台沒有足夠收視,節目又不足以吸引資金維持,就會自自然然在市場中被淘汰。但這次在牌照爭議中,香港電視網絡合符所有發牌條件,如根據前兩任香港政府一貫作風,理應發牌給予所有合符資格的申請者。而政府卻不斷以「一藍子因素」及「行會內容保密」等理由不願公開中間的箇中因由,使人懷疑當中另有內情及準則。

從這兩件事中,可以看到香港政府已立下先例,無論是數以億計的企業或者普通中小企,只要條件許可、合乎政府利益就可以任意使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一個公平及公正的制度是對外國投資者的保障,更是香港一直享負盛名的原因。筆者擔心政府此舉會使外國投資者再沒有信心在香港營商,如未來再有干擾司法獨立的醜聞,香港的核心價值就會完全消失,更會使香港的評分下降,影響深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