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天幕竣工一拖再拖 立即增設學生代表 公開工程細節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天幕竣工一拖再拖 立即增設學生代表 公開工程細節
Oct 21st 2013, 10:26, by 嶺南大學學生會

學生期盼良久的天幕,又一年的落空,校方曾承諾於上年竣工,至今仍未見起色。設施管理組上月向嶺大各師生發佈天幕工程進度的報告,解釋似乎擲地有聲,但實質上工程拖延數年,問題甚多。校方總是草草處事,以一貫作風,歸咎於所謂的自然因素;甚至諉過於本會,向工友表示本會向他們施壓,試圖分化學生與工友之間的關係,混淆視聽,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本會對校方拖長工程進度及推缷責任深感不滿,質疑校方提出的理由含糊牽強──問題根本源於校政欠缺真正的民主元素,學生缺乏平等的機會參加與承辦商及校方舉行的工程會議。本會在此要求校方公開工程的細節,以便校政透明化。

部份理由牽強 推卸責任難以接受

校方發表的天幕工程進度報告,理由不充分之餘,更顯其卸責之態何其大。校方重視承辦商各種施工工序,以工人安全為首要考慮點,本應就是一位良心僱主要確保的事情,不可作為借口,拖長幾年的工程進度。觀乎上年校方就天幕工程延遲之報告,未見隻字關於安全問題,事隔幾年,才以此為由,難以令人信服。校方一直以天氣惡劣致可施工日子減少為由,延遲天幕進度;本會絕對明白校方考慮工人安全的苦心,但這似乎不是一個合理的解釋:校方答應上年可以竣工,而每年的天氣因全球氣候轉變而變得無常,今年的天氣也比去年惡劣,所以天氣惡劣與工程進度沒有太大關係,可見校方卸責之舉為人詬病。

另外,校方又以興建天幕人手不足為拖長進度的理由。然而,本會收到一些可靠消息,數月前當社會為趕及啟德郵輪碼頭竣工,一些正為嶺南建造天幕的技術工人被調走,以致天幕人手不足;但造成人手不足的原因都是當初校方以低價把工程外判予一間不可靠的承辦商。天幕一拖再拖,顯然是校方之行政失當。

設施管理組行分化 混淆視聽

校方最厚顏無恥的地方是諉過於本會,試圖分化學生與工友之間的良好關係。本會曾幾經辛苦,都無法與工友對話,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終能與工友傾談,得知原來校方,特別是設施管理組,竟以恐嚇和強硬的態度向工友宣稱,若不加快進度,學生會會再次張貼聲明譴責他們。設施管理組這種一貫手段,不單混淆視聽,令本會陷入其圈套中,更是玩弄分化政策,使工友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交惡,必須受到譴責。

問題根源自校政無民主 學生無法參與決策

天幕竣工遙遙無期、校方長期漠視學生需求,歸根究底,乃源自校政毫不民主,權力全由校方掌控,學生被排斥在學校行政及決策的過程當中,缺乏話語權及參與權,不能真正使校方正視學生意見,影響決策結果。此問題在天幕延期竣工一事上可見一斑:設施管理組與總務處負責管理、監督學校設施及工程進度,定期召開會議制訂相關政策,最受政策及工程影響的學生卻無法參與會議,在決策過程中表達意見,使制訂出來的政策無法真正符合使用者的需要。今有關學校設施及工程的政策制訂皆為黑箱作業,決策過程中相關的討論及作出最後決定的理由無人知曉,資訊被校方壟斷,以致校方可為所欲為,天幕完工一拖再拖亦無需負上任何責任。

隱瞞細節 進度欠透明

校方這幾年一直沒有披露重要的工程進度,包括財政、進度報告,只是以資金營運尚算穩健作回應,但稍微想想,便察覺到天幕工程超過年多才完成,建築成本定會上升,究竟學校如何去彌補這筆超支的成本呢?是否剋扣工友薪水呢?還是減少每月開支填補這筆差額呢?同學作為天幕最重要的持分者,工程延遲了一年多,那筆差額如何去彌補,同學實有其權利與義務監督工程進展,並有權得知原本他們可以受惠的資金是否被調至填補差額。這些都是源於校方政策一貫欠透明度,令人質疑其做假帳,隱瞒學生。

建築物料亂擺放 妄顧工人學生安全

本會跟進天幕一事,在黃玉蘭樓的一樓至二樓樓梯發現天幕的高空架板上,堆放了許多如正常大小的啞鈴的建築物料,還有幾捆長桿;與這些料相隔不遠就是一條長長的縫隙,一旦風吹兩打,容易吹下來,威脅同學及工友的生命。校方作為工程的主要負責人,實有責任保障工地安全,以及確保建築物料放置妥當,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工程推遲 影響深遠

天幕工程延遲完工,牽連到學校各持分者受損,特別是霸佔了學生在天幕下的活動空間。許多組織早在上年九月已希望在天幕完工後舉辦不同的活動,但校方一拖再拖,拖至今年還未完工,不但令同學對校方失去信心,更使同學因未能在這個適當的地方進行活動而利益受損。例如本會早在上年希望今年三月可舉辦大笪地,可惜校方竣工無期,至今仍未能騰出空地供學生作活動之用,校方的確責無旁貸。校方承諾十月可竣工,不知又使多少有意在天幕舉辦活動的同學的期望落空了。

校方誠信破產 失大學之格

嶺大以博雅教育自居,以人文價值為傲,卻在天幕工程一事上,拖三推四,竣工日期延遲多番,一時說上年竣工,一時說今年三月竣工,一時說今年九月竣工,究竟學校還要欺騙同學多少次才足夠呢?究竟校方高層誰是可信的呢?報告指十月中旬便可竣工,但本會發現天幕工地上,高空棚架仍未拆除,加上正如校方所言,一旦又遇上惡劣天氣情況,恐怕校方又可借此藉口,推遲天幕之開展。而且,拆卸棚架也需要時間,本會質疑校方之諾言是否可信。嶺大高層言而無信,
誠信已破產,亦令嶺大之品格形象被毀壞。

嶺南大學官僚化的作風,往往以行政手段推卸責任,諉過於人,政策的封閉取締了讓同學監督校方的機會,淪為今天千蒼百孔的地步,天幕一事是重要的寫照。本會重申,對於天幕拖三推四一事實在不能接受,並強烈要求校方盡快回應以下的訴求:

一、 校方必須盡快完成天幕工程,兌現承諾。

二、 校方必須以公開形式向工友及師生澄清本會未曾表示會因天幕完工延期而向工友施壓,並就此事道歉。

三、 校方必須為受牽連的同學或組織提供另外一些空地或空間,以作舉辦活動之用。

四、 校方必須詳細地公佈天幕工程的政策文件,包括工程進度,財務報告,建築工人的待遇問題。

五、 校方必須於設施管理組與總務處召開有關學校設施及工程會議上增添學生代表,提升學生的參與度。

嶺南大學學生會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