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現存之石棉問題——石棉隨時在你身邊!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現存之石棉問題——石棉隨時在你身邊!
Oct 21st 2013, 09:05, by 工業傷亡權益會

DSCN3220

「禁止石棉聯盟」(下稱聯盟)是由本港多個關注勞工權益的團體和工會組織而成(成員團體包括:工業傷亡權益會、街坊工友服務處、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及建築地盤職工總會)

就本月23日,立法會將首讀二讀《空氣污染管制條例》修訂草案,以落實全面禁止石棉。聯盟於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招待會,揭示香港現存之石棉問題,並提出建議。自1988年以來,聯盟不斷要求全面禁止石棉,直到25年後的今天,政府終於往前踏出一步。雖然修訂來得太遲,不過聯盟對此表示十分支持,並希望條例可盡快通過!

儘管條例通過,過往使用石棉而遺留下來的問題都是十分急需處理的。現時香港不少建築物都含有石棉物料,主要是八十年代以前落成者為主。此外,不少鄉郊都有石棉瓦存在,兩個月前,聯盟便收到燕崗村農戶的投訴,發現燕崗村有相當大面積的石棉瓦,對村民農民健康構成威脅。

事實上,我們很難知道自己身處的地方有沒有石棉,而政府亦沒有或不願公開有關資料,以致,市民受到石棉威脅而不自知。藍田西區社區中心(聯盟成員工業傷亡權益會會址)整座建築物的通花磚正正含有石棉物料。多年前聯盟要求環保處檢查,才確認通花磚含石棉,此後,聯盟要求環保署於通花磚上貼上石棉標籤。以上情況正反映石棉隨時在我們身邊!不過,政府在石棉之檢驗、標籤、清拆和宣傳教育上均不足!

20131019_125912

以下是本聯盟的建議:

一.進行石棉建築物普查
石棉物料在香港的使用已經有幾十年,不少舊的建築物和鄉郊都含有石棉,唯工人和市民都缺乏相關資料,而無法進行任何措施預防吸入石棉。聯盟要求環保處進行石棉建築物普查(可以鎖定1986年以前檢查的建築物),並公開所有含石棉物料之建築物名單,提高公眾警覺性。

二• 標籤所有石棉物料
公眾或工人如不知道建築物或物料含有石棉,其危機意識必定減低。聯盟要求石棉建築物普查以後,應在其上貼上石棉標籤,以讓公眾及工人識別,提高意識,避免損壞後析出石棉塵,危害健康;亦可讓進行清拆工程的工人提高警覺,要求承判商按石棉清拆程序清拆,方開展工作,確保健康。

三• 協助市民收集或清拆石棉
石棉瓦在新界等鄉郊地區可謂隨處可見,直接威脅村民的健康,而由於歷史問題,石棉瓦被棄置或重用,根本無法找出擁有者,就算有人承認是石棉的擁有人,而難以支付昂貴的清拆費用。另外,不少市區舊樓也含有石棉物料,老業主未必能付出昂貴的費用進行,拆卸或維修另外。如村民或市民自行清拆或聘用不合資格的承辦商清拆,必定會危害自己及工人的健康。聯盟認為政府應協助村民收集石棉或資助市民清拆,以保障村民和工人的健康。

2

四• 建立舊樓清拆工程不含石棉呈報制度
現時的法例要求承辦商"如懷疑含有石棉,則需要通知環保署",現實是,有承辦商為了節省成本而不提出"懷疑",於是就不需通知署方,更不需要使用石棉清拆程序,結果還是危害工人健康。聯盟要求所有的舊樓清拆工程,承辦商都需要先證明不含石棉物料,方可進行。

五• 加強巡查監管
為確保承辦商依法清拆石棉,環保署應加強巡查監管,確保承建商向工人提供石棉防護衣、呼吸器等防護措施,保障工人健康。另一方面,加強巡查監管亦可防止非法傾倒石棉廢料情況。

六• 加強宣傳教育,保障工人市民健康
工人和市民對石棉的危害認識不足,以致出現破壞的石棉瓦被用作圍板等用途;以及工人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情況下把石棉砸碎,放進袋中運走。另外,居住在舊樓的居民亦可能因為認識不足,而任由承建商非法清拆石棉物料,使居民及工人的健康受到威脅。聯盟要求環保署加強石棉危害的宣傳教育,保障工人市民健康。

如欲對此內容作進一步了解,請致電9702 8924 與聯盟發言人陳錦康先生聯絡。

禁止石棉聯盟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一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