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最後的士魂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最後的士魂
Oct 26th 2013, 14:13, by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

原刊於2013年10月26日《成報》 

在十年之前,美國有一套電影發行,名為「最後武士」,向日本凋零多年的武士之魂發出呼喚。然而,可笑的是,這個呼喚由美國‐這個外國的國度發出。筆鋒一轉,回到今日之中國,我國之士魂又何嘗不花果飄零、不知所踪。故此,我向我們的士魂發出呼喚。

自古以來,舉凡一國一族,得以卓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特以船堅炮利、國富民悍縱横於世,必亦有足以感召全國人民之精神丶宗旨。故法蘭西以「自由、平等、博愛」立國,美利堅亦以自由、共和為號召,方進行獨立戰爭,猝立共和。凡此種種,非刀劍所能屈、非利益所能誘,故國運雖多造,然人民遇難終團結如一,垂國祚於千齡。

而吾中華垂降五千年而不滅,歷經五胡亂華、蒙元入侵、滿清入主,近至列強欺淩、日本侵略,危難雖多,然因國魂支柱,總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或抗入侵,如岳武穆、張自忠將軍等。或存國族文化於民間,如鄭思肖、顧亭林等。故中國多難,終危而後定,得以延綿,此士魂感召之功也。

然踏入近代、當代,歴經五四而文革,不特固有文化飽受摧殘,士魂也蕩然無幾。口中空談孔孟,而不知廉恥。遍地學院,而不知仁義。何解?皆因今人生存僅為逐利、尋求高收入的工作,不以國族之隆替、同胞之存亡為念,而以傳統人文價値如糞土,失卻士魂,是以今人心靈無所皈依,僅以往來逐利為能事。失卻傳統中國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慷概行仁之風,不僅如此,連「乍見孺子入於井」的基本惻忍之心也失卻。路有不平事,也視而不見。眼見如此的人文風景,眼見士魂的失落,怎教人不痛心疾首。

而失落的士魂,這究竟是甚麼? 愚以為士魂其實不外乎「以天下為己任」、「民胞物與」之氣概以及推己及人之氣度。簡而言之,則是仁、義、禮、智,信五德。此雖微言,亦屬大義。於家國卻有支柱之用。

士魂何以如此重要?愚以為士魂即國魂,至少也佔國魂構成之一大部分。其一,中國士人之精神為中國人所獨有之産物,為列國所無。其二,士魂為中華文化承傳中歷久不衰之精神,乃中國立國的根本。

諸位可能以此為陳腐之見、不足取也。其實不然,蓋現代國家,不特有其現代性,也必然有傳統性,只是傳統性之體現,於各國不同。現代國家之傳統必隨風潜入夜,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只是難以一一發掘、細知而己。

今日之中國,士魂已餘無幾,若再丟失,只恐怕中國空餘形體,而失精神上之中國。若如此,則形同行屍走肉之大漢,雖有一身橫練肌肉,而精神呆滯,終無用武之地。

有見及此,在此士魂欲失未失之際,呼喚最後的士魂,使錢賓四、唐君毅諸先生不作最後的士人,使各位中國人莫作精神上的亡國人,莫使後人無花空折枝。

黃宇翔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會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