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 : 人質安全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 ) : 人質安全
Oct 26th 2013, 03:06, by 葉七城

人質安全

如果抱著看《叛諜追擊》系列去看Paul Greengrass導演的《盜海狙擊》(Captain Philips),必然大惑不解,為何這位擅長拍密集動作火爆場面的他,這次竟然如此冷靜克制。

本片具備一切「開波打鑊金」的條件:持械的海盜、嚴陣以待的美國海軍及劍拔弩張的脅持人質場面,加上暗夜與怒海,完全有開打的mood 。

但格連加斯卻選擇以忠於事實的態度,呈現2009年索馬里海盜挾持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事件,船長Philips(湯漢斯 /Tom Hanks 飾)領航,從開曼運送貨物,包括一批救援的糧食及物資前往非洲,航線經過俗稱「非洲之角」,海盜猖獗的危險水域,結果被4名來自索馬里的持械海盜強行登船,Philips著令大部份船員匿藏,一邊採取緩兵之計,等待救援。

海盜違反協定,帶同走船長作人質,登上救生船離開,欲勒索船公司巨額贖款。

當救生船駛往索馬里途中,美軍艦隻及海豹特種部隊已奉命到場攔截,雖然雙方戰鬥力懸殊,但軍方為了確保船長安全,必需謹慎行事,船長在大海中命懸一綫,海盜殲滅戰一觸即發。

本片的篇幅集中於海盜劫船及美軍營救過程,對於船長及海盜的背景只有很少的描述。Philips位責任心重的船長,而忽略照顧子女;索馬里的一眾海盜原本是漁民,為了生計鋌而走險,也非窮凶極惡之徒,諷刺的是當他們遇到美軍時,還天真地高呼他們並非「阿爾蓋達」!

導演盡量抑制「戲劇效果」,鉅細無遺地重,挾持人質事件,過程扣人心弦,突顯了美軍救援行動的審慎及精準。

本片風格有點似他的舊作《United 93》,根據多方面的資料整理出「911事件」當天,聯合航空93號班機遭恐怖份子騎劫,機組人員及乘客合力制服劫機者,阻止它撞向五角大廈的經過,結果飛機在郊野墜毀,無人生還。片末導演更安排演員與死難者家屬見面,以表敬意。

一心想看槍林彈雨的觀眾可能會失望,海盜頭目被擒的過程更有點反高潮及諷刺。Philips船長在導演鏡頭下,亦非勇往無懼的英雄,他有平常人的脆弱及信念崩潰之時,導演特地詳細拍攝船長獲救後,接受醫護人員治理時的慌張失神,湯漢斯很傳神地張那份恐懼感感呈現。

原刊 av magazine 25-10-2013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