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東北村民痛陳利害 陳茂波一度哽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東北村民痛陳利害 陳茂波一度哽咽
Oct 26th 2013, 11:28, by 吳卓恆

(獨媒特約報導)東北三區村民昨日(10月25日)與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開會,要求發展局回應村民不遷不拆訴求,及按承諾落村會見三區村民。會上村民向陳茂波陳情,希望當局撒回東北發展計劃,使陳茂波更一度感觸。但他指拆村不能避免,難以達成村民要求,又未有交代落村確實時間。

今次會議於北區政府合署舉行,村民及支援學生於合署外集會。會議分為兩場,首場在五點半鐘開始,參與者以各村代表及村委為主;七點鐘的第二場會議,則有百多位三區村民扶老攜幼參與。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成員李肇華質疑,政府將會議分開兩場是有意分化村民,「點解唔可以同村長一齊開會?係唔係佢地想分化村民?」另外,民政署在早前稱由於會議是閉門進行,因此未有通知傳媒。

工黨議員張超雄會前表示,陳茂波曾答應他八月前一起到東北落村,但最終沒有兌現承諾。會上陳茂波多次指「同事會儘快安排我落區」,又聲稱曾經「堂堂正正」入到村落考察農田,但在場村民卻毫不知情,獨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成員財哥質疑陳茂波「鬼祟入村」。

村民陳情 陳茂波一度哽咽

至於兩個多小時的會議上,廿多位村民不斷向陳茂波痛陳利害,多次斥責陳茂波不尊重民意;亦有村民向局上送上廚餘及親自種的鮮花,希望當局明白村民原地耕種的訴求。馬屎埔村民區晞旻認為發展不等於起樓,三區村民正在努力建造自己的社區。陳茂波指,政府會盡量安置村民在同一條邨,並與食衛局協調復耕安排。但此說法不被村民接受, 村民爭取的不是復耕而是繼續原地耕作,「政府你知唔知我地訴求係咩?」

有坪輋村民發言指:「住喺呢度鐵皮屋同木屋嘅都係貧苦大眾,你拆咗佢間屋迫佢瞓街公唔公道?」亦有村民要求陳茂波「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清拆自己的官邸興建公屋,為香港的發展犧牲:「你既然要我哋犧牲,如果你(陳茂波)同家人肯搬入公屋住一世,我即刻離開呢個會議室,間屋畀你任拆!」

村民又質疑政府只徵收非原居民土地,不尊重非原居民對香港的貢獻,認為政府用不同政策對待原居民及非原居民十分不公平。其中古洞村民黃生發言時情緒激動:「我阿爸當年喺古洞耕田,好艱辛每日先賺到三十幾蚊;我哋古洞菜站供應好多菜畀香港人食,對香港都有貢獻。點解原居民就可以唔使收地,我哋非原居民唔被尊重!」

又有村民認為當局無考慮交通配套因素,高估鐵路可負擔量。村民賀華則要求在場官員在繁忙時間親自到上水站乘搭東鐵:「你張車飛我出錢!你哋身為父母官應該要去了解下民情,睇下上水站個情況係點!自己坐一次先好同我哋講嘢!」然而,村民鍾曉晴指摘有官員聽到這個要求後擺出不屑表情,極不尊重村民。

村民又認為社區價值不能用數字去量化,李肇華指:「我喺呢度住咗四代,你哋政府規劃師將我屋企四代人心血劃做一個花槽!」古洞村民李燕芳則引述家中九十多歲的奶奶,知道政府要拆村時的一番話:「呢間屋係我一磚一瓦起出嚟,點解要趕我走?我點都唔走架啦,你嚟抬我啦。」又指不少生活在鄉村的老人家都難以適應大廈生活,上落不便之餘失去了鄰里照顧,希望政府體諒村內老人家,讓他們能在村內終老。

陳茂波聽到多位村民申述後一度哽咽,特別當農戶黃生講出經歷時更似乎眼有淚光,他表示明白和了解各人的經歷,稱自己十分尊重非原居民。可是對於不遷不拆的訴求「恕難從命」,重申不能撤回發展計劃,只希望在未來的發展做得更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