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
Oct 25th 2013, 16:02, by V1周報

文:明言

3年前,在菲律賓馬尼拉發生的香港人質傷亡事件,是一宗慘痛悲劇。受害者及其家屬過去3 年爭取菲律賓政府的正式道歉,及作出賠償,至今並無寸進,令港人耿耿於懷,當時香港政府發出的黑色旅遊警告,至今仍然生效。

今次,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印尼峇里被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戲弄,已是不爭的事實。阿基諾三世告訴了香港人一項事實,香港無權處理外交事宜,菲律賓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在國際舞台上面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的中央政府。

事實上,中菲兩國之間,一直存在領土糾紛,雙方並不和諧。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政府一直對香港放過大爆其監聽機密的斯諾登先生,十分不滿,在如此背景下,與美國關係「密切」的菲律賓,當然不會放過戲弄香港的機會。當然,梁振英在事件中亦反映了欠缺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的確是「中伏」了,但是,這次會面亦反映了中央政府是全力支持梁振英政府,這種支持是曾蔭權政府沒有得到的,阿基諾三世亦是基於中國政府的表態,才不得不與梁振英會面。

阿基諾三世所耍弄的小動作,其實並不聰明,其效果只會令香港人更為團結,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香港政界及民間已紛紛提出要以更強硬的行動,回應菲律賓總統的傲慢態度。

香港人從今次事件中,亦應該重新認識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身份各地位,不要生活在自制的虛擬世界中。事實上,西方國家過往以香港作為進入中國大陸的橋頭堡,加上香港的經濟實力,創造了香港這個國際品牌。今次事件正好曝露了香港的外交實力根本不強,而近年來,香港不時陷於內耗當中,競爭力已大不如前,經濟地位有下滑的趨勢,現在更有人借政改來發動「佔中」,攪亂香港的經濟,試想一下,若果香港連經濟實力都被破壞掉,香港還剩下什麼?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